以美食之名:街口的關東煮-4

2023/04/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一天學的是煲湯。
葉采薇以前認為煲湯這碼事,不過是把食材丟進去煮到熟為止。
今天她才知道,原來大骨在丟進湯鍋裡,還要先焯水煮過。
難怪以前她煮的湯,道場的人一聞到就會皺眉頭,包括她哥哥在內。
「有一句話:『唱戲的腔,廚子的湯』。」老師緩步走過他們身後,間或探頭觀察某個學員面前的湯鍋,「煮湯是料理的基本,請大家注意鍋裡的狀況,覺得自己已經煮好的同學,麻煩舉手讓我知道。」
枯立在湯鍋邊幾十分鐘,顯然不是打發時間的最佳選擇。
旁邊還有好幾個年齡相若的女性。
過不了多久,很多學員就跟身旁的同學攀談。
「什麼?妳在旅行社工作?」葉采薇一愣。
「是啊,」她身旁的同學是個個頭瘦小的女性,剛才還要葉采薇幫忙,把湯鍋放在瓦斯爐上,「以前有一次帶團去普吉島,遇到飯店廚房罷工,只能吃麵包跟牛奶。後來一直想如果會做菜,就可以煮點東西給團員了。」
「這樣啊 - 」葉采薇點點頭,「對了,北海道四月份真的是旅遊淡季嗎?」
「北海道?」同學側頭想了片刻,「哦,對了,北海道三到五月是淡季沒錯。因為那個時候剛好是冬天跟春天的交界。」
「那個時候訂飯店跟買機票會比較便宜嗎?」
「找對門路的話,是會比較便宜啦。 - 妳想去北海道?」
「沒啦,」葉采薇連忙搖手,「一個朋友剛好要去北海道,說這段時間訂機票比較便宜,我只是好奇而已。」
「要訂機票什麼的就跟我講一聲喔,我會算妳便宜點的。」
「謝啦。」看來杜康平說得沒錯。
如果像他講的,譚子靜將學校給學生比賽的錢,收進自己荷包裡的話。
那些錢上哪去了?
「喂,我問一下喔,」葉采薇問:「如果妳們手上突然多了一大筆錢,妳們會想要做什麼?」
「一大筆錢?差不多多少?」另一邊身為家庭主婦的同學回過頭。
「如果二、三十萬左右呢?」葉采薇隨口說了個數字。
「這樣啊,」家庭主婦思考了片刻,「大概買幾件衣服,幾個包包,做個頭髮,跟家人吃一頓什麼的吧。」
「我會去度個假。」在旅行社工作的同學說。
「跟閨蜜去唱KTV。」對面在銀行上班的同學也開口了。
「去銀樓買幾樣首飾什麼的。」在證券行工作的同學說。
「看來,大家都集中在打扮、穿著,旅行之類的嘛。」老師笑了笑。
「老師,對不起。」葉采薇連忙說。
「為什麼?」
「我忘了現在在上課,抱歉。」
「妳知道嗎?以前台灣很多人家住在用鐵皮跟木料搭成的長屋時,家裡是沒有廚房的。」老師說:「家庭主婦在做飯時就在家門口的小炭爐上一面做菜,一面跟鄰居聊天,這很正常。」
「是嗎?」
「不過妳選的材料嘛。 - 」老師走到葉采薇身後,拿起她放在後方砧板上的食材。「妳確定要用芋頭來做湯嗎?」
同學聽到『芋頭』兩個字,響起低低的笑聲。
「有什麼不對嗎?」葉采薇想起剛剛最後一個進教室,選食材時就隨手抓了兩個芋頭。
「芋頭會溶在湯裡,」那個旅行社同學說。「湯會變得黏答答的。」
「是哦。」難怪哥哥說到出去吃火鍋,有人加芋頭時會那麼火大。
「不過只要處理過,芋頭也可以加進湯裡。」老師伸手一把抓起芋頭,「畢竟做菜就是思考食材之間的共通點,結合食材美味的過程。 - 還有空的爐子嗎?我教大家做炸芋頭角。」
「 - 共通點?」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129內容數
『殺很大暴力警察』跟『美麗東方女奴』的組合, 橫跨非洲和香港的異國犯罪冒險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