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9 關鍵下一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鍵下一秒」,一樣是部好電影,由尼古拉斯凱吉主演。劇情是指一位具有特異功能的男子,能「預知下一秒」的未來。這未來,會依他『每一個』下一秒,而產生不同的變化與結果。電影的最後,主角因為他的這項特殊功能,拯救了一場危機。

這部電影,有幾個可以分享的point。

1.如何可以看見下一秒?
2.相續性?
3.下一秒的未來從何而來?
4.下一秒的未來,真的可以選擇?
5.知道下一秒的好處、壞處?

相信很多人都有問事、算命的經驗,這些行為,目的都是希望能「預知未來的結果」。這結果,是很多個「下一秒」以後的未來,沒辦法像電影一樣,每一個下一秒都能「預知」的清清楚楚。

如何可以預知未來?有幾種可能:與天俱來的特異功能(如劇中的主角)、靈通(無論是耳報法、通靈法...種種)、修行(修法相應、脈輪開發、『心淨』...種種)、加持(被大能者祝福後的現象,這種大多都是暫時現象)、偶發(被驚嚇、意外、心血來潮)。

這些能「觸發」的選項裡,「修行」是最安全,與可以「被自我控制」的。其他多方式,多無法「有跡可尋」,自然無法經過學習與努力而得。

這部電影裡,出現多次,主角在『不同』的『下一秒行為』後的未來中做選擇,這裡出現一個有趣了問題,就是「相續性」。 

其實的每一秒的選擇,都影響著「下一秒」,下一秒的再選擇,又會影響著、「下下一秒」的未來,如此綿延不停。甚至,可以將「時間計算」放大來看,這一世的的選擇,也會影響下一世。

對於「相續性」有興趣的金剛兄弟,請自行參閱「楞伽經」,有一大段經文討論。

下一秒的未來從何而來?從過去所做與現在而來。這裡不做說明。如果你看了電影,自然明白。

下一秒的未來可以選擇嗎?我的經驗是,不完全可以。因為承上段所說,過去與現在所選擇的,影響了下一秒與未來。所以,我現在「所能做」的決定,可能被「更早以前」的選擇所框住,其實,改變不了。但是否,可以改變更遠的未來?我想是可以的。『修行』就是好方法。透過種種儀軌的修習、思維的練習、觀修的練習,慢慢會改變我們的習性與觀念,我們的選擇,會脫離原先的習慣,甚至多出幾個自己從未發現過的選項。在長一點時間的未來,我們當初的選擇所期待發生的結果,才有可能轉變與發生。

知道下一秒有什麼好處與壞處?我的經驗,好處是:可以免去一些不必要的困擾與煩惱;壞處是:可能製造更多的困擾與煩惱。

試想:當你知道身邊的人,明天就要死去,你今晚睡的好嗎?
試想:當你知道身邊的人,明天就要死去,你今晚可以先做準備,以防臨時措手不及。
(但,說實在的,到底有什麼事情「需要」先做準備?)

這是好處與壞處的例子。

我一直想,對於一般人來說「關鍵下一秒」是個好片名;對於一位修行者來說,關鍵「這」一秒更是重要。

記得嗎?因果道理、業力的討論。眾生如我們,害怕的是下一秒的苦果;菩薩所慎重的是每一秒的選擇,這是「因」。有因才有果。如果每一秒的選擇對,下一秒,自然會走向幸福的軌跡上。

這是一部好片,可以深思的部分真是太多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打造你要的人生》 - 獲得幸福科學的成功關鍵(下)|斯理想生活這篇文章介紹瞭如何透過後設認知、情緒替代、以及停止過度關注自己的方法來學習管理情緒。作者提出了每種方法的每日練習,並融入了大腦科學以及行為心理學的觀點,希望讀者能夠透過這些方法來改善情緒管理能力。
    Thumbnail
    avatar
    斯理想生活
    2024-03-10
    面對職涯感到迷惘嗎?統整6大問題掌握關鍵原因(下)上一篇整理三點常見的迷惘原因與解方,談到的層面比較偏向「選擇」的前中後段與心態,接下來三點將帶你探討更深入的自我探索旅程,希望能為閱讀文章的你有所幫助! 準備開始談第四點時,先談及迷惘會發生的重點解方之一「個人分析」,不曉得閱讀文章的你是否盤點過自己的能力項有哪些?
    Thumbnail
    avatar
    Carrie Zhang
    2023-11-12
    釋放焦慮:自在的5個關鍵心態(下) 接續上集釋放焦慮:自在的5個關鍵心態(上),還沒看過的朋友,建議先回去看會比較有概念哦! 如何改善焦慮? 1.接受自己的情緒: 有時候,我們會因為覺得自己「不應該」感到焦慮,而對自己感到生氣或羞愧,這只會讓我們的焦慮更加惡化。 因此,我們可以試著學會接受自己的情緒,試著允許
    Thumbnail
    avatar
    好想來-Shawn
    2023-10-27
    『對話』是創造幸福的重要關鍵 (下)~亮亮老師教學日記 9 每次孩子來上課時,我會觀察他們來上課的心情。小言感冒了,我問他:『你感冒了,可以在家休息,只要跟老師請假就可以了,老師的課可以調整。』小言說:『我想來上課啊!因為上課還蠻開心的。』我聽了也很開心,原本想小言個性比較外放活潑,對任何事情都很好奇,所以他說開心,好像也很正常。沒想到小傑的姑姑也告訴我
    Thumbnail
    avatar
    亮亮親子成長頻道
    2023-09-28
    步驟三 3-9 真相的關鍵 花十分鐘下一個你小時候的回憶。那個當沖,改放了萬年青,長得跟我差不多高。本來整株茂密翠綠得像是要滴出顏色來,不久之後開始枯黃,我爸是綠手指,認定是根部問題,開挖之後,發現根部已經被螞蟻蝕了大洞,片根不留。
    avatar
    沙貓貓
    2021-11-20
    行銷觀點|05.從官網開始佈建下個戰場:品牌疫情促進數位轉型加速,網路成為最熱門的銷售渠道,也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當市場越臻熱絡,電商的下個挑戰便是如何讓自己在無限賽局中獲得比賽權,不致退場。為此,我們應該要著重改善什麼,好在戰場上繼續生存下去呢?本篇結合了自己的行銷觀察,試圖解開下個戰場的應對策略。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1-10-25
    FB網誌-20170629研究FB網誌-20170629研究 Pyl06/29 • 1分鐘閱讀 追蹤 研究·上次編輯在3月13日·閱讀時間0分鐘儲存 研究 在不停逝去的時光之中 你研究了我無數次 在你未完成的論文裡 我是緒論 也將是結論 但 你真能肯定 你的研究結果 呈現的 是真實的我 而不是你自己?
    avatar
    pyl1128
    2021-10-05
    FB網誌-20170629流星FB網誌-20170629流星 Pyl06/29 • 1分鐘閱讀 追蹤 流星·上次編輯在5月6日·閱讀時間0分鐘儲存 流星 我何其有幸 能和妳心裡那顆 美得捨不得拿來許願的流星 成為同類 其實捨不得拿來許願 不完全只因為它美 更大的一部份是因為 它/他 就是那個願望本身
    avatar
    pyl1128
    2021-10-05
    致青春,年少有為、自在輕狂 20210629從忐忑到歡樂,從懵懂到感慨,這是一年下來我最大的心得。一年內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很多志同道合的好友,以及我最[損]的摯友。這一年匆匆地結束,歡樂的回憶是建立在時間上的,時間總是特別快,讓我開始感慨,這階段三年會不會草草地離開我。 在凌晨裡,一個人默默地讀著永遠學不會的數學,睡前定了清晨五點的鬧鐘,一眨
    Thumbnail
    avatar
    葉淺
    202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