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我想和人討論我的小說,卻又害怕我的創作靈感被偷走,我該怎麼辦?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寫小說的時候,遇到瓶頸,有時候想跟身邊的人討論,如果對方不會創作、或是不懂得欣賞小說,甚至不是熟悉這塊領域的人,說真的,你應該不會想要跟這樣的一個人討論。
想要跟對方一起討論你的小說的人,通常是會看小說、喜歡小說,甚至自己也在寫小說的人。
但是,對方會不會把你的創作靈感偷走?這是創作者所害怕的事。
在言情小說盛行的年代,我曾經聽過這種事,只是比例很少,大部份的創作者,都想寫由自己腦袋生產出來的故事。
最怕的是同樣的故事,跟人討論之後,自己還沒有寫完,對方不僅完成投稿,而且還出版了。這時候,你會覺得很嘔嗎?
縱使你想找出版社跟讀者把話說清楚,表示那是你所想出來的故事,如果你的故事沒有出版,那對於覺得自己的故事被「偷」了這回事,恐怕只有自己會覺得委屈了。
以我所聽到的例子來說好了,那時的言情出版社,有許多的作者,每天都有大量的書稿湧進出版社,出版方挑選覺得適合的出版。如果A在一、兩年前已經出版了,B拿著A的故事,而且從頭到尾,一字不露的複製下來,投到出版社,這叫「抄襲」,是有法律責任的。
那如果是出版前的「故事」,是個模糊的概念,是無形的,B拿了A的故事去寫,充其量是良心問題。
如果A找B討論,結果B寫得比A還快,表示B具有比A還要高的才華與能耐,即使不寫這個故事,一旦B擁有屬於自己發想的故事,出版的機率也很高。
這時候,即使A一再表示這是自己的故事,B這種行為只會被A或A的同溫層討伐,畢竟,一個故事如果沒有從頭到尾寫完,只是模糊的概念,甚至未出版,原發想者要如何討回屬於自己的權利?
我曾經跟一個朋友討論過這個問題,她很豪氣的說,就算人家知道她的故事,她也不怕對方寫,因為,她寫的跟對方寫的一定不一樣,她甚至自信滿滿表示會寫得比對方好。
就像前面說過,即使對方有了這個故事,但,創作者的思維想法、生活背景、生活經歷,這是帶動每本小說之所以為每本小說的特性,這細微的差距整合起來,就有了不一樣的小說。
對了,此篇討論的,僅止於「討論之後,未以文字呈現的故事發想,被他人利用自己的表達形式公開」,關於抄襲,那又是不同的事了。
如題,我就說說我自己的想法吧!我自己在寫小說的時候,我是不會告訴其他人我正在寫什麼的?也不是百分百不會討論,以當時在寫言情小說,那時網路已有聊天室,自然也會跟人聊起最近的創作時,我會提的是,我現在在寫「古代」或是「現代」,或是想寫「奇幻」。
有時候會再問深一點,可能就會回答,例如:「我現在在寫校園,是講學長跟學妹之間的故事。」或是:「準備寫一個女孩子穿梭到古代,遇到男主角的故事。」
那如果再問深一點……還真沒人追問呢!但若我真的想找人討論,也只會討論關卡,而不會把所有的大綱鉅細靡遺,講出來吧?
我個人是不會,也不習慣在完稿之前,把所有的細節,一字不漏,跟其他人討論。
既然我沒有把故事講出來跟人討論的這種習慣,那如何就這個題目來討論?那我換一種說法吧!在我寫愛情、童書,以及鬼故事的時候,如果有人寫了跟我一樣的故事,初期,我會覺得是自己的創意不夠,才會跟人家重疊「故事」。
但是,也許「故事」一樣,但因為分隔兩地,他有他的筆調、我有我的寫法,即使是同樣的故事,也很難百分百一樣。
那如果我在無意中講了這個故事,讓他人知道了,也出版了,而這個故事又是我很想寫的,我的作法──第一個就是在這個故事上,我會再找出它更特殊的地方,也就是為這個故事做點變化;第二個就是,他要寫就讓他寫吧!反正我有那麼多個故事還沒寫,不寫這個故事,其它的故事還等著我去寫呢!
從以前到現在,有那麼多的作者出版小說,以一個作者假設一個人平均出三本,光言情時代,小說作者可能就高達上百,故事類型或許一樣,你以為你想出穿越這個題材,覺得自己很棒,其實早就有人寫過了。
如果真的發生說出口,卻又懊悔,那就盡快將它寫完,然後投稿發表吧!聽起來有點消極,但就行為這一點(寫完並投稿)反而可以更積極呢!
如果你真的很喜歡,鐘情於你所發想的故事,有了故事就盡速寫完,若要討論,以對方無法窺伺故事全貌的方式進行討論,是個保護自己的方式。不然,就像兩個朋友去模特兒公司,A表示希望自己被選上,結果B反而被看上,這種狀況只能悶在心頭,真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了。
或許你想討論的對象,是你相信,而他也非常值得信賴,倘若你們的交情可以好到即使他拿著你的IDEA去創作並且出版,你都不在意的話,有這樣一個好友,就算你個人未完成小說,至少,你擁有珍貴的友情。

梅洛琳 | Facebook
梅洛琳(@mal.orraine)•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76會員
248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