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工具人到拿捏公主病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生活方式,但開始利用別人就不對了,公主令人瞠目結舌的事情還有很多,但為了不跑題就刪減了,其他之後再寫。

當我男友是工具人這件事

我因為早期的一些生活經驗,導致我有嚴重的討好型人格,但這方面的問題在近半年接受心理治療之後有很大的改善,但我仍然覺得助人令我快樂,且說的勢利一點,助人也能累積人情,建立社交圈的好處不再贅述。而在我剛走出陰霾開始認識新朋友,便碰上這樣的一位公主。
她是我男友的多年朋友,但看情況就是認識的久,友情也沒有變成更深的友情,只是表面的友情,一群人出去玩的時候有時候會一起出去,女生也不間斷交了好幾個男朋友,在我的男朋友認識我我們開始交往的時候,她只要有機會就想跟我們「一起玩」,這時的她感情搖搖欲墜,當時我也只是想說她心情大概很不好,需要人陪,所以基本上如果她有本事跟到就讓她跟,但是我發現她經常會去使喚我的男朋友,包含要他在路上幫她買飲料或者幫她搬行李,還有男友要和我單獨吃飯時,她會想過來一起吃,不計其數,也累積起我的不滿,這些順便似乎太多了。即使我兩已經跑到她見不著人,她也能來一句「怎麼沒帶我?」
一個月過去,她分手了,大半夜被前男友丟在路邊,但其實也離她租屋處不遠,大不了叫個車也要不了多少錢,但她直接讓我男友在冷風颼颼的夜晚把她帶回去,男友去接她比她自己回去還要再花上更多的時間,男友在去找她之前就跟我說這件事了,而那時我的超我過度壓抑我的本性,所以我就忽視這其中令我不舒服的部分,就單純覺得一個人分手,而在這個地區也就認識我男友一個人,找她來載人情上也不是完全說不過去。
接著公主便開啟了她的醉酒行程,記得那一天男友在租屋處聽到樓梯間一陣哭嚎,他與自己的男生朋友下去看,一看就是那個女生,他們把她抬回她自己的房間就離開了,但她似乎不覺得是丟人的事,將監視器畫面公諸於社交媒體。男友是這棟公寓的屋主,女生大半夜在樓梯大哭的行為會影響整棟住戶,還好那時是過年,大家都還沒回來,那時也與她下馬威有任何脫序行為會立刻要公主搬走。
事不過三,那就是有第二次,那時男友已經入伍,當天男友的朋友去借住男友的房間,不巧就在這一天,公主又喝到快斷片。
「我想找葛格,找到他我會比較安心。」她在事後跟我聊天時這樣說。
我想到目前為止我還沒翻臉我已經是惡性忍耐了,在別人女友面前叫她的男友葛格,還說半夜想去找他,我想她是知之而為之,以她混跡情場的經驗和常識,若辯稱不知道如何避嫌,那麼我建議她別來我面前狡辯,我還能替她維護住面子。
之後我與男友討論過她不避嫌的行為,他則說她在釣男人,我記得當時女生不斷地在交友軟體上認識各種男生,叫了很多人葛格,是誰我也記不起來了,而我們的共識是不理她,畢竟我們兩個平常也都很忙,無視就行了。

當我轉生成為工具人這件事

我剛與她認識的時候她就莫名其妙的裝熟,在我本人出現的時候會對我表現的特別熱情,好像我才是她的朋友,但平時LINE一聲也不響,除非她需要我的時候,例如她想去某個地方,但是男友不可能單獨跟她出去,所以她會來問我意見,因為基本上我說也想去,男友就會答應。後來我取代了入伍男友的位置,只要我出現在她的附近,必然在飯點會接到她要不要叫外送的訊息,依然是不計其數,但是我覺得叫外送就叫吧,這點小事忍一忍東西帶一帶就解決了,她說話的方式還算客氣就沒跟她計較那麼多,但事情的轉折點就是在她語氣轉變的那一刻。
「妳要不要做飯給我吃?」電話那頭傳來這樣的話語
接到的當下我是呆滯的,這怎麼聽怎麼都不像拜託別人幫忙的語氣,當時我在電話結尾表示我不餓暫時不煮,有泡麵你餓的話就來吧。
「我好餓,我想吃烤麵包。」文字訊息如此寫道
我算是認清她的性格了,反正就是要吃到我煮的飯,她聽不聽得懂我在隱性拒絕我不清楚,反正她就是要要到飯。然後我還是給她弄了,原因是第一次被用這樣的語氣拜託我也不直接定奪她是故意採我底線還是另有原因,但下一次我就有絕對的理由可以定奪了,而下一次就發生在隔天。

我也想躺在家就有人送飯來

類似的劇情,總之在公主知道我今天在外頭之後,一聲「叫飯」,她便順理成章地要我「順便」幫她帶飯,雖然在同一條街,但是完全都在不同間店,我必須對向來回穿梭,人多車也多,挺麻煩的,我也實在不想多曬這刺痛的太陽,畢竟我是會直接跳過曬黑這個步驟直接曬傷的人,基本上能快速完成就完成。
「阿,我還想吃炸雞,你不會想打我吧?」
「好」
「你不會想打我吧?」
這下是把自己所有性格都暴露出來的,看起來自己也心知肚明會不會麻煩別人,但就抓住我從來不發脾氣這一點,連跳三間店才開始擔心我會不會發脾氣,恭喜妳喜提我的脾氣。
「我認為不要常常把別人當跑腿比較好。」我說
「我沒有,就想說順便,妳也可以拒絕,算了,妳不用去拿了,我自己去拿就好了。」她說
拒絕是妳給的聖旨嗎,公主根本沒搞懂底層邏輯是不懂得尊重,基本上懂得彼此尊重,我不介意幫人,我想我實際行動證明了這件事,畢竟助人的確使我快樂,但幫助人需要時間和其他隱形成本,例如「順便」是別人頂著太陽來的,我也想躺在家就有人送飯來,而對別人的幫助越來越習以為常,變成了隨便,家人之間還會互相感謝,你的那幾個辛苦了貼圖我並沒有太多實際感受,畢竟我和其他人在信任基礎薄弱的階段,表示辛苦了不會僅僅止於言語,止於言語的都是信任基礎厚實的。
總之,我不是不願意原諒她,只是我對她失去了繼續堆積人情的興趣,拒絕開了個頭就看不到尾了,我們未來還會見面,畢竟生活圈的關係,但是我不會像以前那麼好說話了,祝福妳吧。
地雷系女子
地雷系女子
20代。外表是美樂蒂的地雷系女子,憂鬱症患者,想記錄每一天的所見所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