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次 (斷橋殘月派)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少人留意到,『最後一次』這樣的詞彙,根本就同『永遠』掛勾,
就是這一次之後,不會再有第二次、直到永遠。
我已經忘記了最後一次放下釣竿在那個歲數,已經忘記最後一次野外
露營的年份。更加忘記最後一次何時穿戴過徒手潛水鏡及蛙鞋,但卻
清晰地記得頭也不回把它們扔到垃圾桶裡,只因無處去收納擺放。並
且也將『青春』一同拋棄。
最傷感的一次,就是親見父親在醫院病床上離世。如果以代數的形式
去表達,如果A = B = C,我幾可肯定A 就是『最後一次』、B 就是『
永遠不會再有』,C 必然就是『哀傷』。
更可怕的,這個方程式還可以將等號延長,D = 無奈、E = 嘆息.....
詩人總會提出美好的盼望,去抗衡『最後一次』這個表面中性,心裡
實則邪惡的壞蛋,用上同樣的悽美,去安撫人的心,因為那絕不會是
最後的一次,而是『終有一天』。
有『人』,依依不捨地望著他/她的背影,漸行漸遠漸朦朧,心裡知
道,這是最後一次看到這個背影。每個人都寧願選擇另外一個不同的
結局,『在你的生命裡,終有一天,只要呼喚我的名字,我會在那裡。』
我真心地『希望』,可以選擇『終有一天』,而不是『最後一次』!

Michael Jackson《One Day In Your Life》

You'll remember me somehow 無論怎樣,你會記得我
Though you don't need me now 雖然,現在你不需要我
I will stay in your heart 但是我會留在你的心坎中
And when things fall apart 而當事物支離破碎時,
You'll remember one day 你會記得有一天
One day in your life 在你的生命裡,終會有一天
When you find that you're always longing
當你發現總是在期盼著
For a love we used to share 想分享我們從前曾經相愛過的時候,
Just call my name, and i'll be there 只要呼喚我的名字,我會在那裡
自古有一流派,不聞花好月圓,只見斷橋殘月。
畫中半截斷橋叫人腸斷,畫裡一勾殘月惹人心碎。
世事總不完美,但在遺憾缺失中,
酒醒之後再昂首前行。此流謂之斷橋殘月派。
余無意之中卻成為唯一傳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404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