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人類世:我們和自然沒有真正分離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字節錄自 徐振輔《馴羊記》/ 使用閱讀器:readmoo mooink S 6吋
本次書單
《馴羊記》(時報,2021)
《人類時代:我們所塑造的世界》(時報,2015)
使用閱讀器
readmoo mooinks S 6吋
使用照片
我拍的極醜九寨溝
有一陣子很沉迷於一種題目,類似為何現代城市人容易感到孤獨

比起粗暴的得到答案,更想聽聽不同角度的說法,於是看了很多心理上的、社會學上的解釋,也包括我最愛的科普型醫學書籍。

(真的超愛,我定期搜尋最近出了什麼簡單易懂寫得又好看的健康書,興趣是邊看邊摘給朋友看,儼然是個健康知識魔人,聚會裡只要有人問起要吃什麼健康食品,就是完全正中我好球帶的話題。次之是問買哪台iPad/mac比較好,這也是讚到不行。)

先不提他們各自說了些什麼,看書最有趣的就是,透過閱讀的沉浸體驗,揀選自己有共鳴的答案。我最後是在一些談自然的書裡找到喜歡的回答。
《馴羊記》剛出版不久,身邊接二連三有朋友推薦這本書,我沒有做任何事前功課、甚至沒有仔細閱讀書封介紹,就開始閱讀。然後,漫山西藏安靜的雪就在眼前。


「但現在,人們又開始懷念湖泊、岩石與樹的語言,於是地質學家成為新的薩滿、自然的聆聽者。我不知道科學家和薩滿何者更高明一些,他們都在轉述自然告訴他們的事。」《馴羊記》
人生中最最接近西藏的一次(是相對接近,我知道一點都不近🤣),是某次去九寨溝。從成都搭大巴十個小時到達九寨溝附近,沿途風景從看見犛牛跟路邊堆雪開始不同。

我們入住的青旅極爛,那時我寫了一段小記如下:
「房間內沒有暖氣,沒有wifi,兩層式的雙人床連呼吸都會抖。廁所地板積水,青旅小哥打發我們,說縣城太遠了,師傅過不來。後來那兩天我們都在低溫裡踩著到小腿肚的髒水洗澡。」
「九寨溝有一間神奇小飯館,藏身小巷內,人不多,我們誤打誤撞進去,發現從米飯到青稞餅都好吃的不得了。第二天回訪,老闆的兒子生氣衝進來,不記得吵些什麼,兒子突然就大把大把地撕掉百元人民幣。

不知道為什麼要在閱讀筆記裡硬生生置入一段遊記,但那間撕鈔小飯館真的讓我無法忘懷。
後來回到成都,手機就在我面前眼睜睜的被偷了。九寨溝的照片幾乎全消失,僅僅留下幾張不知道為何成功上傳到google雲端項目的照片。
我拍的九寨溝,抱歉,九寨溝。
現在看看我拍的照片
九寨溝應該很慶幸我的手機不見了吧。

有點慚愧地說回來,是因為看了馴羊記,我才有了「人類世」這個概念。因為徐振輔把自然、人類世都說得太美了,在閱讀完馴羊記之後,我又一連看了好幾本關於人類世的書籍。

因為其他就真的是科學的書,所以不是每本都好看(?),但我漸漸能回答自己最初的問題,為什麼現代人容易寂寞。


「我同意,城市堪稱人類最偉大的藝術品,但我們同樣需要溪流,就像鉤蝦、水獺、山溪鯢與蜉蝣;我們也需要草原,如同金鵰、兔猻、灰狼與馬麝;……如果今夜,真的就要走入一個無可挽回的時代,你可以叫它人類世,或者,如威爾森所說,我想叫它孤寂世(Eremocene)。」

城市把野生的自然隔絕在牆外,牆內的全受馴養。人類漸漸以為自己與自然無關,是天地規則以外的獨一個體。如果任何樹果以為自己跟世界無涉,以為自己是大地上的一、不與世界息息相關,可能也會很寂寞。

最後,我想擷取另外一本書回答那時自己的問題:

「伯丁斯基指出,甚至連自然的稱呼,都有了重大的改變,原本自然存在我們周遭和體內,接著我們一一為它們命名,一如聖經上記載亞當為動物命名一樣,藉此讓自己與它們分離。一旦我們為它們取了名字,就似乎可以對它們為所欲為,……如果說我們在人類世學到了什麼,那就是我們並沒有和自然真正分離。」《人類時代:我們所塑造的世界》(時報,2015)

2會員
2內容數
閱讀不可被取代之處在於自我對話,透過閱讀獨特的me time,擷取作者的想法,結合舊有的自己,塑造屬於自己的世界觀。這份書單,除了推薦好書以外,也想跟你分享我在閱讀時所領悟到的剎那之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