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活著的意義就是那些渡過人生低谷時的經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許多行業的業績在過去疫情時期都迎來爆發式成長,我有個客戶也是,這裡就先暫且先稱他為阿漆好了
疫情爆發初期,阿漆就職的公司就遇到財務困難,他向親友、銀行籌資把公司頂下來。沒想到隔沒多久因為突如其來的爆炸性需求,整間公司起死回生,公司的設備如同印鈔機一般每天都在印錢。
或許是還算聊得來,阿漆三不五時就會來找我泡茶閒聊,每次看到他都是滿臉笑容。後來不只買房買車,漸漸地連講話方式和坐姿都不一樣了。
以前我們泡茶聊天幫阿漆倒茶的時候,他都會禮貌性地將茶杯拿起讓我好倒一些,說話語氣和聲調也是誠懇適中。手機響了不是說聲不好意思走去外面接電話,就是接起來後小聲地說聲我在忙晚點打給你。
但印鈔機開起來之後,說話不僅變得大聲,也極度自信。坐姿越來越鬆垮,兩隻手索性就靠在椅背上,接起電話也顯得特別大方。
喂,我在彥哥這啦,那種小錢就不用跟我報備了好嗎?你選你喜歡的就好啦。
剛剛我老婆打給我啦,她跟我說她想換車問我預算多少,不過就是台車嘛挑喜歡的就好了啊。
看著他如此巨大的轉變心裡其實有些話想跟他說,但很明顯地,當時的他不會想聽你的意見或建議。
那一年來,阿漆公司規模和他的信心指數一樣,迅速膨脹。撇開設備不談,單看員工人數就增加至原先的兩倍。
後來原物料大漲,對客戶的報價漲幅遠遠跟不上原料的攀升,庫存的低價原料也因為先前熱烈地拉貨潮所剩無幾,無奈之下也只能進高價的原料。如果訂單依舊,那如此情況頂多也就是少賺一些而已,但沒想到隨即而來的就是客戶砍單。
原物料大都是現金交易,但客戶的貨款都是三個月甚至半年後才會入帳,這一前一後又加劇了他公司的財務情況。
漸漸地,我發現阿漆的貨款有拖欠的情況,從三到五天再到一週,最後甚至已經欠了兩個月尚未入帳。
還記得他最後一次付欠款給我的時候說:十幾萬而已還不至於付不出來,不用擔心啦,哈哈。
事實證明,通常話說得越滿越自負的,你越是需要注意。
用投資或交易的情況來形容的話,他可以說是完美抄底一路加碼上去,可惜最後全套在山頂。在市場上發生的事情,其實也血淋淋地在現實中上演。
你可以說他是運氣不好遇到戰爭,遇到升息。但不管是前面抄底時的運氣好,或是套山頂時的運氣差,你都可以歸類到運氣上。
前段時間老高出了一部影片,主要在講成功的關鍵其實是運氣。IQ、能力...等等並不是關鍵。

若以極端情況而言可能是這樣沒錯,但運氣其實也是有分類的。
佛畏系統這本書裡就將運氣分成四類。

1.盲目的隨機性
2.跑出來的機會
3.有準備的頭腦
4.人設的吸引力
盲目的隨機性指的就是純粹運氣,完全不可控,就像中頭彩的為什麼是他不是你。
跑出來的機會則是你必須做點什麼,才有可能是你。如果你從不逛賣場自然就碰不上特價或是優惠;如果你從不買彩券自然也不可能中獎。
微生物學家路易,巴斯德有句名言:機遇只青睞有準備的頭腦。
如同青黴素被發現的過程。
亞歷山大‧佛萊明想觀察葡萄球菌的變異情況,他將培養皿在室溫下放了好幾天。中間可能有黴菌偶然掉到培養皿裡,他在清洗培養皿的時候,發現有黴菌的小區域內葡萄球菌沒有生長,於是判斷黴菌裡有什麼東西可以殺菌。
這聽起來很像盲目的隨機性,一切歸因於天賜好運,老天爺親自為他演示了一次青黴素的作用。然而,其中的關鍵卻是第三種。因為同樣的的現象發生在別人面前,很可能只會被當作汙染。
第三種好運需要知識,而知識有複利效果。所謂的複利效果就是想法的連接,你的知識儲備與經驗越豐厚,彼此連結的敏感度就越高。
人設的吸引力則源於你特殊的人設,自動找上門的好運。
比如你的專業是考古學,當你還是個小研究生的時候,你整天盼望能趕上一次重大考古現場,但即便有重大考古現場,也輪不到你。但是,如果有一天你成了某個朝代的考古權威,當出現重大現場時,自然有人會來找你,因為捨你其誰。
阿漆能把握住機會在公司最窮困潦倒的時候斷然貸款頂下來,靠的絕不僅僅是運氣和衝動,他必然具備了相當程度的經驗與知識。
相同地,完美套在山頂上也不全然是運氣差,因為他不只在心態上犯了錯,也在公司治理上思慮欠周。
認識阿漆也好幾年了,看著他工作、結婚、創業,一路走來也相當不容易。不管是出於朋友或是尚未收回的貨款(???)由衷希望你能平安渡過。
或許,活著的意義就是那些渡過人生低谷時的經歷。
下次再見想必你已然是全新的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