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 最新攻略】台灣駕照直接換發加拿大 BC 省駕照經驗談(以 BC 省大溫哥華地區為例)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有了 BC 省有效駕照,才能在 BC 省安心上路喔!
您打算從台灣前往加拿大卑詩省(以下簡稱 BC 省 )的大溫哥華地區留學、工作或定居嗎?若是這樣,您會很高興得知,根據「卑詩保險公司( Insurance Corporation of British Columbia ,以下簡稱 ICBC )」宣告,自 2015 年 6 月 22 日起,中華民國駕照可直接換發加拿大 BC 省有效駕照。盼望這篇經驗分享對大家有所幫助,也祝您換照順利!就讓我們一起往下閱讀。

1.來加拿大前的準備工作

移民來加拿大前,便得知在加拿大,能自行開車是項非常重要的技能,且大多數中產以上的加拿大家庭至少擁有一輛車,加拿大本地人也把有效的駕駛執照當作一種身分證明。所以,為能順利換取 BC 省有效駕照,我在台灣時,便向監理所申請了「駕照審查證明書( Verification Certificate of Driver's Lisense,簡稱 VCDL )」正本,並將這份正本連同我的台灣駕駛執照一併帶至加拿大。

🎯補充一:

為什麼在加拿大能自行開車是項超重要技能?因加拿大地廣人稀,且並非每個地方都與溫哥華、多倫多一樣,有完善的捷運、公車系統,所以,在加拿大外出,若能自行開車是相對更舒適、安全的選擇。
示意圖

2.將台灣駕照翻譯成英文,並經過驗證

這個部分就需前往「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理,但在前往辦事處前,必須先從辦事處官網下載兩份文件:文件證明申請書、台灣駕照英文翻譯表格,並先將兩份申請書確實填寫完成。至於該如何填寫,請您參考以下影片:
因在我申請台灣駕照英文翻譯驗證時,正好是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所以必須事先與「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預約時間。但隨著新冠肺炎在加拿大獲得有效控制,目前辦事處也可接受免預約( Walk-in )領務服務,時段為每天中午 12:00 至下午 14:00 ,而每月最後一個工作天為辦事處的結算日,所以暫停免預約收件。
然而,經過幾次前往辦事處的經驗,發現免預約( Walk-in )領務服務不一定省時間,因有可能會排隊,所以還是建議預約時間後再前往辦事處為穩妥。此外,因辦事處位於溫哥華市中心,那裡交通繁忙且不容易找到停車位,所以建議您,可請有車親友載您至辦事處附近讓您下車,並等您申請完驗證後,再至約好的地點接您;若無法開車前往,則可搭乘大溫哥華地區的捷運( SkyTrain ),在 Canada Line 的 Vancouver City Centre Station 下車,或於 Expo Line 的 Granville Station 下車,再步行約 5 至 10 分鐘即可抵達辦事處。
以地理位置而言,是 Canada Line 的 Vancouver City Centre Station 離辦事處比較近,走路約 5 分鐘可達。但究竟要在哪一站下車,最為省時省錢,主要還是看您出發的位置而定,若您從新西敏( New Westminster)、本納比( Burnaby )出發,建議搭乘 Expo Line;若您從列治文市中心( Richmond )出發,則建議搭乘 Canada Line。
最後,記得要攜帶:
  • 文件申請書
  • 中華民國駕照英文翻譯表格
  • 中華民國護照
  • 中華民國駕照
  • 加幣現金 20 元(除現金外,辦事處也接受郵局匯票( Money Order )、銀行匯票( Bank Draft )或銀行保付支票( Certified Check )。)
SkyTrain

3.跟 ICBC 預約換發 BC 省有效駕照☎️

在向「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送件後,便可以利用這段等候時間向 ICBC 預約換照。我換照時,是採用免預約( Walk-in )的方式,但目前 ICBC 鼓勵辦理人採取預約制,且 ICBC 接受免預約的時段,因各辦公室的情況有所不同,所以,建議您在出發前往 ICBC 前,先把時間預約好較穩妥。
至於如何預約,我個人覺得 ICBC 網站設計的相當直覺、方便,只要上他們的網站便可很容易完成預約,在此便不進行詳細的預約教學。但若您真的需要協助, ICBC 有提供中文專線(普通話與廣東話),詳細資訊如下:
  • 電話號碼:1-855-813-2121
  • 可撥打時段:週一至週五的早上八點至晚上六點;週六的早上九點至晚上五點

🎯補充二: ICBC 是什麼樣的單位?

初抵加拿大時,便對於 ICBC 是什麼樣的單位感到好奇,但那時限於自己對大環境的不熟悉,只知道是類似於台灣的監理所的單位。其實, ICBC 是 BC 省的 Crown corporation,也就是由 BC 省政府建立並資助的公部門組織,為省民提供專門的商品和服務,且 Crown corporation 受不同程度的政府控制,必須向 BC 省政府報告其規劃、治理及責任。簡而言之, ICBC 是 BC 省政府擁有的公司,負責為 BC 省的駕駛者,提供通用汽車保險;同時負責駕駛執照的核發及換發,以及車輛登記和發照。
示意圖

4.實際前往 ICBC 負責核發及換發駕照的辦公室🚗

抵達且進入 ICBC 辦公室後,首先排隊等候,輪到我時,便向前台表明我想換發 BC 省有效駕照,同時出示我的身分證件,然後前台值班人員便給我一張號碼牌,讓我在座位區等候。需注意的是,若您採預約方式,應該還需出示您在預約完成時,所收到 ICBC 寄給您的 E-mail ,並告訴值班人員您預約的時間為幾點幾分。
ICBC 的核發及換發駕照辦公室,是 BC 省重要單位,每次去都人潮眾多,所以您可抓等候時間約為 20 至 30 分鐘。
輪到我時,便前往叫號櫃檯,再次告訴櫃檯辦事人員來意,是要用台灣的駕照換發 BC 省有效駕照。然後,提供下列文件:
  • 中華民國護照
  • 居留權文件
  • 中華民國駕照英譯本(已在「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理好。)
  • 中華民國駕照正本
  • 駕照審查證明書正本(來加拿大前已向台灣的監理所申請好)
  • 規費為加幣 31 元(網路上資訊為加幣 35 元,但我直接上 ICBC 官網查詢,顯示為加幣 31 元。詳情請點擊這裡。 ICBC 接受現金、信用卡、 Debit Card 及個人支票等付款方式。)
ICBC 官網上所顯示的費用,請注意紅色框框內文字。然而,上網查詢、截圖時間為 2023 年 4 月 28 日, ICBC 可能會於之後視情況調整規費,所以您上網查詢的規費,不一定與本文相同,特此告知!
收取、檢視上述文件且無問題後,辦事人員便幫我進行簡易的視力及聽力測驗,然後詢問我幾個簡單交通問題。需特別注意的是,在詢問交通問題時,必須以全英文聆聽並應答,且辦事人員會要求申辦者一定要獨立完成,不能有英文能力好的親友從旁協助。所以,在前往 ICBC 換照前,還是需要多加強訓練英文聽力(特別重要)及口說。
通過後,辦事人員就運用 ICBC 的機器,幫我拍要放在 BC 省有效駕照上的大頭照。需注意的是,拍照時要保持嚴肅,不能面帶笑容,同時必須把眼鏡、帽子取下。這些小細節,辦事人員都會當場提醒,但若事先了解,會讓整個過程更順利。
最後,辦事人員請我以電子筆在電子簽名板上簽署自己的英文姓名,這個電子簽名之後會印在換發的駕照上,若可以的話,請您盡量簽工整一點。一切都完成後,辦事人員發給我一張黃色文件,作為駕照寄來前的臨時駕照,所以,請務必把這張黃色文件保存好。而大約四週後,我就收到我的第一張 BC 省有效駕照了。🙌🎯😀🤩
示意圖,由 Bing AI 生成。

🔎5.注意事項

您可能會問:「那台灣駕照會還我嗎?」答案是 ICBC 會把您的駕照收走,且不會還給辦理人,所以回台灣若需開車,就必須前往監理所辦理駕照補發。

結語

這就是我直接換發 BC 省駕照的第一手經驗。雖然現在撰寫起來容易,但那時前往 ICBC 時,心裡還真有點忐忑不安,所以,盼望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助益。同時,也建議您,在前往 ICBC 前,多花時間訓練英文聽力及口說,一定會對您在加拿大的適應有所幫助!祝您換照順利,也願上帝祝福您!
參考文獻:

(一)非常感謝您閱讀至此,您的閱讀就是我持續寫作的最大動力!若您喜歡這篇文章,或這篇文章有帶給您一點幫助、指引,可以請我喝一杯咖啡喔!感謝您!

(二)若您喜歡這篇文章,邀請您加入我所創建的專題「提摩西的加拿大移民相談室」,加入後,您便可以第一時間收到方格子的通知,閱讀移民加拿大的相關文章,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25內容數
歡迎來到「提摩西的加拿大移民相談室」!在這裡,我將分享個人親身經驗及體驗,還有實用的加拿大移民訣竅,幫助您更快了解加拿大,也更快融入加拿大。不論您是想移民加拿大,或已經是新移民,都歡迎一起來聊聊,盼望我的經驗能變作您的成功經驗!(圖片下載自Pexels,特此感謝作者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