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嘴滑舌的男人比較好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其實這是嚴肅的問題。
週一講到《老子》的守柔觀念,
「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
不過這話不能太認真,
執著字面、當成邏輯問題是解不通的。
所謂「認真就輸了」,就是這種情形啦。

然後突然想到,據說老子曾經問道於商容。
《淮南子‧繆稱》:

「老子學商容,見舌而知守柔矣。」

商容問老子:你看,我的牙齒還在嗎?
老子:沒有了,都掉光了。
商容:那我的舌頭還在嗎?
老子:還在。
商容:懂了嗎?
老子:我懂了!牙齒剛強先斷,舌頭柔軟常存。
這就是柔弱勝剛強的道理。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
大家聽了故事笑成一團。
笑點在哪?「因為這很白癡啊!」
對的,這些故事都是胡說八道的,
認真就輸了。

說到這裡,不免想起晉代謝鯤的事蹟。
《晉書》說:

「鄰家高氏女有美色,鯤嘗挑之,女投梭,折其兩齒。時人為之語曰:『任達不已,幼輿折齒。』鯤聞之,傲然長嘯曰:『猶不廢我嘯歌。』」

名士謝鯤去虧妹,被美眉投梭打斷兩顆門牙,很糗。
時人嘲笑不已。
但是謝鯤說:沒事沒事,門牙沒了,「猶不廢我嘯歌。」

是的,門牙是剛強的,所以先折;
但舌頭是柔弱的,再接再厲。
由此可以推論,
油嘴滑舌的男人,比鐵齒的男人吃香。
這也是柔弱勝剛強的運用嗎?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