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性思維行動指南》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成長性思維:認為「人的智力、能力、才能及其他素質是可以透過努力、學習與專心致志而發展」的信念。
定型化思維:認為「人的智力、能力、才能及其他素質是無法加以大幅發展的固定特質」的信念。
但複雜的大腦可不是這麼簡單的二分法就區分成兩種人,而是我們對於某些事情或情境,容易落入定型化思維。假如這些情境又常常發生,則會不知不覺養成慣性,久而久之變成個性。
這本書雖然是以教室情境教學為主,不過拿來當作職場、生活的刻意練習的行動,其實也是相通實用。以下舉幾個書中的行動指南:
▌改變用詞
我永遠不可能擅長這件事 VS 只要我嘗試,我就有可能會進步
這太難了,我要放棄了 VS 這看起來很挑戰,我相信可以從中學到很多
我又犯錯了 VS 犯錯是學習的一部分,我會從錯誤中學到並改進方法
我試過了,但我沒辦法做得很好 VS 我可能還沒有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只要我不斷嘗試和實驗,我會學到如何更好地做這件事情
▌找出定型化思維的觸發因子
找出會觸發自己定型化思維的環境因子與內部因子,然後,根據這些因子,擬定克服定型化思維的計畫,好讓自己持續採取成長性思維。
例如,這種情況總是發生在我身上。想看看是不是自己的某些習慣,以至於經常吸引了這些事情。
▌自我覺察
了解自己想要什麼、有什麼感受,以及為什麼有動力去做某些特定的事。
-找你擅長做的事
-找出你不擅長做的事
-當你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時,有什麼感覺?
-當你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時,有什麼感覺?
-你害怕做的事。為什麼你害怕做這件事?
-你能找到方法克服這種恐懼嗎?你會付出什麼代價?有什麼因素可能阻止你這麼做?
-要是你克服這種恐懼,可能碰到最棒的事情是什麼?
-要是你不克服這種恐懼,你可能會有什麼遺憾?
-如果其他人也有這種恐懼,你會鼓勵他們是著去做哪三件事?
▌「還沒」的威力
只要你轉個彎過去,成就就在那裡等著你。
我做不到 VS 我只是還沒做到而已
我沒法做好這件事情 VS 我還沒掌握到技巧
這件事不可能辦到 VS 我還沒想到這件事可以怎麼做
▌PMI分析表
P是指「正向」(Plus),M是指 「負向」(Minus),I是指「有趣」(Interesting)
成長思維,經常看到的是「機會」;定型思維,往往遇到的是「命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1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