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我所寫的小說情節,跟其他人寫的一樣,我該怎麼辦?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你捧著已經出版的書,或是已經完成的作品,覺得自己腸思枯竭、憚心竭慮、嘔心瀝血,花了三個月,甚至半年,好不容易才完成的小說感到開心時,這時候,有人跟你說:「這種劇情,我好像在哪裡看過耶?」你會覺得遭受打擊,覺得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已經沒有新鮮感了?
這次要提到的狀況,跟上次「8.我想和人討論我的小說,卻又害怕我的創作靈感被偷走,我該怎麼辦?|方格子 vocus」不同,上次提的是在還沒開始,或只是剛起個頭,還在萌芽,連作品都稱不上,充其量只是一片耕地,還沒有成長、收獲的時候。
而這次則是著重在已經有了草稿,或是寫到一半,甚至是已經出版,卻發現別人寫的小說情節,跟自己的類似。(當然了,這種共同性將撇除掉「抄襲」的討論,不然範圍可就太大了。)
我聽到的這種狀況,大多落在愛情小說,因為寫男女感情的作者實在太多了,愛情書籍更是普及。
你所以為的創新,很有可能早有人寫過了。這事雖然不會完成打倒一個有心的創作者,但多少有些喪氣。
若是這個靈感和他人出版的作品有部份的類似,難道,就抹殺掉認真完成作品的那段時光嗎?
如果因為其中某些類似的情節相似,感到困擾,接下來創作時,可能意興闌珊。我想,創作者所糾結的是──我不夠具有創意。覺得自己的作品不夠獨特。創作者在乎的,是希望具有「新意」,而不希望跟人一樣,可以說是創作者的傲氣,也可以說是追求。
我也多少有遇過這種心情,當寫完一部作品,喜滋滋的繳交出去,想要透口氣,拿了剛買的書一翻,赫然發現對方所想的跟我想的差不多。
一開始,我會覺得自己沒有想出創新,沒有發展出屬於我的獨特故事而感到懊惱,後來,我念頭一轉,覺得對方寫了或出版了跟我一樣題材的小說,已是不爭的事實,那在準備進行下一本作品時,我可以再做什麼
如果有機會,我們可以翻閱那個作者寫的故事,來看看他所寫的,跟我有哪些相同、或是不同?不然就是,下一本我要寫出不一樣的小說。喜歡創作的人,應該不會只創作一本,就結束了吧?
在我發表「小說的創作類型|方格子 vocus」一文中,可以知道故事會分類型,那我們試著想像,如果把浩瀚的小說世界劃分為幾個領域,當在創作其中一個領域的故事時,多少會和在同個領域的作者有可能性的重疊,這也就不可避免了。
例如:在名為「愛情小說」的領域中,我寫的愛情小說當中,或許也跟其他愛情小說作者寫的多少有些類似(都是男歡女愛啊!),你會發現穿越小說、總裁小說可能有驚人的類似,但認真細究,又可以說不同。(即便是豪門,也有不同的豪門故事。)
我所寫的鬼怪故事,也跟其他鬼故事作者會有重疊的描述情境(迷霧、叢林、地下室……)再因這些情境,而有可能發展出類似的橋段、事件。(迷霧中,因為看不清對方而殺人或誤殺;地下室很適合關人或被關。)
我所寫的童書當中,多少也跟其他作者有關心的議題(偷竊、撒謊、同理心、自私……),一個寫偷滷蛋、一個寫偷書,同樣都是「偷」,但從偷的東西不同,還是能夠發展出不同的走向。
影劇上也可以看到元素相同,卻劇情不同的作品,如電影《屍速列車》與《起源:首爾車站》都有「喪屍」、「病毒」與「車站」,某些橋段的確類似(如:追逐),但在細節設定上的不同,還是兩個不同的故事。
不同的發想,如果有共同的元素,在部份的劇情的確會重疊,如何在這些元素發展出另外一個不同的故事,雖不知其他作者如何想?但起碼我是希望再在裡頭注入一點新意。若指著追逐或病毒散播,說這兩點抄襲,就太以偏概全了。
至於完成,甚至出版之後,聽到:「這樣的劇情我好像看過了。」或是:「別人已經寫過了。」在兩個時空創作的作者而言,「撞衫」的情緒,就只能自己消化了。畢竟,你既不可能要求對方更改已出版的劇情,也沒辦法回到過去重新更改設定。
其實,我們也可以轉個念,那就是──英雄所見略同。在這麼多種變化性當中,能夠和另外一個作者寫出部份類似的情節,也算是神交了吧?

梅洛琳 | Facebook
梅洛琳(@mal.orraine)•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76會員
248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