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力的故事(3):戒掉香菸 (斷橋殘月派)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虛構的故事)
(當時香港的中學是五年制,初中畢業為頭三年,後兩年是中四、中
五,在中五學期末以前,四月開始參加聯考)
1980年十一月,香港。我的名字是張力,廿三歲。半工讀、就讀中四
,每周三天開計程車,四天拼命上夜校、上補習班及溫習,我準備年
半後參加中學聯考,在夜校已經上了一個月零兩天的課。
那時還未有公共場所禁止吸菸條例。在很多的香菸廣告裡,那些俊男
美女吸菸的時候,所吸的好像比高山上的空氣還要清新。
我在商業區搭載了一位很漂亮的女乘客,年紀跟我相仿,菸卻抽得很
凶,上車以後就一根接一根的。她開腔問我『沒見過這麼年輕的司機
,你真的有計程車駕照嗎』?『妳不是第一位這樣詢問的人』,我指
一指儀錶板邊的駕駛司機資料。『原來你叫張力』。『嗯!』
『駕駛計程車是甚麼感受?』
『好像海鷗在搶奪船尾拋下魚內臟的零碎』。
『哦,你看過天地一沙鷗』。
『在讀者文摘上看的』。
『你是很有趣的司機』。
『妳也是很有趣的乘客』。
『怎麼說』?
『妳人長得很漂亮,但菸抽得很凶』。
『你想泡我嗎』?
沒想過問題這麼直接。
『以前大概想,現在卻不會』。
『為甚麼』?
『我有很重要的事要做,因為我是半工讀生,準備年半後的聯考』。
『唔!很上進的計程車司機』。
『之前我亦抽菸,已戒掉了兩個月了,畢竟妳知我知,吸菸對身體無
益,妳是客人坐我的車,我不會反對妳抽,只是妳長得這麼漂亮,這
麼年青,不要讓吸菸毀掉妳的青春』。
她抿了一下咀唇,把剛抽出來未點燃的香菸又放回菸盒內。
『你為甚麼要半工讀』?
『因為只唸過初中,只能幹一些無需學歷的工作,我心有不甘』。
『我也是只唸過初中,仍有機會嗎』?
『我初中成績表有一半以上學科都是紅色的。所以一周只工作三天,
其他時間拼命溫習』。
她好像領會到甚麼。
抵達了目的地。
收了車資,我隨口告訴她:『妳真的很漂亮,如果妳戒掉了香菸,我
保證『泡妳』的人會排隊排上兩條街』。
她展現了一個很燦爛的笑容,跟我揮一揮手,望著她的背影,我看見
她將香菸盒丟進路經的垃圾桶裡。以後我再沒有見過她,但我誠心地
希望她戒菸成功。
過了兩天,一所夜校的中三課室,來了一位新的女同學,她很漂亮......
自古有一流派,不聞花好月圓,只見斷橋殘月。
畫中半截斷橋叫人腸斷,畫裡一勾殘月惹人心碎。
世事總不完美,但在遺憾缺失中,
酒醒之後再昂首前行。此流謂之斷橋殘月派。
余無意之中卻成為唯一傳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404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