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圍棋,就像來場大逃殺遊戲?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學習圍棋的第三個月,我特別享受叫吃的感覺。但隨著挑戰的級數增加,要做到「叫吃」變得越來越困難。
我就在想:「為什麼叫吃變得那麼難?」
這個疑問,在經歷了好幾次失敗後的覆盤,我發現自己經常著重在攻擊,而忘記防禦的重要性,所以經常還沒圍到「叫吃」的階段就被破解了。
講到攻擊與防禦,就不得不提到圍棋世界裡的規則了。
圍棋是透過棋盤來建構一個世界,通常棋盤會使用19條橫線,以及19條豎線交叉組成,棋子只能放在線的交叉點上,而方格內是不能放入棋子的。(補充:較為普遍的棋盤類別為19×19、13×13、9×9,另外還有較罕見的15×15、17×17。)
下棋的過程中,需要運用技巧與策略來包圍對方,因此經常會出現攻防戰的情境。
當對方沒有氣的時候,就可以把沒氣的棋子給吃掉了。這樣ㄧ來,被吃掉的棋子原本所處的位置就會轉變為我方地盤。
這段期間,隨時都有可能進行攻守交換,而且地盤也有可能會被轉換。
寫到這邊,就覺得好刺激喔😝
開始玩圍棋以後,我偶爾會覺得圍棋像大逃殺遊戲。
被圍攻的棋子在氣數已盡的狀態下,被吃掉。很像大逃殺裡面主角被逼到絕路,沒地方可以逃就只能被殺掉。
(題外話:如果有使用黑嘉嘉App課程的話,偶爾會聽到嘉嘉用淡定又可愛的聲音說:把對手的棋子殺掉之類的話喔☺️)
那話說回來,棋子為什麼會被殺掉呢?
這就得提到圍棋世界裡的生存法則了。
在這個世界裡,「氣」是棋子生存的關鍵。
就像一個人有四肢,當四肢都被砍掉時,這個人就無法移動,儼然成為一個無用之人。
那假如把棋子放在棋盤裡的交叉點,通常棋子放的位置(也就是交叉點),會延伸出四條線,這四條線就被稱為「氣」。除非是位於棋盤的邊或角,否則一般原則上都是四氣。
醫學上常見的狀況是:人沒呼吸(沒氣)或是腦死,就算死掉了。
同理,棋子沒氣,也就是死棋。(死棋就代表已經無法替自己的團隊,在整個局勢裡獲取利益。)
為了佔據地盤,並獲得先行的優勢。就只能不斷在攻防戰裡,盡可能獲取最大的利益、創造自己的優勢。而把對方的棋子殺掉,就是一種獲取地盤、贏得先機的方式。
而我認為圍棋迷人的地方,在於攻防戰的時候,如何化險為夷、如何攻其不備。
這些不只需要經驗,還需要技巧與策略。
等到等級提升到一定的階段,就不會常常變成大逃殺裡面逃亡的主角們了啦。(應該啦🥹)
Doing ⁺ Plus
Doing ⁺ Plus
嗨,我是Doing。我會定期更新文章喔!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給我一點鼓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