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留白工作法 | 生活也需要一點空間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Juliet Funt 譯者|許恬寧 出版|時報出版
還記得自己幾年前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時候,因為考試科目眾多,再加上當時對於制定計畫表這件事真的很不拿手。
那時把每天以2小時為一單位的方式,在每個能用的時間上都排滿了該準備的科目。
滿滿的計劃表,滿滿的一天,心想只要把每天排滿,剩下的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還天真地把讀書計劃表貼到了桌前,喜孜孜的覺得很有成就感。
直到實際開始執行後,沒想到不到一周就發現自己完全無法跟上進度、心理也疲乏到不行。
現在回想起來,才了解到其實是我的計劃表上,缺少了一個很重要的元素,空白
「燃料之間要留空間,否則火燒不起來。」

本書由美國企業家Juliet Funt所寫,在一次生火的嘗試中,她意識到了自己的生活好像同樣缺少了該有的空間。
無論是工作、生活甚至是休閒娛樂,我們每個人都努力在一天的時間中塞入各種各樣的事物,直到所有縫隙都被填滿才甘心。
然而明明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但卻總有股什麼都沒做完的感覺。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是這樣呢?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那或許該來了解一下「留白工作法」的好處了!

永遠不嫌多的文化

我等等要做那個!
晚點要忙這個!
睡前記得還有那個!
我的腦袋中真的滿常會出現這些聲音。
即使手上可能正在做著同樣重要(甚至更加重要)的工作,但心思往往已經放在了下一個工作上面。
就這樣每天不斷被行程追著跑,只為了能做更多的事。
彷彿只要一天能夠做越多事就會越成功一樣。
這種過度工作的迷思,可能源自於很多原因,例如永不滿足的多巴胺、從眾效應等等。
永遠不嫌多,幾乎已經成為了這個時代的代名詞。
尤其在這個忙碌無所不在的社會中,甚至只是看著身邊的人忙碌,我們可能都會因此感到焦慮。
最終的結果,就是不斷地往行事曆上加上很多可能根本不重要的活動,努力讓自己看起來不要那麼閒。

無所事事也是一種生產力

在【偶爾無所事事,工作更有意思】這本書中,作者Grace Beverley曾提出了一個我很喜歡的觀念。
她認為「一個有生產力的人生,無須在生產力與自我照顧間做出選擇。
因為無所事事本身,也是一種非常重要的產出。
如果生活中缺少了留白,我們將很難去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該專注的又是什麼。
而在本書中,Juliet Funt則把這種無所事事,稱為了「空白空間」。
定義上,空白空間指的就是一段「沒有分配任務的時間」,時間可長可短讓我們隨意運用。
我們在這段時間裡該做的,並不是想辦法填入更多的工作,而是靜下來,仔細思考自己的下一步。
藉由短暫的空白,將能創造更多的價值

簡化簡化再簡化

「用『價值』取代目標中的『量』,就能發揮潛能。」
為每個工作間留一段空白時間,這句話聽起來很單純,但實際執行卻不一定那麼容易。
書中提到了4個可能會在不知不覺間偷走我們空白時間的小偷,分別是:
  • 幹勁的時間小偷:什麼事都要做的幹勁
  • 卓越的時間小偷:放在不重要事情上的完美主義
  • 資訊的時間小偷:妄想吸收全部資訊的過載腦洞
  • 行動力的時間小偷:無頭蒼蠅般的瘋狂前進
這些小偷擅長在我們的生活中製造各種緊急的幻覺,無時無刻都在大喊著「時間不夠用啦!絕對不能停下來!
而面對它們,我們則能夠以「簡化大哉問」的方式來應付。

當你發現自己可能碰上了其中一個小偷,可以試著在心中問自己下面這些個問題:
對付幹勁小偷:有哪些事是我可以放掉的?
對付卓越小偷:我做到什麼程度就算「夠好」?
對付資訊小偷:我真正有必要知道的事是哪些?
對付行動力小偷:哪些事真的值得我花心思去做?
只要你發現腦袋開始難以運轉,記得隨時暫停一下,確認現在是哪個小偷想要偷走我們的空白,簡化過後再重新出發。

小結

其實在讀這本書之前,我一直覺得自己已經沒有空白空間不足的問題了。
因為有過之前準備考試的經驗,所以我後來都有盡量在生活和工作中加入「什麼事也不幹」的時間。
但在讀完書後才漸漸意識到,其實4個時間小偷還是偷偷地在把我排進行程的空白時間一點一點往外丟。
無謂的完美主義、過度的資訊攝取等等,很多時候要是沒有注意,即使在行程表上排上空白,仍然有可能默默又再次陷入毫無意義的忙碌之中。
「你不需要更多時間,而是需要更多空間。」
正如Joseph McCormack在【零噪音】一書中談到的,時間一直都不是稀缺資源,只是我們都把時間浪費在了不該浪費的地方。
也許我們都只是需要一點空間好好思考,就能創造出更多時間。

整體來說,我認為這是一本老少咸宜的好書,無論你是學生還是上班族,一定都能有所收穫。
尤其在這個時代,我覺得很多學生的生活甚至可能比社會人士還要忙碌,除了上學還要準備考試、寫作業、同時思考自己的未來,有太多事情能夠填滿自己的空間。
如果你偶爾也會覺得腦袋快轉不過來,感覺生活好像少了點什麼,或許可以嘗試把一點點的空白加回到自己的生活中,絕對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的!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