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力與占星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某次在粉專上聊到有些占星師說解讀人家的星盤會讓自己背上業力,所以不再從事這行。我的觀念裡是:占星是有邏輯、脈絡的學科。就像我在教牛頓的三大物理定律,是立基在學理基礎上,並非華人文化裡常說的洩露天機。所以也就不存在替別人背上業力的問題,因為下決定的始終是星盤主人(我從來不會強力 push 他們該怎麼做)。在那期間請教了對佛學有研究的網友,整理了以下對於業力的看法
--
佛陀說,他的兩類在家眾,紅蓮花居士,白蓮花居士,相信瑞相(即占卜,算命類),而非是以業果法則為首先的話,此類即低賤的在家佛教信徒。佛陀只是說明這類佛教徒是低賤者。而不是邁向解脫煩惱者。
業是自己的主人。這不可能短篇解釋清楚的關係。盡可能以幾個論點去探討。這是可以有個交流空間的。
第一點, 作為的佛教徒的占星研究者,或者東方術數家,你為顧客解讀星盤上符號。你如何確定你解讀是正確完全不會出錯的(解讀準確這點已經有宿命論),即使你依照占星典籍也好。也沒有完全一樣的推算,頂多是極其相似的現象。有可能判斷失誤,影響了顧客的情緒。以業果法則角度,你影響別人情緒波動也算是造業了。好的開心的信息還好,不好的信息尤其對一些膽子小的客戶,整天24小時提心吊膽一定預計你預測不好的事情會出現而出現極大的負面情緒,這就是該占星師自己也造成很大傷害,業是自己主人,你語言(不管是什麼角度)讓別人受到心靈傷害就是造業了。以佛教角度將來會承受不好結果的。這是第一點。連讓別人升起一秒的害怕狀態都叫造業。你如何確保你所有顧客都是正能量的?你推算別人過得開心,別人可能因為你一句話而不開心收在心底耿耿於懷(因你一句話起貪嗔痴)。
第二點,佛教講的是緣起論,即所有現象都是有條件發生的,比如果子,需要有種子,土壤,陽光,水分,氣候,種種條件結合才能發芽結果。占星我不清楚,對於東方玄學術數,大部分都是以宿命論為要。所占星,斗數八字推算的事情,一定會發生。無論你如何預防都不會影響最終推算結果的輕重性。術數這樣的角度,佛教也有類似看法。只有過去世很重的因緣下做了殺生的業,他必定會產生結果某個時間現象一切條件完整具備必然發生,他必須承受生命危險的果報。這是改變不了的,既然如此一般人就會絕望為何我生命如此短暫,而非思維業果法則(有些人會不甘願接受這些資訊)。佛陀是不認同這種宿命概念。那佛教如何改變呢?有宿命論的思維的人是什麼都不做,反正他時間到就出現。我何必準備或製造機會減輕風險跟增加良好機會(緣起論是要製造機會非宿命注定)。
第三點,南傳佛教有句話果報如此,速行可變。意思這樣注定的果報無法改變,唯有內心的正負思維可以改變。業就是我們的善惡思維,因為五蘊(色受想行,意識)。只有行蘊也稱作意志力是造業的重要因素,其四蘊餘都是果報而已無法改變的基因。我知道我生得矮(矮人的身體,精神受想意識),可是我的意志正念正面(行蘊),面對不滿意的結果是我努力改變自己使其他方面有所成就來彌補矮的不足。這就是改變。佛教是不會在苦果執著(求知自己的,結果事情,就像占星斗數八字推算的預測)。佛教會在因上下苦功。即使因為推算預測的準確出現,可是在因上下苦功,努力製造機緣條件把預測的結果減低風險,或錦上添花。這就是緣起論。這是第三點宿命與緣起論差別。 當然果報如此,速行可變我只是用很粗淺的說法,真正的緣起論是貫穿三世因果連接的,語言怎樣無法講明白。現在只是因為瑞大大不明其理。 我嘗試解釋一下佛教的看法。
就像增支部5.175 持戒者(道德者),對業果法則相信者(緣起論),善行有善報,任果自熟。佛陀在另一部經叫做鹽塊經,說明可以透過自己的善行來減輕結果的嚴重性。
最後就要看你自己本身如何看待你在占星時候,到底你以宿命論角度解讀還是以緣起論解讀了。我認為以緣起論概念理解占星“還可以”。這不容易,很多學這些都大部分都是宿命之見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3會員
104內容數
硬底子的希臘占星學,有別於現今氾濫的星座運勢。這是邏輯嚴謹,立論有據,有著漫長歷史發展的專門學問。目標讀者排除只想看星座運勢的人,鎖定在想要鑽研這門古老智慧的占星研究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