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語錄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育兒。馭兒?鬱。癒。
首先聲明,我沒生過孩子。就是把弟弟當兒子養了。(笑)            我跟我弟相差很多歲,但是,也沒差到非常多歲…就八歲。但是這八年的差距與代溝,就如同那個馬里亞納海溝那麼深…唉~
  我身邊的朋友,也有這種感受。但,她是跟她兒子。以前自己覺得,用溝通的方式去跟他談,可能就是好的方式。但是,那好像是我自以為的溝通,而不是雙向的溝通,且在那個當下會不知不覺的,就變成說教的模式(認真說,我自己也不想這樣),不過我跟我弟的關係已經好非常多了。可能要感謝他的女友或是他已開光的腦袋,以及我的個人修養。
  真的,跟我弟說話會被氣死,真想直接賞他一大巴掌算了,我手會痛,後來自我檢討,為什麼我弟的口氣會這樣,而不能好好的跟家人說話,後來我漸漸發現,我媽媽她跟我弟的說話方式就是這樣(因為我沒住家裡,就是每次回家的時候漸漸發現的)。我才想明白,無形中的相處、對話、習慣模式,會感染到身邊的人,然後自己就會不自覺的展現出來。所以身教真的很重要!!!   
  我回想,我弟會這樣有一半的原因是因為爸爸的離世,而我跟媽媽做不到溫柔的關心,只會用碎碎念、或是言語刺激及抱怨的方式。另一半是因為我很少真正的關心到他的內心,所以導致弟弟對家人說話的口氣會有點〝衝〞,他會覺得我們不是在關心他,而是在管他。這樣子的相處模式已經很久了,我想當時弟弟的內心已經有一個缺口在了,可能需要很長的時間他才能釋懷吧...   
  其實,孩子會大、媽媽會老,我也時常對媽媽說,弟弟已經長大了,妳不要時常把他當作孩子了。妳好好照顧妳自己,就是對弟弟最好的照顧。以前,沒人教會弟弟什麼是負責,什麼是愛的關心,爸爸(靠山)不在了,他什麼都要自己來,我真的覺得我弟很棒,且又沒有長歪,也沒有不良朋友(就是有的時候太相信人,容易被騙),然後工作又穩定。現在又有人給他關心,希望,他可以順順利利的完成他想做的事。
  唉~人有年紀了就是會多愁善感...希望未來有了自己的孩子,千萬不要再以這種方式對孩子了... 要把好的一面留給自己愛的人。
#飛的自言語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漫漫×紛飛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沒有離開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聲無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言語錄 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言語錄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職場讀書人選書】自然與人為影響的紀錄及辯證—《沒口之河》 說到知本,許多人第一時間想到的大概是溫泉,若不是當時的光電爭議,知道「知本溼地」的恐怕會更少。而《沒口之河》寫的正是這個區域,並且藉由這個在眾多面向都充滿矛盾的場域,以小窺大,看見台灣自然環境、綠能、社運,以及原住民傳統領域等議題,與它們彼此之間的化學效應。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11-11
《解憂禪語錄》6 ▎ 順其自然順其自然 自由自在 無所意 無所圖 不刻意為之 也不故作正派 天空中的一朵雲 偶然飄進你眼裡 它是無意的 大地間的一陣風 偶然拂過你髮梢 它是無心的 一朵可愛的雲 一陣舒服的風 它們無意間靠近了你 而你卻覺得自在 有些人 自然而然的相聚 無所作為 無所圖 開心時就放聲大笑 心碎時就用力擁抱 用傻傻的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3-02-18
【語錄】佛光菜根譚_自然因果法則(095)心無罣礙,方成解脱。 能除煩惱,便是修行。 摘自星雲大師─《佛光菜根譚》 Without worry and obstruction, one can attain liberation. Getting rid of defilement is practice. 😄佛館官網立即關注👀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2-07-31
【語錄】佛光菜根譚_自然因果法則(007)清雅的馨香,使環境怡然。 摘自星雲大師 -《佛光菜根譚》 Pure incense makes the environment pleasurable. Venerable Master Hsing Yun, "The Everlasting Light"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2-04-18
【語錄】佛光菜根譚_自然因果法則(029)正義行事,公理不會長久湮沒。 心存善念,果報必然早晚現前。 摘自星雲大師─《佛光菜根譚》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2-02-10
【語錄】佛光菜根譚_自然因果法則(028)魚以海洋為家,鳥以山林為家, 人以屋舍為家,道以空無為家。 摘自星雲大師─《佛光菜根譚》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2-02-09
【語錄】佛光菜根譚_自然因果法則(026)無心是極樂,無我成好事, 無住嚴熟土,無生功德生。 摘自星雲大師─《佛光菜根譚》 Non-self gains merits. Non-arising gains merits. Non-abiding brings you to the pureland.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2-02-07
【語錄】佛光菜根譚_自然因果法則(025)妄心妄境,如魚吞鉤,痛楚割截身心。 真心正念,不被鉤牽,功如圓滿明月。 摘自星雲大師─《佛光菜根譚》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2-02-06
【語錄】佛光菜根譚_自然因果法則(024)心意柔和身自在,眼耳清淨心自閑, 天倫團聚家自樂,世道公正民自安。 摘自星雲大師─《佛光菜根譚》
Thumbnail
avatar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22-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