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應該活在當下還是為未來而活?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到底應該活在當下,還是為了未來而活?
生命有限,誰也無法預料到變數什麼時候到來,所以更應該活在當下,聽起來很有道理。但當你真的活在當下時,又往往會被指責是逃避現實,耽溺於享樂。況且不說別的,就算沒有人批評,自己真的有辦法不憂慮未來,只去享受當下的快樂嗎?
至少我做不到,逃避真實焦慮的享樂並不幸福。
然而,不斷為了未來做準備的人生又使人疲倦。為了更好的未來,從小到大努力讀書、工作、儲蓄,似乎沒有停止的一天,但即使做再多,衰老仍不可逆,意外還是會接踵而來。促使我們前進的,常常是對生存的恐懼而不是希望。
不斷為了未來而活的人生是疲憊的,讓人不知道為了什麼而活。審視自己的人生,發現為了未來而活的時間比活在當下多多了。有時也會深切反省,是否是我控制慾太強?總想剔除未來的不定性。
回想自己最快樂的時光,永遠是渾然忘我,專注在當下的時刻,也許是與喜歡的人相處,一個人沉浸書寫,碰上想一口氣讀完的作品,伸手捕抓被微風吹落的葉子,駛過黑暗的隧道後,與蔚藍閃亮的大海相遇......如孔子所說「不知老之將至云爾」如果生命能由每個忘我的剎那構成該多美好?
所以,到底人到底應該活在當下,還是為了未來而活?
我認為這不是個二選一的問題,生命最晦澀難解處就在於,很少有非黑即白的道理,大部分的事情都處在曖昧灰色的地帶。順從自己的本性,天性瀟灑,就多多享受當下;容易憂慮,就多為了未來而準備,好讓自己心安。
生活沒有標準答案,接受自己才能活得自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4會員
    113內容數
    記錄些喜聞樂見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