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奇異夢境-生物科技篇7/9』投機/貪婪指標、大跌指路明燈「下篇」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標普生物科技指數ETF-XBI成分股
這一篇與環視全球系列-宏觀篇有著互相呼應的關係,當你看完這篇又理解了世界宏觀格局後,對於未來經濟重重的迷霧就會有一種撥雲見日的感覺,並且這篇的內容與「技術分析」完全沒關係,只跟人性與行為關係較大
上一篇我們談了近期關於生物科技的走勢預測,並且在結尾時談了一下生物科技領域之後有可能會發生的大行情,那麼這次我們就要從大格局的角度來談談為什麼生物科技大概率會有一波大行情,這波潛在大行情發生邏輯是甚麼?機率高不高


那麼在談主題前我們先來從基礎方面了解一下今天的主角【標普生物科技指數的ETF-XBI】,上圖是XBI的成分股,從圖中可以看到XBI占比前十大的生技公司,占整個XBI的比例只有11.08%,這個比例跟現在主流的那幾個大型ETF比如QQQ特別不一樣,哪裡不一樣呢?
XBI的成分股裡面沒有任何一家公司的漲跌,可以大幅影響XBI的漲跌,這與現在主流ETF的型態完全不一樣
而XBI的成分股總數我雖然沒仔細算過,但是少說有一百間以上的生技公司包含在裡面,所以XBI的漲與跌就是上百間生技公司的漲跌總和,並且因為成分股裡面沒有任何一間公司或幾間公司占比特別大,所以就不存在產業巨頭漲ETF就漲,控制巨頭就能操縱ETF/指數的畸形現象,代表如果XBI今天漲了那麼生技產業「絕大多數的公司都是上漲」的,如果跌了就代表「絕大多數的公司都不好」
也因為這個特性「其實不能說特性,這其實才是正常的,標普跟納指不正常」,所以生物科技指數的漲跌,等於反應上百間生技公司的好壞,進而特別能夠反應全球經濟興衰的潛在真相
為什麼說XBI能反應經濟真相呢?因為生物科技產業本來就是一個「賺少賠多的燒錢產業」,也就是說一百間生技公司裡大概只有會兩成的公司本業是有辦法長期賺錢的,剩下八成的公司要不是在研發「燒錢」的路上,不然就是小賺小賠、不賺不賠,更何況兩成賺錢的公司基本上都得是該行業的領導者比如耳熟能詳的輝瑞、嬌生之類的,而XBI的成分股裡面剛好全部都不是這種市值超過千億的大型生技公司,全部都是市值在百億或不到百億的中小型公司「XBI前十大裡市值最大的900億而已」,而中小型公司的情況好壞才能夠「提前反應」經濟的虛實
經過上面對於XBI的基礎了解之後,大家是否能夠開始理解為什麼我對於生技的定義是貪婪指標/大跌明燈了呢? 大家可以想想中小企業「尤其是生技業」在經濟處於甚麼情況時很容易大漲,又在甚麼狀況下會大跌或不漲,另外絕對不要認為生技=醫療/藥業=民生必需,如果你是這樣想的那代表你對生技整體不是太熟悉,需要再多研究一下
上面基礎聊完後不管你對於生技的特殊性有沒有一點概念了,接下來我們就直接從大格局的歷史中,直接看看生技代表ETF-XBI到底是不是跟我說的一樣,在全球經濟中有著極為特別的地位,下面就要開始進入夢境啦!
XBI成分股之一福泰製藥-VRTX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667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夢與現實-多空都要賺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8會員
265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奇異玄幻之《特別的夢》寫於2006-03-19 夢,我常做夢,什麼夢都有,亂到曾經我搞不清楚什麼是夢境什麼是現實…… 預兆夢: 1.夢境裡我還是小學生,放學時間排路隊回家,當同學們一一回家後,我的家也在眼前出現,我一直走一直走,走到天都快黑了,家一直在前方無法靠近。這時我緊張的哭了,而家卻離我愈來愈遠,嚇的我驚醒……這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3-01-29
那些奇怪又奇異的夢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 明明白天時都知道,睡著的自己所經歷的一切,都是夢,但真的到了夢中後,彷彿忘了一切,而是努力、真實的生活在其中,去經歷那一切事情,不論那些事情是否奇異或者奇怪,甚至違背常理,所以我打算來說說最近發生的夢。
Thumbnail
avatar
Domo
2022-10-28
如夢般不可思議的奇蹟異國戀曲15歲那年的冬天,我在線上語言交換,和各國朋友交流。我在想學的語言填上英文、義大利文、日文、荷蘭文……,系統就依照填寫的語言推薦相對應的國家聊天人選,聊著聊著也真的認識到許多很好的朋友,來自法國、美國、俄羅斯等等。 後來我的目光被一個人吸引住,他並不是最帥的男孩,卻讓我傳訊息打招呼的手微微顫抖。 他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2-10-23
每天都做一樣的夢是怎麼回事?|《奇異博士2: 失控多元宇宙》史傳奇說他每天晚上都做一樣的夢誒,真的會有這樣的夢嗎?
Thumbnail
avatar
Effie
2022-05-09
電影《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編織一個夢,英雄就會墮落如何面對並處理悲痛與遺憾,是《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的核心主題,但故事忙於正邪對立、製造場面、服務粉絲,反而忽略角色本身的成長,第二集的娛樂性相當高分,故事性卻勉強及格,到了結局更無力挽回,只能潦草收尾...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2-05-06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無雷」觀後感 / 「夢是窺視多重宇宙的自我窗口。」在看電影之前我比看《蜘蛛人:無家日》還要期待,原因無他,就因為「多重宇宙」和「緋紅女巫」。看完電影之後,我很有信心的說我非常滿意與喜歡這部作品,它不只是一場漫威粉絲的娛樂饗宴,也打開了漫威宇宙未來發展的更多可能性,更深入窺探了史傳奇和汪達的心裡黑暗世界。 【總分 8.8 / 10】 -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2-05-05
【冰棒開箱】奇花異果鮮果冰棒 手做冰棒界的愛馬仕 彩虹冰棒超夢幻炎炎夏日一定要吃冰棒啊!!這幾天天氣真的熱得不像話!所以立刻填滿了家裡冰箱,買了ig上報紅的超夢幻彩虹冰棒:奇花異果鮮果冰棒!!!新鮮水果製成,奇花異果結合台灣小農種植的當季水果,採用台灣在地特色水果,高規格的在無塵室空間下安全的生產每根冰棒,讓大家在家吃的安心,小朋友吃的超開心!
Thumbnail
avatar
貝ㄦ貪食怪
2021-07-26
【《紅樓夢》小說截角(3)】奇異       第二回賈雨村和冷子興聊天,聊著聊著聊到了賈府。除了兩人覺得「奇」、「異」的部分,賈府似乎還有一些他們尚未察覺卻同樣不太尋常的細節。         
avatar
不染風(璞茗)
2021-07-16
從<中庸新義>爭議和對《紅樓夢》的評價看錢穆與當代新儒家之歧異有關錢穆與當代新儒家的分歧,可以從<中庸新義>爭議和對《紅樓夢》的評價兩件事上窺見出。 概言之,錢穆「天資太高,個性太強,成見太深」,「常作直感地、片段地、望文生義的判定」,不論對《中庸》的解釋還是《紅樓夢》評價皆然。當代新儒家則傾向對文本作「分析性的關聯性的把握」,較能體貼原作者心意,作同情的理解
Thumbnail
avatar
汶俊 (筆名:無言)
2020-09-21
【長影評】青春期少年少女的奇異譚《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見兔女郎學姐》或許「青豬」不是不看會後悔的作品,卻適合在學生時代拿來檢視是否也正被「思春期症候群」所擾,在脫離學生時代後拿來品味當年的青澀與煩憂。
Thumbnail
avatar
雛燕
2018-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