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釀碟片

九九
發佈於九九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對於女性生理期用品曾經只停留在衛生棉階段,而且是沒有選擇的那種,媽媽拿給自己使用就是那樣了。好久之後才發現網狀根本不適合自己,好長時間都很不舒服。到能夠自己購買時,應該也算月經貧窮一族,所想的並不是哪一種用起來最無感、最不會造成不適,而是哪一種最便宜、最沒有負擔。每個月面對必然時期是精神與經濟的雙重打擊,說起來好像很誇張,但那真的是妳想省卻一定要用的物品,妳想舒適卻又會斤斤計較於那是長期需求的消耗品,總是冒出忍一忍就過去了的念頭。
在青少女時期也用過幾次指入式棉條,當時市面上沒有選擇,大家知道的應該都是同一個品牌。當時有驚艷於那種清爽的感受,重點是用了就能游泳,簡直突破想像;但是必須說對於指入式有點排斥,也不是使用得很好,加上費用等等,最終不了了之。
再度接觸到導管式棉條已是許久之後,朋友從美國帶回來說很好用,結果一用成主顧。這些年不斷尋求購買的管道,就因為台灣沒有進那個牌子,也不是沒有嘗試過其他品牌,可就那牌用得最順。那時的我可能還沒脫離窮困,但至少已經會告訴自己:生理期已經很痛苦了,拜託妳至少用些讓自己好受一點的東西!
在這樣燃燒的過程中,最討厭的感覺不是支付更高的費用,而是儲備量不足時會嚴重焦慮。以為只要固定跟誰購買就好,結果下次要買時,對方已經不存在了;因為國內不准許,所以賣家也是在東閃西閃各種法規與檢舉。
漫漫長路中,我看見了月亮杯,幾度都想鼓起勇氣嘗試,後來都沒打敗心魔。
近來庫存量下降,又開啟了我的焦慮感,想買的牌子偶爾好市多有進普通流量,但我真正需要的依然無法在正規管道中購買。然後堆疊成山的備品不僅占據不少空間,也會顧慮保存過程是否會不夠完善⋯⋯簡言之,就是很煩、阿雜啦。
與此同時,我又看見了新東西,月釀碟片。嚴格說這應該算是某家的商品名稱,反正這類的商品就是XX碟片,國外有很多品牌可以選擇,但因為我只使用了這一樣,所以就只講這個。
跟看到月亮杯一樣,我又心動了,而且看眾多心得都說這個比月亮杯更好上手;我依然沒有辦法直接下手,但時不時就會想到底要不要再突破看看。從衛生棉跳到導管式棉條真的讓我過了很舒服的幾年,最近因為購買焦慮,突發奇想以為自己能回到衛生棉時代,然後就哀傷地想揍自己幾拳,根本回不去,悶熱就算了,我還容易磨擦破皮搔癢,何苦自虐啊!
老天爺可能發現我真的很困擾吧,忽然就派了個朋友來說自己用了碟片的經驗,當天我就買了!我真的離衝動購物派很遠,但她很有耐心為我解答各種問題,重點是!她說她買過月亮杯,實驗失敗束之高閣,這更提升了碟片的吸引力啊!這可是真金白銀花錢想要為自己找活路,在我身邊真實的朋友心得啊!
總之買了之後,應該是我有史以來最期待生理期的一段日子吧。真的非常非常想試試看有沒有那麼好用,也很希望自己能夠克服朋友說的那些狀況。
結果,真的很好用,然後,我碰到的問題跟朋友完全不在一條道路上。XDDDD
怎麼辦?本來是想寫體驗,結果千字了,重點還沒到。XD
中途先插話一下,這絕對不是業配,我是根本沒流量的小小部落格。很久很久以前,在其他地方寫過別的東西,也是我覺得超級好用忍不住就想分享,結果被說是業配,那時還挺生氣的⋯⋯現在想想還有人回話不錯了,這裡到目前為止,沒收到半個留言過。XDDDD
OK,回到正題。我在官網買了一個標準版月釀碟片,贈送了一個折疊矽膠水杯,也買了消毒錠,因為跟家人同住,不想要在廚房煮碟片驚嚇到他們(誤。其實洗乾淨的碟片看起來也不恐怖,用專用鍋子水煮就像洗奶嘴、洗奶瓶,不過如果妳家人很會碎念,那相信我,再花點錢買消毒錠會過得比較輕鬆。對,我現在真的願意這樣,但處於月經貧窮的同伴們有多少千絲萬縷之想,我也懂,真的。
我有在經期前確認自己不算低宮頸,經期來了之後也有測量,確實也不是。但我完全沒遇到朋友的困境,她說她置入剛開始沒有很順利,取出也是千百般難,在深深的內子宮撈啊撈啊撈,就是撈不出來。我是抱著這樣的覺悟買來用的,結果雖然不是立馬置入,但我確信我算是超快上手;至於取出⋯⋯我不知道哪裡有問題,我很快就能碰到勾環,也很順利就能拉出⋯⋯我本來擔心的狀況,完全、沒有、發生。
取而代之的是,我總覺得它會滑出來!好拿出的代價是,難道我必須一直回推它?這樣不就會造成我在外面時的困擾嗎?我被說動的理由是「每天只需要早晚在家兩次取出洗淨置入。」在外面能夠仰賴自動排空,連換棉條都不用!但如果變成要回推,那我在外面就需要把手洗乾淨耶,這樣便利性大打折扣!
嗯,整個經期我們都在討論發生在我身上的狀況。接下來講的算是整理過的了,得先說過程中都是忐忑不安,懷疑會滑落、懷疑是外漏、懷疑沒卡住恥骨,甚至懷疑那不是恥骨⋯⋯是在這樣的心境中,一小時一小時、一天一天度過,然後排除了那些懷疑而得的。所以如果妳問我怎麼能確定是或不是?我只能說過程中我不能啊,是時間堆積起來我才能夠回推把那些消除掉,所以變成了我個人的經驗。每個人都是如此,人生中也不是只有生理期需要時間驗證(欸? 這段只是想說有各種不確定性跟疑惑是正常的,我大概也把能翻到的分享文翻遍了,很難遇到跟自己完全相同的經驗,都是東一塊西一塊符合,南一塊北一塊又不同,加上每個人的生理構造又獨一無二吧⋯⋯儘管如此,我還是很認真寫這篇,因為對我來說這個用品幫助了我,我也感謝那些眾多文在這幾天作為我的浮木。
首先,置入,折成八字我塞不進去,前端太大過不去,所以我把前面捏緊,靠著一股只要頭過身就會過的念頭,讓它完全塞入了!但是體感經驗不是很好,有微痛感。不過至少我很快就能置入,這塊也不算問題,這幾天下來已經非常輕鬆跟順手。現在一樣是對折,下面袋子的部分是折進中間的,所以會呈現一個長條狀,但沒再捏緊前端了,改用指頭頂著前端推進去,前面進去了,後面就能在外面推推推推進去囉!
卡恥骨這件事情我算是理解了一點時間,因為我一直覺得那個凹槽很淺,根本無法想像它能卡住,而且在我刻意用力排空時,它感覺就在門口跟我打招呼,根本,就要,掉出啊??!!!所以我就懷疑那不是恥骨,懷疑我根本沒放在正確位置⋯⋯最後確認有,那是恥骨,我也有卡住,雖然它好像就要滑出了,可事實上,它從來沒有掉出來過;我指的是真的掉出體外,但把手洗乾淨再回推到恥骨上這件事我有做過。
根據我個人經驗是,正常如廁不用理會它,基本上我根本無感也沒有外漏,所以我想它是有歸位的。至於用力之後⋯⋯事實上也沒真的掉出來過,畢竟我是新手嘛,目前採取只要無感,就都不理它;有感妳也不可能不理,一直覺得那裡有東西已經不是會不會漏的問題,妳一定會想把它推回去!XD 但即便無感,如果要出門,還是會乖乖去把手洗乾淨確認一下;這點可能需要靠時間,待更多期之後,確認無感就是不會漏,小位移無感就是不會漏,那只要無感我應該就會完全不在乎了。
一開始我擔心過夜撐不住,第一晚墊了日棉,隔天醒來上面一滴血都沒有,取出洗淨是很多血的唷!第二晚墊了護墊,隔天醒來依然乾淨清爽無比,第三晚我就放飛了。XDDDD
目前唯一的疑慮需要下期驗證,就是量大那日,出門前一個多小時置入,到外出車程接近兩小時,中間都沒有排空,在下車時感覺外洩了。當時就兩個懷疑,一是移位沒裝好?二是真的滿杯所以才漏?經過那一整天的確認是滿杯的關係。那個過程裡可能因為太緊張,每一次如廁都沒有給時間好好排空,以為沒見血就是沒滿,就起身,可是起身時會感覺溢出,整個下午到晚上這樣的過程經歷了幾次。直到最後回家路上在休息站排空了超超超超超超多血,跟著到家一小時的車程都乾乾淨淨也不再有起身溢出感,因此確認不是跑位外漏;偏向是滿杯,溢出一點,停止,滿杯,溢出一點,停止,無限循環。它不會因為滿了就像棉條那樣流個沒完,因為杯子溢出之後有空間,要填滿才能下次再溢出。
但上述我需要下一期再確認看看,因為在家很悠哉,都可以坐久一點等排空;但在人滿為患的公廁中,是不是存在著太過緊張難以排空的問題?還是真的只要忽略外面的排隊人龍,硬是再待久一點就能等到血流出呢?後續在休息站是很輕鬆的狀態,也讓我抱持著只要有好好排空,應該不至於那麼快又滿杯的。因為自知量大要外出有做防備,所以即便經歷那樣的溢出也沒造成大問題。
這點以外,持續要觀察的是回推這事,我還是準備了濕紙巾,總之就是在還沒完全有把握之前,把該帶的東西都帶著,就不會那麼害怕了。我朋友是經歷了三期,因為她是超級難拿出(卡在恥骨動也不動)那型,所以想都沒想過需要回推這件事,她在外早就如魚得水,只要記得上廁所,也完全沒有外漏溢出過。她的困難我沒碰過,我的狀況她也沒碰過。XD
本期個人初體驗算是非常好,光是睡覺居然如此清爽乾淨,想都沒想過。我爆量是那種ULTRA號稱五滴血都可能撐不過一個半小時那種;一個完整的經期中,最少一定有一晚是U條撐不住,然後預備的日棉鞠躬盡瘁,再睡多一點就一定攻城掠地哭哭洗床單了;不然就是半夜一定要起來換,條+棉尚且如此,就能想像過往只有衛生棉時的日子有多難過了。
另外的好處是終於不用丟異味的生理用品進垃圾桶,原來生理期是可以那麼乾淨,血是可以那麼漂亮無味,連量少取出都沒有棉條吸不滿拿出來那種不適感;除了經痛沒有辦法被處理以外,終於不那麼惱人!
就是要注意維持手手的乾淨,要好好消毒碟片唷!我本來也有好多好多顧慮,現在想只要我認真維持衛生清潔,就可以跟紅姐好好一起過下半輩子了,嗚嗚。
我人生有多期盼紅姐不存在,現在就有多快樂。每次都愛跟的紅姐在我眾多旅行,包括出國蜜月時都如影隨形,現在想到不用打包那麼多生理用品,就覺得應該要出去玩了。(欸,不對,可以的話,拜託還是不要跟好嗎?XD)
Photograph by Steve Adams
圖文不符之圖片是在《國家地理雜誌》的FB存下來的。
———
第二個週期小更新
以短邊置入之後似乎解決了滑落的問題。
不過大量人大量日真的會遇到滿溢,在家坐馬桶挺久,自動排空也沒有排很乾淨,就跟上個週期一樣,起身沒多久很快又感覺到滿溢⋯⋯取出重置後就好了,這早晚在家中不麻煩,若在外,恐怕還是需要加護或棉;幸好睡覺能頂個八小時乾乾淨淨沒問題!
整體來說,體感很好,反正大量人大量日本來就⋯⋯XDDDD。
———
二週再更
嘗試用力可以排空蠻多的,如果不想加護、棉,就只能走沾手回推一途了。在外酒精跟純水濕紙巾備好備滿呀。俗仔如我應該還是會加護,畢竟不想在外驚慌失措。XD
晚上才能確定是短邊防滑無用,還是像昨天,短進但取出時已經自動轉長了。心得依然是瑕不掩瑜,覺得有讓生理期變好過一點;但每個人體質、狀況不同,而迷你型跟其他品牌我也沒試過。個人很推薦嘗試看看,畢竟紅姐伴隨女人的時間太太太太太漫長了。
———
用泰山純水當比例尺 XD
買了一顆小蛋消毒用的,蠻陽春的。
開關按鈕不是可以反覆按下開開關關那種,是按下後要靠加水插電,自動斷電後會跳起。(不是很明顯,反正紅燈會熄滅。)
跳起後蓋子真的蠻燙的,但不會像煮水那樣冒很多水蒸氣,畢竟只有煮乾5ml的水。
因為碟片在二週期結束後已使用消毒錠消毒完畢,就沒特地拿出來了,只加水消毒了器材本身;很晚才打開蓋子,發現加入的水又從水蒸氣變回一灘水了。XD 無限循環之術!沒有啦,水就倒掉不要真的省到下次用啦。我是直接加純水,避免水垢什麼之類的。
內部長這樣,就真的超簡單。也看到有人直接買煮蛋器消毒,應該就差不多的意思吧。
之後週間會利用小蛋消毒,但要收碟片時還是會再用消毒錠,小心為上嘛。
8會員
97內容數
最近沉迷在魚的世界⋯⋯ 記錄觀看過的影劇。喜歡鉅細靡遺地書寫劇情對話情感,通篇夾雜自己的感受,適合已觀看過或不怕踩雷的人點開。字數通常很多。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