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脆弱第一篇和前言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反脆弱的前言與第一篇達摩克里斯與海德拉之間
這本書的前言非常的有意思讓我非常認真的看完了,真的這是我第一次非常專心的看完一本書的前言(以前都看看就跳過了),因為本書的前言講述的現代人的現實層面,透過脆弱、強固、反脆弱這三個字詞反映出真實世界的模樣。例如:很多的學著喝著半瓶的葡萄酒寫出來的文章、論文等,可在私底下談論這些事情時卻是另一個說法。
簡單來說前言就是透過政治、金融、心理學、歷史、倫理等這些來說明脆弱、強固、反脆弱。
有幾句我喜歡的金句(順便紀錄)
給狂妄自大的人好臉色,不會比狂妄自大對待好人要好。人人都寬容,便會犯下不分善惡的錯。
當一個人豪不妥協的真誠,評斷這個世界,以及評斷其他人⋯⋯他在道德上是自由的。
前言總結:脆弱喜歡安穩,反脆弱從混亂中成長,強固則不是那麼在意外在的環境。
達摩克里斯與海德拉之間
透過神話故事來訴說人類世界的問題,非常的神奇有趣。達摩克里斯非常的脆弱因為劍刺進去只是時間問題,海德拉非常的反脆弱,因為砍下了一顆頭能再長出兩顆頭。透過這兩個的性質說明脆弱的相反詞其實是「反脆弱」這個新創的詞彙,而不是以前常說的堅強!
堅強其實是在最糟糕的情況和最好的情況下都不會有所變動的詞彙,然而脆弱則是在最糟糕的強況下越來越糟糕,所以堅強不能定義為脆弱的反義詞,最後產出了「反脆弱」這個詞彙。
透過神話故事與現實世界的連結,讓我更清楚什麼是反脆弱,畢竟我一開始看的時候完全矇矇懂懂,看不懂前言在說什麼(慘慘的),但想到之前有本書說的一句話「看不懂一本書沒關係,繼續看下去就對了不要終止,除非你疲倦了!」
每當看完一篇便會分享一次ovo,紀錄我的讀書日記!
11會員
27內容數
主要書籍上的理解以及實際運用 副要生活、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