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30【獨立思考】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孩 table tennis 15 minutes during the summer camp
®媽媽 飲X/動▲/工作O/讀▲/手機▲/語文O
生活因為工作逐漸失衡,不過腦袋是自由的,每天手上作著工作,腦袋還是思考其他事項。最近世界好混亂,查了一下「獨立思考」的能力建立方式。
所謂「獨立思考」也就是不人云亦云,不FOMO,依照自己的價值觀與知識能力、社會經驗,好好判斷。
這樣說太抽象,但實際的作法有以下:
① 知識就是力量- 書呆我雖然因為躲在文字裡不識世事,但走出來後也漸漸引用了我以往收集的常識在驗證遇到的人事物,的確初期會被不等值交換,也就是俗稱的被騙。但知識會有一個安全界限,讓不等值交換傾斜度不會那麼強。也不用那麼負面看待拉,什麼事都要繳學費,只要繳的學費不白繳就好。
② 看事實,但也看情緒- 雖然查資料時說只能看事實,但感性人要說也要看情緒,事實可以作第一層,我也遇過一個案子怎麼評估都是合理的收益與規劃,但情緒上我就是不能接受,所以後來沒有繼續。
③ 專注能作的,少想還不能作的-這個很難,不看別人,只看自己擁有的,重要的是也給自己擁有的獨立思考的空間,給家人與小孩自己選擇成長的空間,而我,就好好應對我手上的問題就好。
我還是有每天發文,還是每天閱讀、工作著,但文章就看心情決定它曝光的時間長短。大家就隨緣看看吧。
張羅莎
張羅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