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橋殘月派)極短篇小說- 健忘症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故事)
我們的工作兩人一組,因為總有一些作業內容需要互相協調。「艾薇」長得還算不錯,卻是一位極麻煩的同事,男生喜歡楷油吃豆腐的,起初都願意與她同組,久而久之,就分為兩極,對她意有所圖的,才簇擁著她。
艾薇的問題是推卸責任,一切出錯都錯不在她。貪盡小便宜,總挑輕易的作業,男生不跟她計較,女生卻常為此吵大架,主管也變得聰明了,她的合作夥伴總是男生。
為了公平起見,每月換人一次,終於輪到我和她同屬一組。她的經驗豐富,也很勤快,只是無甚記性,總是丟三落四。我最討厭不負責任的人,對她絕無好感,只是禮貌地保持距離,只談工作內容,不談別的。
我是一個剛直的人,在這家大企業工作了十年,甚了解作業情況,只要無視升職機會,如果不滿意上司,直接罵他也沒甚大不了的,所以我也薄有名氣。
兩人在一個場所工作,現實上總有談話機會,艾薇問我:「為甚麼你不在乎升職?」我想了一下:「我不愛奉承人,升職其實也很累,責任大了,還要加班,現在的工作,熟練得閉著眼都可以處理。老實說,除了薪水多一點,那是不成比例的代價。」
沉寂了遍刻,我也有點好奇:「妳呢?」「家有老父母,經濟吃力,無論如何,我都要拼升職。」我終於恍然大悟,「出錯」是升職的至命傷,所以無論發生甚麼事,她都會「死不認錯」。
相處下來,發覺艾薇也有獨特的一面,耶誕節快到了,她拜託我幫她完成餘下不多的作業,她要趕往商場購物,佈置家裡燈飾。
翌日跟她聞話家常:「妳是教徒麼?這麼注重耶誕節。」
「不是哦,我喜愛節日氣氛,耶誕會佈置,新年會佈置,端午吃糉,中秋掛燈籠,老父母也幫忙,趁著這些節日,讓老人家活動活動,一家很開心。」我對她的好感日增。
終於她犯下了大錯,求我幫忙,因為揭發出來,升職一定無望。我望著她:「妳經驗豐富,不可能忘記兩天前要將報表交上去,根本無法隱瞞。」
她眼眶紅了,快要落淚的樣子:「其實我看過醫生,看看自己為甚麼這樣沒記性。」「結果呢?」「檢驗不出來,他們說,只能推斷為不知名的健忘症。」
這時,剛好跨越兩級的上司同事,總監來到:「你們怎麼搞,誰負有責任?」
我說:「慢慢才追究責任吧,現在要先看看怎樣補救?」
「沒有人肯背這個鍋,你們週六日不眠不休加班,看看能否趕回進度吧。」
總監氣呼呼的走了。艾薇充滿了不安,怯怯的問我「你會幫我吧?」我嘆了一口氣:「我們先處理這個爛攤子吧!」真的幾乎是不眠不休。還好,完成了餘下的作業。
主管單獨約見我們,我先進去。出來之後,主管跟艾薇說:「妳不用進來了,我已經掌握所有情況作結了。」艾薇很擔心:「我要負責麼?」主管抓抓頭皮:「全與妳無關,妳當然無需負責。」
我和艾薇曾經共同進退,曾經分享私人生活,又分擔全世界只有我們兩個人才知道的秘密,這種感受很微妙,總會產生一種關心對方的心情,我也說不出那是一種怎樣的感覺。我有點想念她。
後來艾薇升職了,她特別來感謝我。
我跟她說:「我建議妳運用權力,將我納為妳的助手,始終妳的健忘症會發作,請讓我在旁分擔這方面的缺撼,反正我從不考慮升職,我樂於長期作妳的助手。」
她想了一下:「你為甚麼這樣維護我?」
我低下頭來:「我.......大概愛上妳。」
沉默了一刻,她慢慢的說:「愛一個人.........有大概的嗎?」
我嘆了一口氣:「我處處維護妳,妳還要讓我難堪。我不是大概愛上妳............我是愛死妳,這些夜,夜夜無眠想著妳。」
她無言地望著我,不知在想些甚麼,反正豁了出去:「我最討厭一個人看電影,妳肯陪我麼?」
她終於笑了,抿一下咀:「我也很討厭一個人看電影。」
艾薇笑得很甜。不知怎的,我發現她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女人,我願意死在她的面前,因為真的愛死她。我們一同看電影,這是第一次的約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403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