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a Day 每日一問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日誌除了記錄與反思學習外,還有著意想不到的好處,那就是能提升你的決策品質。
在經典著作《快思慢想》指出,當人要作出決定時,通常會使用不同比例的「系統一直覺快思」和「系統二有意識慢想」。
系統一處於自動執行模式,系統二通常處在低功省電模式,僅發揮部分功能。系統一會提供印象、直覺、意圖、情感等資訊給系統二,如果系統二支持,那麼這些「感覺」就會變成「想法」,進而影響判斷決定。
系統一直覺快速,在下意識狀態中,使我們更快做出行動反應,但經常有著認知偏誤;系統二理性分析,在有意識的刻意思考中,能給出更好、更客觀的決策,但耗能量、懶惰、費時,用多了還會讓人產生煩躁、疲憊感。
那該如何增加系統二的運作比例,提升我們的決策品質呢?
日誌,會是其中一個好方法。
你可以隨意書寫,或者透過設計過的問句回答。
最近發現有趣的日誌書《【Our Q&A a Day】我們的每日一問》、《【Q & A a Day】每日一問》、《【Q & A a Day for Kids】給孩子的每日一問》,提供了另一種方式的日記。
◎如果有____的話,就好了。
◎如果別人可以看見你心裡在想什麼,他們會看到什麼。
◎你想擺脫或丟掉什麼。
◎如果我有神奇的橡皮擦,我想擦掉___。
◎瞭解我的人會用哪兩個辭彙形容我。
◎你正在期待什麼事。
◎今天____ 太多。
◎今天老是重複哪個字眼?
◎怎樣算完美的一天。
◎今天_____真的讓你很煩。
◎生活中最簡單的樂趣是?
◎今天的生活有哪些細節值得記住。
◎你上次臉紅是什麼時候
◎我需要更多的___。
◎你的人生少了什麼也無妨。
◎為了對方,你想戒掉什麼習慣。
◎我最近特別喜歡____。
◎你的內在小孩現在想要什麼 。
如果你希望能夠更多地進行刻意的慢思考,不妨用不一樣的日誌獲得不一樣的新發現。可別小看這些小小發現,一點一滴的累積都能讓你成為更好的決策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1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