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談 / Give me some paper / 年屆九十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閒談
那一天是星期六的上午,三子督軍攜同子女與我歡聚一起,東拉西扯,無邊際的談話,無意中想起昔日前人留下的一首詩的原意,指的為人心胸廣闊,見解開通,觀念正大光明,當時我記憶含糊,隨口吟出的:
「滿目田園綠油油,前人辛勞後人收。後人收得休歡喜,還有後人等待受。」
其實,原詩:
「一派青山景色幽,前人田地後人收。後人收得休歡喜,還有後人在後頭。」
原詩作者是前人范仲淹老先生,宋代縣人,官至參知政事,仁宗時重臣。
Give me some paper, please.
這一句英文小句,我還有些記憶,好像學過,小朋友要考我英文還記得多少,的確,猛然無法順口解說,要思一兩分時才能解答。「請給我一些紙」這小句,本是簡單而平凡的英語,卻是多年來不說也不用。幾乎完全忘記,言來不無自覺羞然。足見我記憶不佳,無非年老力衰,腦力也隨之退化了。可憐,苦也!
年屆九十又加三,體能衰老獨自嘆。
提筆書寫把字忘,手不穩定心情慌。
強之執筆手發抖,邊抖邊寫字難看。
精力老化苦自持,朽邁之人凡事難。
年屆九十二
喜愛練習口頭溜
詞意低劣不顧羞
回憶當年少讀書
老來再學總出醜
    1會員
    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紹金隨筆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大財主辭世 / 冤枉 / 老糊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何必欺負人 / 慷慨校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性好自誇 / 窮塾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濫丟煙蒂 / 芳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學家隨談 / 芳鄰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閒談:酒*請各位朋友理性飲酒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愛酒,厚薄不拘,以為我嗜酒如命,不過愛酒是真,但酒量遠無千杯不醉的境地,只是喜歡一桌好吃好喝,與人閒談,聊得開心便一杯杯接連下肚,講到激昂時又豪情壯飲。一場飯局下來,桌腳早繞了一圈酒瓶。 我喝酒時特別聒噪,用說話散發熱氣,通常開店坐下,其他桌來來去去,等到快打
    Thumbnail
    avatar
    樂馬
    2023-04-19
    閒談:歷史中「那些年被拔起來的劍」(劍豪將軍篇)前言須知-《閒人隨筆》 看官沒錯,歡迎來到閒人的復耕系列《閒人隨筆》,沒錯本系列所有作品是閒人將以往作品重新經查證,彙整的新文章。白話說法 補足故事彙整或翻譯失誤等。 今日配合之前的拔劍篇在轉一篇,
    Thumbnail
    avatar
    閒人
    2022-12-03
    閒談塔西佗陷阱(Tacitus Trap)塔西佗陷阱(Tacitus Trap),一個得名於古羅馬歷史學家塔西佗的政治學理論,意指倘若公權力失去其公信力,無論如何發言或是處事,社會均將給予其負面評價。 當然信著恆信、不信者恆不信,這就是真實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whitman
    2022-01-01
    【閒談】關於《花漾女子》的想法雜燴 關於片名   台灣片名《花漾女子》,原文片名《Promising Young Woman》,台灣譯名將時間定格在悲劇發生前,而原文片名則進一步帶我們看見另一個可能性結果
    Thumbnail
    avatar
    矮行星
    2021-03-29
    閒談金融業法令遵循-(一)工作待遇與定位前幾年因為身體的關係,當了幾年的律師逃兵,當時開了之前的事務所以後,一時間也沒有特別想要做甚麼事情,所以就邊讀一點書、早晚運動一下,剛好聽到當年同梯朋友進去金融業工作,因此也抱著嘗(ㄊㄠˊ)試(ㄅㄧˋ)的心態,找了份銀行法令遵循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jay.C
    2021-01-08
    閒談 那天我問隊友,怎樣才算是一部小說呢?按字數計算嗎? 他說:「故事內起承轉合都有,就算」 所以我大膽地按著他的標準,將自己寫過的故事,粗略整理出一個明細。
    Thumbnail
    avatar
    于小晨
    2020-11-18
    閒談纏論與李彪 纏中說禪,本名李彪,專欄筆名木子,其人是中國股市比較早期的操盤手,所以他比較熟悉a股的市場情況。他以“纏中說禪”為筆名,從2002年開始寫博客,直到2008年癌症病重停更,期間寫下了不少文章。而博客文章中最為著名的就是他的“教你炒股票”系列文章,他在這個系列裡講到的炒股理論和方法被粉絲稱為“纏論
    avatar
    釋深明
    2020-07-30
    閒談末代皇帝電影:婚姻篇婚姻是人生大事,對溥儀尤其如此,因為如果皇帝大婚,就代表溥儀可以脫離眾多便宜老媽的束縛而得以親政。 但詭異的是,這個可以讓他脫離便宜老媽掌控的婚姻,卻還是要由便宜老媽進行主導並且居中角力......
    Thumbnail
    avatar
    金哲毅
    2020-05-29
    閒談末代皇帝電影:童年篇上次我提到:溥儀就是個死小孩。其實這不能全怪溥儀,而要怪詭異的宮廷教育及生活制度......
    Thumbnail
    avatar
    金哲毅
    2020-05-29
    閒談末代皇帝電影:登基篇近期電影「末代皇帝」重新修復上映。 為了推坑這部經典之作,本人決定以溥儀本身的自傳《我的前半生》為主要基底,和大家談一些電影中礙於篇幅或是藝術改編,而不容易察覺或是沒有呈現的真實歷史。
    Thumbnail
    avatar
    金哲毅
    2020-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