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留長的女兒,與好想剪短的媽媽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時候很嚮往一頭烏黑滑順的長直髮,也許是看了太多武俠小說的關係,裡面的女角總是留著那樣的髮型。想像子夜時分,懸月高掛,朱紅色屋簷,女俠盤起的青絲被寒氣逼人的長劍挑起,如瀑布般流洩而下,一場命運的邂逅即將展開!我的中二病和少女心也被滿足了。
但那頭烏黑滑順的長直髮終究只能存留在我的幻想當中,在手機下載的圖片庫裡。現實中的我,留著一頭及肩的短髮,烏黑是很烏黑啦,但一點都不柔順,每天早上再怎麼死命地拿梳子梳,髮尾都會在肩膀處炸成花。
為什麼不留長呢?有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媽媽不喜歡長髮。
「妳的頭髮已經那麼多了,再留長不是要掉的家裡滿地都是?」
我的潔癖母親對毛髮深惡痛絕,每晚都要蹲在地上親手撿頭髮,深怕遺漏了一根,絕不允許我再給家裡製造更多髒亂。是以清晨六七點的時候,我的房間常常出現一個畫面,就是一個老媽子蹲在地上,左手撿頭髮,右手拿著一張廣告DM,一根根地將頭髮集中在那個「畚箕」上。
「媽媽,能不能請妳不要再來我房間撿頭髮了?我自己來就好了,再不然也有掃地機器人。」
「掃地機器人掃不乾淨,我撿一下就好了。」
我的心像是竄出一把火,燒得我莫名煩躁,但隨即又感到愧疚,明明她是在幫我打掃房間,我卻對她的行為感到極度不耐煩,所以總是用很差的口氣和她說話。在她心情不好的時候,常常罵她的女兒「都在利用她,把她當傭人。」但即使我和妹妹反反覆覆表示「這些我們自己來就可以了。」她還是一定要幫我們做。她不知道的是,我寧可什麼都自己來,也不想被冠上如此不孝的罪名。
上了大學搬離家,嚐到自由的滋味,越來越不能習慣過去在家裡做什麼都要被禁止、被責罵的生活。我蓄起長髮,從肩膀留到胸部,總算完成了從小到大的夢想,而我們的衝突也越來越深。偶爾放假回家,會被她叨念「頭髮太長」但我也不予理會。
後來在和媽媽聊天的時候,才知道媽媽小時候不被允許剪短,因為阿嬤認為,留著一頭長髮才是女孩子家該有的樣子。每天早上,阿嬤都會幫媽媽梳一條長長的麻花辮,再讓她去學校。
為了維繫一個家,阿嬤每日除了打理家務、照顧小孩,也接了很多家庭代工。忙碌的早晨,難免會有心情煩躁的時候,是以有時候會一邊用力梳著我媽的頭髮,梳得我媽都喊疼了,還一邊罵她:
「妳這個破麻,每天早上都給我找麻煩。」
但她仍然不肯讓我媽媽剪短,也不放心讓我媽媽自己梳辮子。
我媽回憶,當時的內心其實很受傷、很委屈,但一句話也不敢說,只想著長大一定要把頭髮剪短。那個年代的女人,一生都在為了家庭負重前行,即使難以負荷也無法割捨,只是有時候是不得已而為之,有時候卻是純粹不肯放過自己,再苦再累也不肯放下。
於是,她們有時候會因為壓力過大而變得暴躁、愛抱怨、歇斯底里、控制慾強,甚至不小心傷害最親愛的家人。但這也不能全怪她們,因為她們從小就不斷被教育,付出是美德,為自己而活是自私,一個女人最重要的責任就是照顧家庭。
家庭,是她們唯一的天,生存的戰場,活著的意義。
於是習慣去忽略自己的感受,也沒有意識到,重視自己和照顧他人並不衝突,相反地,如果自己也活得不開心,其實很難帶給身邊的人快樂。傷害與愛並行,似乎也是家庭關係最難解的結,而且還容易代代相傳。
讓這可怕的惡性循環在我這代終結吧,我暗暗立下誓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4會員
113內容數
記錄些喜聞樂見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