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712 尊重生命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幾天看到活金魚果汁機實驗的新聞,回想高2生物的解剖課,第一次要親手結束一條活生生的生命,甚至還要用手術刀切開身體,將內臟組織排列整齊在實驗桌上並且詳實紀錄,在上這堂課之前,同學們無不感到害怕迷惘。

記得在進實驗室之前,生物老師還特別鄭重的教育全班同學有關「生命的價值和尊重」,印象很深刻的是,老師臉色比起以往更加嚴肅而且還鄭重地說萬一要是讓她發現有任何人在實驗時對青蛙老師有嘻笑不敬的態度,那這位同學要立刻終止實驗、出去教室,因為他就沒資格上這門課了。

當時才16歲的我們,站在實驗桌旁,專心的聆聽老師示範如何將大頭針插入脊椎並且將腦組織破壞、到工字切開青蛙的肚皮,那個瀰漫在實驗室裡的靜肅氣氛,還有身旁的同學因為努力克制自己第一次看到生肉還有抽蓄的蛙腿所引起的不適感,臉頰還因此微微漲紅,這一幕直到今日我永遠忘不了,因為這一切都是我們正在學習尊重生命的過程。

時至今日,我不解為甚麼成大教授要用國外行為藝術家的方式,去教導「生命的價值」,還是啟發什麼道德教育,明明有更多更好的命題,或是表現方式,這樣太衝擊的實驗,我認為對於心智年齡尚未成熟的高中生是非常不妥的方式!



0會員
1內容數
記錄自我成長的碎念筆記,希望不會偏題太多,只希望能問心無愧的對自我交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