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是怎麼連結的?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創富是種思維,享受上班的時間,創造下班後的人生。👉點此訂閱電子報👈 每週跟您分享幾件事情,用不同角度翻轉眼界,拿回自己人生的選擇權。

最近剛好去了一趟香港,回來後陸續跟不同的朋友聊天,引發了我去思考「朋友」的定義。

我的生活型態,並不是那種常常約三五好友相聚,連聯絡的頻率都非常的少。不是刻意地建構這樣的相處模式,而是不知不覺中形成的。

這樣的模式之下,朋友並不會太多,卻每一個聯絡都覺得很珍貴,自然而來的感謝著每一次朋友出現。

有時候不禁回顧,為什麼跟這些朋友產生連結,又如何能夠彼此總會在重要的時刻,跟對方稍一封口信。

漸漸的我了解到,朋友的連結,是因為心中的記憶

人跟人的關係裡面,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彼此的記憶,我記得你,你也記得我,我們一起記得那個曾經。

大多數的朋友是屬於「認識」的階段,是因為在彼此記憶中,大部分的建構都屬於外部的行為,例如姓名、職業等等,但要變成朋友一定會多少有一起的經歷,例如出遊、聚餐。

但我想要說的朋友的連結,是更近一步的,除了認識以外,更多是彼此的關心。即時兩人在不同的地方,都能夠找到機會,仍有「義不容辭」的配合感。

這樣的朋友,在記憶之中「一定有一種無法取代」,有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情,佔據了心中一份重要的位置。

這不是一種刻意營造,但是卻也是多種幸運的聚合物。

有能力對別人好是幸運的

人與人的互動,是建構在多元的交流之中,有時候我們對他好一點,有時候他們對我好一點。這樣良性的交流循環,使彼此的連結更加深厚。

我始終認為,能夠對別人付出,有機會提供每一個人在人生的旅途中,多一點關於我的變數,是非常幸運的一件事情。

對方需要願意對你敞開,然後你也能夠提供相對的呼應,難得的相合,巧妙的對應,這一切都是需要機緣,而每一個機緣的後面,其實擁有的很多不同的幸運。

就算一個人有滿腔熱血、能力,遇到沒有人願意敞開,仍然是沒有用武之地。

我很喜歡三國,裡面的故事總是發人深省。

謀士許攸帶領曹操拿下官渡之戰,就是因為曹操某程度上面的敞開,袁紹失了大局,也因為不願意的敞開的剛愎自用。立國如此,人際關係的交流亦然。

有機會被人記得是幸運的

當然,每一段過程不一定都會放在珍貴的回憶中,必須要是雙方有心,緣分才能夠延續。

記憶是個自動機制,所有的事情都會被我們放入記憶,但是要記起則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開關。

你有過這樣的經驗:有些人在你的心中,就是容易被想到,但有些人就是怎麼也想不起來?

每一個人對記憶讀取的選擇不同,所以能夠被記得,本身就是一件幸運的事情。

想想,交上一個朋友,是需要多少幸運的綜合。兩人能在這擁有超過六十億的地球相遇,又能夠相處,然後在心中留下印記。

生活中總是有許多幸運的時刻,我想能夠有那些記得你的朋友的人,是幸運的。

👇 追蹤 Liu Will 的閱讀、寫作與生活👇

  • 當季的所思與所見,收錄在當下
  • 人生的旅程與印記,凝結了關於
  • 走過的想法與經驗,書寫成文章
  • 無法歸納的大腦片刻,置於湧泉

⠀更多請前往 🌐 Website|📮 Newsletter|💬 LINE|🖼️ Instagram

    78會員
    147內容數
    ❥ 用命 ❥ 行運 ❥ 遇見未知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