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是兒子幼稚園的畢業典禮,還記得第一天牽著他的手進教室時,他那慌張害怕的神情。小小的身體似乎把所有力氣都用來抓住你的手,眼裡也滿是淚水,你知道只要你一鬆手,它們就會潰堤。

他喜歡玩積木,為了轉移他的注意力我陪他在教室玩了很久的積木,同時也順便把旁邊的小朋友哄過來一起玩,因為這樣我走了之後至少還有這幾個積木小夥伴可以陪他一起。

但可想而知的是,我最後被老師趕出教室的時候他還是爆哭。

初為人父,不只他是第一次,我也是第一次。所以在走廊聽到他的哭聲的時候我也跟著落淚。

之後每一次送他進學校之後,我都會馬上跑到大門口左側的圍欄邊等他經過,好能夠在他最後進教室之前再跟他揮揮手。

就這樣,他連續哭了兩週才開始適應學校生活。

從前總想著小孩長大還要好多年,沒想到回頭看真的就像一眨眼。一眨眼幼稚園畢業了,一眨眼,那個他從前最愛看的巧虎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換成了寶可夢。

這應該是他人生中第一次體驗到離別的滋味,也是我第一次要教別人怎麼面對這樣的變化,儘管我對離別其實也沒有比他懂多少。但或許這就是成長吧,面對那些你認知無法處理的事物時,我們都會有被擊碎的時候。

聊到成長,我們最常聽到或認為的,就是客觀意義上某方面的提升,或是某部分變得更好,但我覺得其實不全然是這樣。

年輕的時候流行過一句話:長大以後千萬不要變成你討厭的模樣。

我也這麼提醒過自己一段時間,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及閱歷的累積,你原本的討厭很可能毫無道理。

剛開始寫文章的時候我只是抱持著分享的心態,我覺得低槓桿長週期的交易方式值得被大家知道,隨著看的人越來越多我才發現,分享這件事情其實沒那麼簡單。

你真心地分享,認真地寫文章,要面對的不只是認真和你討論或是感謝你的人,更多的是使你懷疑這麼做有沒有意義的時候。

我們都會有討厭的人事物和不擅長的東西,甚至有許多完全未知的未知。這些你討厭的,你不清楚的,可能在任何時刻以某種方式擊碎我們。我們可以選擇把這些難以接受的、無法下嚥的東西隔絕在我們的世界之外,也可以選擇將擊碎我們的東西納入我們的人生,然後再重新將整個世界建構起來。

而這道擊碎你的裂痕如果使你卡住了,那是挫折,撫平了就是成長。

身為父親我有很多事情沒辦法幫他,我沒辦法幫他考試,也沒辦法幫他經歷畢業或是失戀。但也正因為身為父親,我想要你知道不管遇到什麼事情,爸爸都永遠愛你。你只需要保有一個開放的心態,知道裂痕是人生的常態,陽光總會從縫隙照進來。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