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橋殘月派) 想多找幾個瓶子-極短篇小說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故事)

海上的瓶子有很多傳說。艾薇最近被男友甩了,傷心得悽涼。她寫了幾個字:「男友離我而去,我傷痛得想死。」放在一個瓶子裡,丟出大海,傷痛會放逐到海裡,人會得著安慰。

我是羅力,孑然一身,雖然孤單,那是另一種自由,獨來獨往,大地任我行,對於感情事,聽天由命吧。獨個兒騎車往白沙岬燈塔散心,順道腳踹桃園觀音海岸的細沙。

找不著珊瑚礁碎片,亦沒有螺貝,卻看到一個精緻漂亮的瓶子,還是簇新的,大概是新近的漂浮物。隨手想扔掉,卻看到內裡好像有紙條,打開一看:「男友離我而去,我傷痛得想死。」

字體工整娟秀,有點兒擊中我的要害,女生的文字不單有香味,字如其人令人遐想無限。我把它當成寶物。回家後細心研究,B6 尺寸的紙張,還印有公司名稱,大概是一家很小型的印刷工場。

互聯網上很容易便搜尋出這公司的地址,居然是較僻遠的雲林縣四湖鄉,印刷廠離開三條崙海水浴場只有四公里,在這裡丟下瓶子很合理。

騎車風塵僕僕,跟想像的情景差不多,鄉間的小小工場,只有一位秀麗的小姐在忙。大概有那些古舊的印刷機在屋子後面吧,辦公室不大,卻極整潔。

「有甚麼可以幫到你?」「我想印名片。」「印多少?」「二百。」「二百盒?」「不,是二百張。」

女生的火氣來了:「先生,不要開玩笑了,那是兩盒。看你就知道不是附近的人,請問你有甚麼意圖?」

我心想:「這倒好,不用裝了,連兩盒名片的費用也省卻,看她有八九成就是那瓶子的主人。」我從背袋緩緩地取出瓶子,她眼睛一亮:「你在那裡拾到的?」我將前因後果詳細告訴她,這瓶子隨海流漂了二百公里到了桃園觀音海灘,也很合理。

我尷尬地告訴她:「對不起,我無意看到妳的秘密,只是憑紙張上的公司名找到這裡來,目的只是物歸原主。」她雙手掩面:「我本來要把傷心痛苦送走,你卻把它又帶了回來。」我愣在當場。

隨後我想到大海的瓶子根本就有很多傳說,我即場也編了一個:「我想妳搞錯了,如果原封不動物歸原主,確實會把傷痛帶回來,但如果期間有人打開瓶蓋取出紙張,咒詛消失了,甚至「好運氣」也會臨到打開瓶蓋的人,我還得謝謝妳呢!」

她眼露喜悅,但我的良心卻為這謊言不安。我嘆了一口氣:「其實我胡亂編了一個故事本想讓妳放心,但良心不安。我向妳道歉。」顯然地,她又變的有點緊張。我再說:「我也聽過很多大海瓶子的故事,打開紙張的人會千方百計聯絡寫字條的人,而每一個故事的結局,就是這兩個人開開心心地一起生活,這是頗肯定的一件事。」

她噘噘嘴:「誰要跟你一起生活?」話雖強硬,卻又再一次打量我。

我說:「我的真心話,誰能夠和妳這樣可愛的女生生活,他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既然完成了任務,要功成身退,我要告辭了。」然而我的心卻升起了一個瘋狂的念頭。

我補充了一句:「其實我很想結交妳,追求妳,請妳等待、看看我的決心。」她只是有點惘然望著我離去。

雲林縣四湖鄉雖然有點偏僻,仍有木業、手機配件工業、超市等,找工作不難,只是要過簡樸一點的生活。

過不了多久,我又到那印刷公司,她當然認得我,急不及待告訴她:「我說過能夠和妳這樣可愛的女生生活,他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我想爭取做這個幸福的人,我已經放棄一切,搬到這裡了,為的是要接近妳。不知怎的,我對妳朝思暮想,我的榮辱全在妳手裡,我可以知道妳的名字麼?」

她閉口不言,只是一直在瞪著我。

我重覆曾說過的話:「我聽過很多大海瓶子的故事,打開瓶蓋的人會千方百計聯絡寫字條的人,而每一個故事的結局,就是這兩個人開開心心地一起生活,這是我肯定的一件事,請妳給我機會去證實,好嗎?」

她想了很久,空氣沉寂了很久,然後她嘆了一口氣:「我叫艾薇。」

往後的日子,很多時跟艾薇在三條崙海水浴場散步。有一天,我說:「原來找到瓶子有這麼好,我想多找幾個。」「你這個臭男生,你想找死!」我們真的很開心。


75會員
404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