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沖的日子(五)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當沖的日子(五)


我不是一個有耐心的人。


剛接觸股市時,本來想長期持股,卻往往賺個幾百,就耐不住性子而賣掉,深怕好不容易賺來的錢,又不翼而飛,甚至虧損。


所以之後,一接觸到當沖這種快速交易的方式,便再也回不去了。


立竿見影,當天定輸贏。


一天,社群內某個群友問我能不能借用平台來打廣告,她說她目前還是學生,跟朋友經營螺螄粉代購,來賺取些生活費

raw-image


我見她問得禮貌客氣,不像那些什麼都不說,貼個連結就消失的詐騙集團,心想也好,雖然社群是以討論股市為主,但假日休市,安靜枯燥,偶爾來點美食廣告也熱鬧些


只是,我沒吃過螺獅粉,不知那算不算美食?


「只要在IG搜尋胖嘟嘟小舖,就有商品連結了!」

她如此說

raw-image


「那群友有什麼優惠嗎?」


她:「要優惠嗎?不然…只要說出通關密語『我不要當韭菜了』就可以每包便宜五塊錢!」


「五塊錢?這折扣有跟沒有一樣」


她:「我們只是代購,賺的利潤很少,窮學生而已,別計較太多啦!」


「好吧,哈」


或許是因為看到我當沖都賠錢,她私訊了我一些建議


「版大,不要當沖了,要不要乾脆投資我的螺螄粉生意,哈哈」


一開始收到這則FB陌生訊息,我還不知道是她


「請問你是。。。?」


「我是在股票社群裡打螺螄粉廣告的那個學生」


「喔,原來是螺獅粉妹妹」


得知她臉書,基於男人的好奇,我點開她相簿看一下相貌。


只見是一個笑容陽光,身材胖嘟嘟的學生妹,姑且叫她胖嘟嘟吧


胖嘟嘟:「我真心覺得,與其這樣賠錢下去,不如投資我的螺螄粉,目前我們資金短缺,你要考慮嗎?」


「要投資多少?之後獲利如何算?」」


胖嘟嘟:「這是長期投資啦,要有耐心!你只需出錢,剩下訂單處理、出貨、囤貨,等雜事都由我跟朋友負責!利潤的分法,我們見面談如何?」


一聽到長期投資,我心念一動,這豈不是我最不擅長的?


由於我只是個在工廠上班的作業員,平時身旁就只有阿北阿姨,朋友圈也就是固定那幾個,沒什麼機會去認識年輕妹子


所以儘管對投資螺螄粉這件事興致缺缺,卻也欣然答應


「見面談也好,畢竟網路虛擬,挑一家小吃店,我請你吃滷肉飯吧」


「滷肉飯嗎?好哇~」


之後我們約在新北某間拉雅漢堡,吃那擺盤文雅的簡餐,而不是俗又大碗的滷肉飯。


由於我較年長,且已出社會,又有些男人主義,所以那餐便由我請


胖嘟嘟:「這怎麼好意思」


見面後,她本人並沒網路上那麼活潑,反而顯得有點羞澀、緊張,我在想是不是因為我長得太嚴肅,且不拘言笑的關係?


幾句寒暄後,我們便進入正題,討論投資金額、利潤分紅,過了不久便達成共識,順利定案,我決定投資兩萬給她們。


之所以會答應投資,主要是因為胖嘟嘟給人印象很好,雖然一開始見面有些尷尬,但相處久後,她便漸漸放開,談笑自然,就像認識很久的朋友。


投資兩萬下去,一來算是前輩對後輩的照顧,二來給自己一個長期投資的機會,雖然跟她講好的利潤分紅,得賣出好幾百包後才漸有收益


但即使最後無法賺到錢,我內心深處好像也不怎在意,就當是資助失學少女


離別前,胖嘟嘟遞給我一包螺螄粉,上面寫著李子柒什麼的


胖嘟嘟:「謝謝哥哥,來,這就是我賣的螺螄粉,你拿回去嚐嚐」


其實我對這類口味重辣的食物沒興趣,本想推卻,但見她再三堅持,定要我嘗嘗那味道,只好勉強接受。


「投資人要對自己投資的產品熟悉,知道嗎?回去煮時,記得放涼了再吃,免得燙嘴。」


胖嘟嘟笑著說,雖然她胖胖的,不像街上那些會吸引我注意的窈窕正妹,但卻有種天然的魅力。


那天,我以為就這樣長期投資她的螺螄粉。


然而,時間會改變人。


隨著我玩當沖的時間越久,虧損的金額也越大


即便我在過程中,不斷透過各種理論來修正我的操作策略,例如參考分價量表、劃支撐壓力線、觀察大戶買賣超、判斷跌破、假跌破、突破、假突破….


如此再三研究,卻還是連連虧損,每天幾千、幾萬的慘賠,我因此變得患得患失,有賺馬上停利,賠了不甘心停損,越賠越多。。。


有一次,做空4968立積,凹單到最後竟然漲停鎖死,才意識到,戶頭已沒有負荷那虧損的金額


那天我甚是憂愁,竟因為一時下單到渾然忘我,無視以往經驗教訓,沒有即時止損,導致風險管控不周。


或者說,根本沒在管。

raw-image


最終鑄成大錯。


我挪用了一些放在銀行的定存到交割戶頭,依然不夠應付所需金額,


百般苦惱之際,我想到在胖嘟嘟那邊投資的錢,於是聯絡了她


「不好意思…,因為此刻急需用錢,可否把先前投資的兩萬還我一下?之後再給妳」


開口之際,我好生猶豫,畢竟是自己出爾反爾,又是跟後生晚輩討要,心裡慚愧不已,卻又無可奈何。


胖嘟嘟顯得有點錯愕,過了好一段時間,才回說:「這樣我也沒辦法,那些錢都已經拿去付貨款了…,你能再找其他人借嗎?」


「能問的都問過了…不然也不會找妳了。你們不是也有收益嗎?這次幫幫忙吧,挪個兩萬,先還我一下」


胖嘟嘟:「從上次見面才過多久…?而且最近訂單少,沒賺那麼多的,一個月最多也就幾千而已…我們只是學生兼職代購,事業沒做那麼大」


預料之中的回答,使我更加垂頭喪氣,如果這次沒辦法繳出借卷費,就將面臨違約交割


一想到後果,累積在內心的負面情緒瞬間爆炸,我脫口說道:


「我不要這些理由,妳兩萬先還給我,那是我的錢」


說出那些話後,我頓感後悔,她只是一個學生妹妹,而我是出社會的大人,怎表現得如此不成熟?


聽到我語氣變得粗俗無禮,胖嘟嘟良久沈默,之後說道:


「好,你銀行帳號給我,我這就把錢還給你」


本想安慰她幾句,但聽她要還我錢,便欲言又止,靜待她的回覆。


不過幾分鐘,她傳了匯款截圖給我


「錢還你了,從此我們兩不相欠」


「怎麼突然有錢了?不是說一個月只賺幾千嗎?」


我還在納悶之際,胖嘟嘟打斷我的思路,說道:「那是我的生活費」


我聞言更加愧疚,想說點什麼挽回這樣局面,腦袋卻當機


胖嘟嘟:「沒事,先掛了」


「等等,這些錢之後再給你」


「不用了」 胖嘟嘟語氣冷冰冰,不再是之前陽光有朝氣的女孩


「這是你的錢」


說完,她掛斷電話,四周一片寧靜,沉重的孤獨感 ,壓得我喘不過氣


剛剛的幾分鐘裡,我好像失去什麼。


我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發呆好一陣子


瞥眼之間,看到放在桌上的螺螄粉,自從上次拿回家後,隨意一放就忘記它的存在。


我起身拆開它,將裡面的米粉包、辣油包、有的沒的,通通倒入小電鍋裡,加水把它煮滾了


不一會兒,一股濃厚的味道從電鍋溢出


打開鍋蓋,只見熱氣四散,辣香撲鼻,我用筷子夾了一團米粉放入嘴裡


頓時嘴裡又辣又燙,險些吐出來,我想起胖嘟嘟曾吩咐,要等涼了些再吃。


但此時內心空虛,我顧不了許多,不自覺又夾了幾口,不斷往嘴裡塞


螺螄粉素以香辣聞名,很受那些喜歡吃辣的人歡迎,而我卻不怎吃辣。


幾口辣粉下肚,全身都熱了起來,我可以感受到毛細孔都在出汗,鼻頭、腋下、背脊


同時,我的眼睛,也奔出了眼淚。


當沖再怎麼賠錢,所感受的,僅僅是難以言喻的壓迫及鬱悶


而此時吃了螺螄粉,彷彿這些情緒,得以化為實體,從身體傾瀉而出….


不形容了,我先去喝杯冰水


把煙熄了
把煙熄了
日子過得很無聊,只好寫得很有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