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機(1)沒有學歷的工程師 - 極短篇科幻小說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國防部終於研究出時光機,我是開發工程師之一。在工程師裡頭,我是最特別的一個,因為沒有任何博士銜頭,甚至學歷平凡,沒有甚麼特長,只有普通機電基礎,唯一的強項,我研究聖經三十年。

起初只是一個婚禮,我一個人出席朋友的婚宴,坐在鄰座的剛好就是那位鼎鼎大名的雲風雷博士,那夜他喝得太多,竟然透露了有關開發時光機的機密,得意揚揚地表示初步計劃會返回公元前六千年的世界,我以為他開玩笑,告訴他現實上不太可能。

他當然輕視我這個庶民的看法,有點怒意地責備我無知,沒資格加入意見。我平心靜氣地告訴他:「以我的理解,單單設定稍為準確的日子都有困難,更仔細的時、分、秒,如何解決?況且,公元前六千年,地球上只是暗無天日的一片汪洋。」

說到有關設定時間這樣的技術,剛好正是他頭痛的難題,所以有點粗暴地問我:「你倒說說看。」

我告訴他:「科幻小說裡有回到過去時光機的構想,這是不設實際的想法,例如、我們且將機器設定為公元前三百多年,當時的人類根本不知道公元前為何物,希臘人告訴你這是亞歷山大帝第二年,中國部份人告訴你這是楚懷王第七年。

印度人告訴你這是月護王、旃陀羅崛多二十年,日本人告訴你,我們還未有日曆......。」

他馬上接口:「你為甚麼知道這些事,這正正就是我們的難題。」

我告訴他:「只要稍為加上一點現實邏輯推理,便知道那種難度,在歷史裡面,較有系統的年代文獻,都是史官刻意地記錄下來的,普通農民百姓只有節期的概念,但對實際日期是模糊的。

人們唯一倚靠,只有觀察新月,就是月亮剛只有一線、眼眉般的模樣,便是每個月的第一天,所以古時很多人不知道、無法準確地告訴你在那一天出生,他們甚至對年份也很模糊。

例如他是楚懷王第二年出生的,如果今年是楚襄王三年,究竟他現在幾歲?因此生肖便是一個很重要的年份指標,他是豬年出生的,我是猴年出生的,這就會讓普羅大眾較為準確地數算自己的歲數。」

他想了一下:「難道沒有方法麼?」

我告訴他:「以我所知,只有一個歸零的辦法。」「甚麼是歸零的辦法?」

「有一些古籍有其神聖的一面,以色列保存了整個國家通用的古曆法,仍採用希伯來年曆,他們甚至計算出第一個人類亞當是在公元前 3761年9月30日之後第六天出現的,以今年2023年的表達,台灣是民國112年,以色列就是5784年(2023+3761 = 5784),即是創天造地只有5784年。

根據這樣的基準計算,就可以設定那一天為最準確的日子。時區是伊拉克,當時伊甸園的位置應該就在伊拉克境內,至於時分計,就是娥眉月出現後的第六天,落在海面剛消失最後的太陽影子,便是地球上第一個安息日。這個時間就是歷史上最準確的時間,因為上帝剛完成了宇宙萬物的創造。你們還可以見到亞當,如果你們真的擁有時光機。」

博士陷在深深的沉思當中,過了很久才清醒過來,凝重地望著我:「為甚麼不選在公元前 3761年9月30日?」

「因為那一天虛空中只有一個表面全覆蓋著水的地球,除此以外一無所有,上帝在那一天只創造光和暗,即是讓地球自轉,轉了半圈為光的時段,再轉半圈就是暗的時段,衪第一天只造了晝和夜的時段,其中當然包括了自轉速度,這便是『時間』的開始。」

我提醒他:「你要相信人類沒有記錄的傳說,說甚麼地球已有數以幾十億年的過去,抑或相信以色列人堅持的古籍?如果以色列人是對的,那麼超出了5784年之前,宇宙根本還未誕生。上帝造宇宙無需經歷起始的,亞當沒經嬰兒時期,同樣地,上帝在距今5784年前,彈一下手指,創造了一個 138 億歲的宇宙,有甚麼好奇怪的?

還有,衪還創造了另外平行時空外的其它宇宙,即是諸宇宙,至於「史蒂芬·霍金」的理論是無法解釋平行宇宙以外的世界是怎麼來的。」

他又深思了很久,然後說:「我誠意地請求你加入我們的團隊,還有很多地方可能還需要你的幫助呢。」我想了一會,亦很凝重地問他:「不是真的吧,你們真的已經發明了時光機?」

(此系列小說將會延續下一集,每一集都是獨立故事)







79會員
413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