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佳苗《反轉》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先撇開一堆說好聽是「粗枝濫造草率出版」,說實在一點的是「混吃等死不知上進」,說難聽就是「無良書商的詐騙行為」的爛作品不說,這些本來就不被期待的作者會搞出這樣的雞毛鴨血套餐,所以在市場上被奚落不斷早就不是意外的事了。然而,「堂堂湊佳苗」讓人點頭稱快的作品被翻拍成的電影,整體而言可以說是無從挑惕而且扣人心弦,從畫面到音樂隨時可以輕易地觸發人心裡憤怒及哀傷的按鈕,開啟眼淚流竄的水龍頭開關(起碼我覺得少女這部電影拍得很棒)。但是在我心目中一直有崇高地位的湊佳苗,竟然會淪落到有這種「粗枝濫造草率出版」的田地,實在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自從多年前第一次閱讀湊佳苗的「告白」開始,到這本終於忍痛看完的「反轉」之後,我完全可以體會建構故事的人,不一定就是個文筆能力好到可以表達情感的寫手,非但不能如此,連最基本的要把話說清楚的本事都沒有,光是個句子,可以饒舌到讓人閱讀時,怎麼樣都不得不扭傷了舌頭,或者氣呼呼地快速翻頁而撕破了書本。我不禁想要痛斥這是一本爛書,而且是鐵了心的一個心情呀!或許這樣的說法,將要與「湊佳苗」的擁護者有一場激烈的口舌爭辯了,而且是不分青紅皂白就鐵心擁護的迷哥迷姊們。

raw-image

這個作品,從開始的第一句那種怪腔怪調的敘事文體,經過「雷聲大雨點小」「輕小說」結構為主體的鋪陳,到最後讓人覺得無聊透頂的「就是狂」結局。那種以心理感受定義來認定殺人兇手的所謂反轉結局?一堆窮極無聊的年輕人的無病呻吟,日子已經艱難的如履薄冰了不是嗎?

這本該歸類成推理懸疑小說嗎?冷硬派偵探的奔走得到真相嗎?整個情緒上的為友情的逝去而哀愁,或者任何感傷的情節難捨的友誼,寄發恐嚇信為了要當時一同經歷慘案的參與者,自動套上述罪牌跪著等待劊子手的手起刀落嗎?

raw-image

我不認為當初的四位朋友為了隱瞞酒駕的死者有什麼不對的?真的,為了這個議題要「虛應」一個美麗的哀愁事件,喚起三年前四年前的記憶來要求四位朋友的懺悔嗎?請問誰不懺悔?我覺得把那位同學推下鐵軌的人比那四位瞎起鬨的無知少年要可惡個幾百倍吧?在我這個年紀回頭看這些年少輕狂的事情,不只是莞爾一笑這麼簡單的事情,而是根本來自心裡的哄堂大笑吧?人生的路那麼長,而且議員的兒子不是也因此不再喝酒了嗎?任何人談起這件往事的時候,有什麼嬉皮笑臉的輕挑行為嗎?

我感受不到死者女友寫這些恐嚇信的企圖心與憤怒的情緒,只知道這或許是湊佳苗想要表達出許多內心戲,卻找到了錯誤的劇本寫手(深深覺得湊佳苗大師應該不只這麼一點斤兩吧?該不會是工作室裡新來的學生的作品而已呀?),弄的一連串黑也不是,白也不對味的傻蛋鬧劇罷了!

raw-image

是的,這樣的結局果然是讓人意外到反轉到傻眼到覺得自己是個傻逼!

raw-image

另外,請問湊佳苗小姐妳懂咖啡嗎?如果你敢說懂咖啡的話,那就請你不要污辱咖啡了,如果你不懂咖啡,也請你不要再在以後的作品裡胡說八道了。讓人非常失望的一本作品,千萬不需要花費時間在這個讀物上面了!

這是我後來在2018.2.22讀的一本。

    慢里遐思
    慢里遐思
    有天我老去,在個陌生的地方。還要回味,昨日冒險的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