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我是誰?! 8月學習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八月,開始[我們在家學習]的日子,[認識自己],成為這個月的重要課題! 藉著《請問你是誰》這本立體驚奇翻翻書,讓小妤和小彤認識生物特徵與成長,進而引發對自己生命成長的好奇。

raw-image
 
這本書是小學同學靜怡送的喔!
raw-image

烏龜問蝌蚪:「請問你是誰?」



raw-image

一打開隱藏頁則顯示[立體青蛙]!

以下是當時引導小妤和小彤的流程:


 

一、請問你是誰:

動物與植物的成長猜謎/《請問你是誰》

二、寶寶的成長:

1.媽媽生小BABY了--從《生命從哪裡來》的圖片,談[人是從蛋裡面誕生的嗎?][寶寶是在媽媽的肚子裡長大].[寶寶在媽媽的愛和疼痛中誕生]。

    2.身體的各位--藉這本《身體的各位》有趣的繪本[五味太郎著,信誼出版社],認知身體各部位器官的分工;《身體的遊戲》這本書,則以實驗性遊戲,讓孩子認識肌肉、骨頭、關節;《牙齒的故事》、《眼睛的故事》、《我們的頭腦》也都讓孩子對身體各部位有著更深的認識與自我保護。


    3.我的家人與情感--認識簡單家族史,辨別外公外婆/祖父母;叔伯姑姑/舅舅阿姨;堂哥堂姊/表哥表妹等之不同,並練習簡單英語稱謂.

    4.我的感覺--《我的臉》這本書很適合引導孩子表達感覺呢。告訴孩子看看自己的臉,每個人有各種不同的臉型,不同的表情表示不同的心情,而改變臉的表情也能改變心情呢!書中還提供了有趣的軋形拉頁頁面,以及與臉有關的創意塗鴉頁面,訓練小朋友小肌肉的發展,十分好玩。
三、自我探索:
    提出問題讓小妤和小彤想一想,如
我,是什麼?是動物嗎?  長大,我高興嗎? 我喜歡照鏡子嗎?  我和其他人一樣嗎? 我應該為爸媽做什麼呢?我怎麼樣才算長大?  (記得當時小妤和小彤的答案是-- 很有禮貌、要能照顧自己(身體的各位)、要守規矩 )


四、世界都是一家人:

介紹世界上形形色色的人種,互相幫忙、互相扶持!

五、我的自畫像
  介紹[梵谷],這位以[星夜]、[向日葵]著稱,並繪出四十餘幅[自畫像]的偉大畫家,並請小妤和小彤照鏡子畫出自己。可惜當時忘了將孩子們的作品拍下,再找找囉!

raw-image
 
梵谷自畫像之一 

raw-image

找到當時小妤的創作,原圖只顯示牙齒,讓孩子發揮想像這些是誰的牙齒。

raw-image

這是小彤所繪大怪獸的牙齒
raw-image

找到小彤所繪的人物像--左起表妹安安、彤彤、小妤姐姐、鈞鈞表弟

Rainbow clss 是芷妤和芷彤選出的班級名稱,我們三個人一起討論,認為我們要和姊姊之前在幼稚園上課一樣,一定要取一個班名,且作品要蓋個章請家長簽名,而我是Kitty老師,所謂的[家長],就指拔比了!
另外,姊姊英文名字取名 Kilarin (玩偶遊戲看太多了)、 妹妹英文名字則叫 Nana(自從看了[娜娜的一天]繪本後),不過我妹則認為這名字似乎風塵味太重了些呢!
raw-image


 
**相關閱讀書目

《請問你是誰/信誼》、《身體的各位/信誼》、《生命從哪裡來/小天下》、《什麼時候才會長大?/小天下》、《我,是什麼?/ 米奇巴克》、《實驗好好玩--身體的遊戲/天下雜誌》、《我的臉/小天下》、《牙齒的故事/英文漢聲》、《兒童藝術大師--梵谷/明天國際》、《我們的頭腦/英文漢聲》、《眼睛的故事/英文漢聲》

    0會員
    6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紙童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高情商父母】孩子的情緒問題,都是「我」的問題!?所有的情緒問題,都是「自己」的問題,如果自己搞定了,「孩子的情緒」就只是一個客觀事件。
    Thumbnail
    avatar
    阿妮媽咪
    2024-04-26
    小說推薦║一字眉《請問你是我老公嗎》書名:請問你是我老公嗎 作者:一字眉 閱讀管道:晉江 發文日:2023年8月(舊文重發) 文案: 鐘黎車禍醒來,發現自己失去了一部分記憶。 記得自己結婚了,老公長得超帥巨有錢,但把她當替身,結婚兩年晾在家裡守活寡,白月光一回國,就把她踹了,還想讓她淨身出戶,簡直淒慘。 但想不
    Thumbnail
    avatar
    Nina
    2024-04-03
    討尼克:「金歡樂,換妳開車。」,我:「那請問--我是右腳踩油門,左腳踩煞車?」在我遇到的客戶當中,有近乎98%的客戶是心地善良,溫文有禮、百年難得一遇的上等極品「好人客」,但應了那句一樣米養百種人,剩餘的2%,俗稱的奧客除了付錢是大爺的、還有就是奧到無極限的,但為了業績,妳也只能擺著永遠打不爛的笑臉去對付,即使換來的不外乎是擊碎妳到懷疑人生的重拳,妳在倒下又彈回來之後,還是要
    avatar
    女神 經
    2023-09-09
    關於愛情,我們總是斷質問對方「為什麼愛我?」然而...【文字電影/ 愛情 ≦ 答 案】: 給在愛裡有不安全感的你也許我們要需要學會放下對於答案的渴望,接受愛情的不確定性和不可預測性。愛情是一場冒險,我們無法事先預知結局,也無法控制對方的感受。我們只能全心全意地愛,相信愛情的力量,並願意為愛情奮不顧身。 愛情裡沒有答案,也許明白了後,就會愛。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8-03
    第二人生-我是熱情、快熱、時尚的創作者 : 關於創業的疑問最近跟一位長輩在討論創業關於創業 這世界真的很大,機會確實都在,就看你如何運用。 ​其中印象深刻的3點跟大家分享 ​創業的人,並不一定都是能夠賺到許多錢是至少賺到了時間,例如:下午3-4點可以接送孩子下課。 創業並不一定就是要把事業擴大,1對夫妻2個人合作,也可以把事業經營好,並擁有具有質量
    avatar
    Lynn
    2023-07-26
    五月審視:請問我還好嗎?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報稅季,於是我不慌不忙地點開今年的申報資料檔案,這一年賺了多少錢?
    Thumbnail
    avatar
    莫名不騎廟
    2023-05-01
    「我是請你來解決問題的!」老闆不重視我時該怎麼辦?本篇為「數位行銷新手村」日更分析文章的每週編輯整理。這幾次的討論,恰巧都聚焦在「職場態度」上。 最近的職場學習:「老闆是請你來解決問題的」 「老闆是請你來解決問題的」一句話道盡職場價值。這句話近日越咀嚼,對於內涵體悟越深。 關於如何提升自己的職場價值,讓自己能被老闆或上司重視?為何老闆會更信任他,不
    Thumbnail
    avatar
    JasonLin
    2023-04-23
    🔮【盧恩符牌卡占卜-事業運】🔮🔮問:請給我現在與未來選擇做自媒體的工作,適合建議與方向🧭🙏🙏🙏「問:請給我現在與未來選擇做自媒體的工作,適合建議與方向」🧭 【🍀🍀🍀fumi老師:❤️❤️❤️🔮💕💕💕🔮占卜💮解牌:】 🔮【盧恩符占卜-事業運】🔮 💮抽到這一張盧恩符文中的歐瑟拉(Othala)代表家庭、財富、遺產和土地等意義,對於自媒體創業的分析,可能暗示著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3-30
    請問,你們無法面對自己跟事實到底干我屁事?從小到大,我都一直要求自己不要看不起別人。所以我很少用噁心、賤這類的詞彙去形容任何人事物。最近因為我終於受不了了,想要去講一些傷害我的無聊的人事物的所作所為,那些被刺激到的人給我的指控都是:「現在講壞話的人是妳!妳根本想太多!」或是「請妳不要在公開場合提起我的名字或XXX的名稱,如果有放妨礙名譽我會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2-09-16
    投資隨記_49 我是個有工作收入的大學生,想要開始存股,請問要怎麼開始?前兩天,與一個正準備大學畢業的年輕朋友,有個咖啡聚 聊天時,他提出了一個問題 「我現在想要存股,請問我要怎麼開始?」 身為一個靠存股現金流過日子的退休老杯杯 很常被人問到這個問題,所以把今天跟他分享的內容整理了一下: 接下來,ETF商品那麼多,投資什麼好呢? 而存股的目標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