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畫鳥:粉紅燕鷗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粉紅燕鷗小檔案

raw-image



名稱:粉紅燕鷗 Roseate Tern
別名:紅燕鷗
發現地點:香港
叫聲:高連音叫we-it we-it
體型:中


特徵:
在香港,每年夏天也有燕鷗在香港水域的小島上繁殖,來港繁殖的燕鷗中,比起褐翅燕鷗和黑枕燕鷗,粉紅燕鷗的數目是相對少,但是也是三種燕鷗中我最喜歡的。原因也很膚淺,因爲粉紅燕鷗的顔色最突出,給人優雅的格調,笑。

黑枕燕鷗

黑枕燕鷗

褐翅燕鷗

褐翅燕鷗


粉紅燕鷗的嘴和腿也近乎粉紅色的橙,起初我以爲牠們已粉紅燕鷗命名是因爲牠們的腿,後來查網站看到原來粉紅這個名稱是因爲來自腹部隱約的玫瑰色澤而命名(但是我怎樣看也看不到啊,是色盲嗎?)

拼命看也看不出玫瑰色的肚子

拼命看也看不出玫瑰色的肚子

有趣的鳥名


我一直以爲粉紅燕鷗英文名字應該是Pink Tern,怎料事實是Roseate Tern,查看Roseate的意思,就有玫瑰色的,薔薇色的,粉紅色的意思,Roseate讓這燕鷗更添上高貴的形象呢。
其實,觀鳥以來,我也學會了一些新的顔色詞語,除了Roseate是粉紅色外,許多時紅色的小鳥也不會用Red,而是用有緋紅色意思Crimson,例如新加坡有一隻紅色的太陽鳥,牠們的名字就叫Crimson Sunbird。



另外一個例子就是黑白的鳥兒,我以爲英文是Black and White直譯的時候,但常見是用Pied代替,詞典中説明Pied是有斑紋的,雜色(通常指黑白雜色)的意思,會用於鳥的名字。故此我們在香港的斑魚狗,是一隻黑白色翠鳥,牠們的英文名字是Pied Kingfisher,而不是Black and White Kingfisher。

截取自網絡圖片


以這個邏輯來想,正當我以爲白腹藍姬鶲(一隻藍白色的小鳥)在英文名字會帶給我一些驚喜時,怎料牠們的英文名就是Blue-and-white Flycatcher.........




再説回粉紅燕鷗,本來在上年已經在西貢的碼頭見到,可惜距離太遠,拍不好。

模糊一片的第一次

模糊一片的第一次


第二次在船上,沒有看到牠們飛。

raw-image


之後在去長洲的船上,很幸運看到一班燕鷗飛來船尾吃魚,其中有好幾隻粉紅燕鷗飛的很近,用眼也看到牠們艷麗的雙腿。

紅色的腿很奪目

紅色的腿很奪目

很近喇

很近喇




畫燕鷗,顔色變化不多,今次的畫作主要用了不同色調的墨畫出翅膀的感覺。

raw-image




畫紙:Baohong Pure Cotton Watercolor Paper
水彩:Mijello Mission


更多作品:
IG:BIRDS_HK


42會員
178內容數
收藏了有關雀鳥知識的文章,在這些文章,會提及和雀鳥的相遇,也會和大家分享遇見鳥後用水彩畫下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