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練習寫作Day21-喜歡寫作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我開始寫作之前,我很渴望閱讀,從會認字的那年開始就把身邊能拿到所有能讀的句子、短文都或專欄都讀一遍,剛開始不認得好多字,但我根本不被影響,光看那個字的形狀以及它排列在句中的位子就能猜測可能的意思,我把家裡為數不多的書籍、報章雜誌都讀遍之後,開始期待上小學,因為聽說學校裡有很多書可以讀,現在想起來當時的自己真的好單純。

也在這個時期我開始想把自己的想法寫在紙上,雖然當時我並不知道那就稱之為「寫作」,我只是單純的希望能夠用自己創造的故事來娛樂大家,除了在打電動時我會陷入異想世界,當我拿起鉛筆在方格紙上一個字一個字耕耘時,我整個腦袋也會像泡在棉花糖裡那樣輕飄飄的,好像隨時都會飛到天空中那樣自在,每次作文課,我總會在第一時間動筆,洋洋灑灑的寫滿兩面稿紙之後第一個交卷,很幸運我遇到了懂得欣賞學生的好老師,她總誇讚我的文章,甚至幫我投稿校刊,也讓我意外獲得人生第一筆稿費八十元!

我永遠都記得老師拿著裝零錢的夾鏈袋給我時她臉上的笑容,她說:「我幫妳投稿校刊的散文組,很順利地獲選入今年的校刊,妳寫的文章真的很好看,我就知道妳會入選!」,她遞給我夾鏈袋後還摸摸我的頭,那時候的我才四年級,我不懂為什麼寫文章可以拿到錢,我只是對老師的稱讚感到驚訝,原來創作是一種特別的技能,雖然我不會跳舞、不會彈鋼琴、不會畫畫更不會唱歌,但是我竟然也有一天能夠用這種方式獲得成就,那本一年才出一次的校刊上面真有我的文章,我看著自己的名字好久好久,笑容掛在臉上一點都不會酸,從那時起,「成為作家」的這顆種子遍在我心中發了芽,隨著我的成長漸漸茁壯。

在求學時期,我用紙筆創作,我把第一部愛情小說寫在福利社買的藍色直條本上,我上課寫、下課寫、午休當風紀股長的時候偷寫、放學回到家也寫,慢慢的開始有人好奇我到底在寫什麼,於是我便把它借給比較熟悉的朋友看,因為故事還沒完成,每次朋友追到最新的進度,總會逼問我後面的內容,我很享受這種被期待的感覺,也因此受到鼓舞,繼續把故事延續下去,但後來這本書不知道被傳到哪裡去,再也沒有回到我的身邊,我雖然感到惋惜,但彼時靈感高漲的我並不感到氣餒,既然用紙本容易搞丟,那我就寫在網站上,那時很流行的「無名小站」便是我的電子稿紙,在上面發表過無數篇短文,也嘗試寫新詩,但後來發現自己真的不太適合寫詩,便把心思都放在短文和長篇小說上。

某一天到表哥家,無意間看見一本書名叫做<<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封面有一個女孩背上長著一對翅膀,我被這幅景象吸引,便打開書開始閱讀,這一讀下去改變了我的寫作風格,「原來有人能用這樣簡單卻細膩的文字來寫故事!」我邊讀邊驚訝,這之後我開始接觸到更多的網路小說家,像是這本書的作者痞子蔡、藤井樹(本名吳子雲)還有橘子等等,他們的作品我幾乎都讀過,在耳濡目染之下我開始用類似的口吻寫小說,過了很久之後我回去整理以前的「無名」,差點沒被自己的矯揉造作噁心到吐,那時候我才明白,「模仿」也是需要天分的。

後來,我還是持續寫作,雖然中間遇到幾次低潮期,有好一段時間幾乎寫不出任何東西,那時候的我太在意自己如何能夠「成為」作家,一直很擔心自己寫不出好的作品就當不成作家,但後來我漸漸意識到,成為作家這件事並沒有一個固定的公式或一定要達到的門檻,只要繼續保持寫作、熱愛寫作,持續產出一篇又一篇的故事,短篇也好,長篇也罷,只要「創作」還是我有熱忱的事,那我就能自稱是一名「作家」,或許在某一天能夠將故事出版,無論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我都會維持一開始寫作的初衷,繼續把我想的故事寫下來,分享給願意閱讀的朋友們。


48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