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診儀使用心得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先說結論

這個產品當年購買的時候一個是五千元,現在PCHOME已經賣到7500。最開始買的時候可以取得一些數據,但後來某一天開始需要購買訂閱才能使用,所以最近我終於把這個東西直接寄還給該公司。

使用方法

就是像照片這樣把手指伸進儀器中,然後會跑出一些數據,以及一些生活建議。

首先入手脈診儀就需要花上一筆金額,目前購買連結上說可以使用120次,之後就需要訂閱。訂閱的價格很驚人:

首年服務費用

每期$2,299/30天

次年續約優惠

月費:$1,488/月
年費:$14,888/年


使用心得

會購買這個東西的人我猜都是因為王唯工教授吧!至少因為我是王教授的讀者,所以特別信服王教授的脈診理論。

但是理論與這個工具之間的連結以及最後能給出的建議,中間是否有多距離,就是購買者必須評估的了。本身使用過的我,對這個儀器與服務頗有疑惑。

當時我並不知道買了儀器也只有幾次的使用機會(好像是一個月),所以那段時間經常性地使用,不過不管是什麼時間,跑出來的建議其實也都大同小異,當然這也可能是體質沒有多大變化的關係。但如果是這樣的話,好像也不是很需要在家頻頻使用這個儀器量測?

另外,因為這個是根據王教授的理論開發的機器,而王教授的理論是來自於脈診,脈診的數據對於一般人來說真的不見得有參考性,甚至對於中醫師都不見得有。尤其這些各種脈相的數據,如果沒有加以解讀,其實也只是一個數據。網站上有示範數據的形式,但是中醫的五臟、六臟(含三焦),跟西醫的臟器,其實不完全等同。對一般人來說這個數據誤解還比較容易。

在好中醫那邊,病家不見得需要知道數據,只要醫師能夠協助就好。而一般人得知數據,其實也使不上什麼力氣。更何況這些量測、數據,不能夠取代常規醫療,甚至也不能夠替代健康檢查,真的純粹是「僅供參考」。

這個僅供參考我是覺得滿貴的,到了第二年也還要14,888/年。要不要用,就見仁見智了。



鹿寶小姐真實使用心得
鹿寶小姐真實使用心得
最愛買的媽媽,最真實的使用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