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與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點與線:

松本清張有篇小說叫做點與線。故事是說一個男人利用東京非常便利但複雜的鐵路交通系統製造了關鍵的六分鐘來製造一個不在場証明把自己的情人給殺了,而這個計劃是由臥病在床的妻子創造的。因為生病太無聊,所以常常研究鐵路時刻, 大概是因為經常的等待老公來看她的緣故, 這個敏銳的妻子發現,在車來車往的東京車站,有某一火車會在某月台停留六分鐘,而其他月台不會有另外的火車,所以人在這個時候,這個月台,可以被看見在其他月台的人清楚看見,為此,見證人可以因為看見而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年輕的時候,在紐約坐火車是一個點的概念,紐約的地鉄南北走向,大概5,6個block會停一站。所以如果要去東西向,通常是走路或換公車,大道與大道之間其實要走很久,那時候,每次帶朋友去紐約,常常坐錯車,因為紐約的express,有些小站不停,跟台灣的自強莒光概念一樣,只是一張票進去,有車就坐,過了站,才知道原來車子是要去布魯克林或皇后區。有一次明明要去East  side 的某條街,結果坐到West side, 走也走不到,最後叫計程車穿過中央公園才能到達。

現在年紀大一點,看地鉄圖,忽然看見的不再是只有點,而是各種顏色,標誌清楚的線,看到車來,也能清楚的聽見local或express,上城也不再儍儍的搞不清楚,冤枉路少走了很多,雖然大家都告訴我,用google定位就可以了,但是我還是很喜歡在旅遊,不趕時間的時候走走冤枉路,因為走対的方向,走不同於定規的路,才會有不同的風景。大前題的方向是對的,路是安全的,繞一下冤枉路,才能學會常常原諒自己,原諒別人。

人生從點出發,走到這個年紀,便是一條路,我沿著線走,以為沿路選擇,卻不知一條路線下來,停下的轉彎,也是構成線的點。人生路線,是一條沒有回頭的路。



因為,即使繞了路,遲了一會兒,總會到的,而且在繞道的過程中,我們也總學了什麼,這就叫做経驗。

    美式咖啡廳
    美式咖啡廳
    我是一個台灣的五年級生,然而,在89年的時候,我離開了台灣,在萬里之外的美國生活了下來。到了這個年紀,想透過中文的詞彙,說一些故事,喝一杯美式咖啡,在回味那咖啡的滋味中想念台灣的珍珠奶茶。請你,陪我喝一杯 caffe american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