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章 搗蛋獸來襲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僅以本書向Tr. Tiffany, Grace, Sharon致敬。與E3B的同學與家長們共享榮耀,我們攜手走過三年歲月,點滴在心頭。

若家中有即將步上人生首度入學旅途的孩子,向您推薦此書。書中記錄幼兒適應與家長略為痛苦的點點滴滴,均為真人真事。希望透過文章分享,能提供您些許力量,並與家中孩子共同走過此段青黃不接的時刻。

 

 

台灣有句俗諺是這麼說的:「三四歲豬狗嫌。」

這時期的孩子超級玻璃心,稍稍不順意就會情緒崩潰。不但地雷有夠多,而且翻臉跟翻書一樣快。有時候會讓父母為之抓狂,且不甚了解到底瞬間崩潰的點是什麼。近年小兒專家給出答案,將這時期的孩子定位於人生首度的叛逆期。

兒子進入幼兒園後,挑戰並擊退前兩隻怪獸後,沒多久也進入令人頭痛的豬狗嫌時期。

有時候上一秒本來正開心玩玩具,下一秒卻因為一小部分不順心,便發怒且哭鬧收場。此刻的他挫折感很高且易怒,很容易被情緒突襲挫敗後崩潰。

面對孩子時刻都在崩潰的時刻,只能秉持溫柔的堅定以對。雖然有時候很想扁他一頓,但知識告訴我痛扁並無法解決問題。

幾番輪迴下來之後,兒子的情緒穩定許多,但有時候還是會偶發大崩潰。

我記得某天陪他洗澡的時候,正在洗頭時他卻不安分的扭來扭去。

「寶貝,你這樣動來動去,我不好幫你洗頭喔。」我停下手出言制止他。

兒子轉過頭突然撥我水後說:「媽媽,你也一起來洗呀。」

望著我濕掉的衣服有點光火,當下口氣也沒有很好,「你幹什麼?」

兒子又撥我一次水,「媽媽,一起來洗嘛。」

這次衣服全濕,我火大地望著他,「我濕掉了,我很不高興。」

或許我的臉色很難看,兒子立刻收起嘻皮笑臉後不敢再說話。

當下換成我情緒失控,臭著臉對他吼道:「我很生氣,很不高興。」

這下子兒子立刻怯生生地說:「媽媽對不起,我只是想跟你一起洗澡。」

我驚覺此刻的情緒過於憤怒,趕緊收回怒火然後快手快腳地幫他洗頭沖水。

一瞬間靜默充滿浴室,原本應該是快樂的洗澡時光,卻被安靜所填滿。

等我幫他擦頭髮的時候,兒子小聲地說:「媽媽,你原諒我了嗎?」

還有一點點怒火的我沒有說話。

兒子拉拉我的手後說:「對不起媽媽,我以後不會再撥你水了。我剛剛只是想要跟你一起洗澡,不是故意搗蛋。」

我望著他試著同理剛剛的行為,「你希望跟我一起洗澡嗎?」

兒子點點頭,「我最喜歡洗澡了,媽媽呢?你喜歡洗澡嗎?」

「喜歡呀。」我邊幫他吹頭髮邊回答。心想其實兒子的世界非常單純,他只是想要跟我一起分享洗澡感覺而已。

兒子突然抱住我後說:「媽媽,你不要生氣啦,我只是想跟你一起洗澡而已,不是故意要潑水搗蛋。」

我站在原地猶如當頭棒喝,一股愧疚自責感湧上心頭,原來,我誤會兒子了。他只是想與我一起享受洗澡的快樂,並非故意撥我水。原來所謂的調皮搗蛋行為,其實是出自於他的善意。而我不但沒有理解他的本意,反而出現氣噗噗的反應,還怒目相對。我不夠了解我的孩子,還真是個不及格的母親。

其實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讓我有很深的體會,很像重新走過自己成長的路途。在此同時我也重新長大一次。

在這過程中,我發現孩子的觀察力十分敏銳,卻也因為他們於表達方面趨於直接而不夠完善。

這也是為何大人必須教導孩子所謂的應對,並協助他們認識這個世界。

只因為孩子們總是用不夠成熟、相對侷限的大腦在與世界互動。即便孩子有良好的觀察能力,卻未必有完善的應對能力,無法用成熟的處理機制與策略,來表達他心裡真正想要呈現的。

所以我們必須理解孩子,以他的角度去看、聽與感受,這樣才能避免誤會孩子的內在真實意圖

例如這次的撥水事件,其實是兒子想與我分享洗澡的快樂,而非搗蛋故意撥我水。後來我教兒子可以用說的,邀請他人並分享快樂,並非以自己的方式表達。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像媽媽一樣包容你,有時候直接的動作可以會造成別人的不愉快。

兒子似懂非懂,只希望他能慢慢接收到我想給他的觀念。

 

而沒多久老師向我反應,兒子在課堂上的一些小狀況。先是他在課堂上說太多話,打擾老師和同學上課。或是故意把腳伸出來想絆倒同學,某次還用彩色筆亂畫自己的手掌心。

其中我特別在意想絆倒同學這件事情,我知道兒子不會故意調皮,那天晚上我跟他溝通,想知道這件事情的背後,他心底真正的想法。

「寶貝,我聽老師說你把腳伸出去,是因為腿酸酸還是怎麼了嗎?」我迂迴著詢問,想知道他真正的想法。

「沒有呀,我沒有故意要讓人跌倒。」兒子似乎已經在學校被老師教育過了,所以知道這項行為是錯誤的。

「媽咪,我不是故意要讓同學跌倒,我只是想要跟他們玩。」

「噢。」我摸摸他的頭,「可是你把腳伸出去,根本不是要玩欸。如果同學因為你的腳而跌倒,會受傷。而你的腳也可以會斷掉欸。」

兒子低下頭後怯生生地說:「我知道自己做錯了。」

我抱住他後說道:「寶貝,你知道這樣子會有兩位媽咪傷心嗎?」

「為什麼是兩位媽咪?」

「跌倒同學的媽咪還有我呀。」我摸摸他的臉蛋,「你們兩個人都會受傷,所以我們都會很傷心。」

「對不起媽咪,我以後不會這樣了。」兒子滿臉歉意地望著我,「老師也說他們也會傷心。」

我點點頭,「所以有學到了嗎?你覺得好玩的事情其實很危險,以後不可以再這樣做囉。」

兒子點點頭。

我趕緊又接著說道:「還有呀,有時候你不是會告訴我,不喜歡同學推你或是碰你嗎?」

兒子像是打開開關一樣後告狀說著:「對呀,那個000最喜歡撞我了,每次他都撞得我很痛。」

「或許他不是故意的,他只是不小心。」我摸摸他的臉後說:「既然你不喜歡他撞你,那你以後也要小心不要撞到別人。」

「為什麼?」

「你不喜歡的事情,當然別人也不喜歡呀。對嗎?」

我正想解釋這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又覺得似乎太過文謅謅,不知該如何白話一點才好。

此時兒子對我說道:「所以我不喜歡的事情,別人也不喜歡。」

我點點頭,「就拿你伸腳這件事情,如果今天是別人伸腳害你跌倒呢?」

「我會很生氣。」

「所以囉,你不會覺得別人是要跟你玩吧。」

「他害我跌倒欸。」

「可是你剛剛說伸腳是想和別人玩,那你被別人伸腳弄跌倒之後,卻不這麼想,對吧。」我嘗試解釋給他聽,「所以說伸腳這件事情根本不好玩吧。」

兒子點點頭,「對,而且會讓人受傷。」

「那就要記住,伸腳不是遊戲,反而會讓人受傷喔。」趁機教育兒子,伸腳這件事情可大可小,無論他認為是否是遊戲,這是不允許再度發生的事情。

「既然會讓人受傷,就不是好事。以後不能再這麼做喔。」

兒子點點頭,「媽咪我知道了。」

除卻伸腳這件事件後,像是上課講話打斷老師教學;把彩色筆塗在身上或臉上;又或者倒水卻搞得地上都是水等等事件。我常在思考,從前乖巧可愛的寶貝,怎麼會一夕之間變成了凡事抵抗且有時候會頂嘴的小惡魔?

莫非我可愛的孩子,正在進入人生第一個叛逆期嗎?

面對小孩每天層出不窮的頑皮行為,讓老師與我很頭痛,我們該怎樣去應對這時期的孩子呢?

育兒專家認為小孩子的頑皮行為是很正常的,也許有時候小孩會故意想要測試大人的極限。而調皮搗蛋是孩子學習的一部份,他們會從中理解到父母、老師、以及社會對他們的期望。而且往往在他們的搗蛋行為背後都有一些我們沒察覺到的原因,值得父母去注意。

小孩為什麽愛搗蛋?可以分成幾個原因,首先是小孩長大了,不再依賴父母。但在成長過程中,孩子們會不斷的在依賴與獨立中掙扎。他們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並證明我可以,而不斷的挑戰父母的極限和權威。

美國弗吉尼亞州喬治梅森大學的心理學教授 Susanne Ayers Denham 認為,反抗是小孩顯示自己的能力、伸張自己的權威的方法。當小孩不願意牽父母的手時,他是想要證明可以主導自己的方向。

再者是想要吸引別人的注意,也許因為弟妹的誕生,或是媽媽因為忙於工作而疏忽了小孩的感受。當小孩感到被忽略時,他們便會做出一些出人意表的事情來吸引大人的注意力。尤其開始上學的小孩為了吸引老師或同儕的注意,會透過各種不同的行為來引發注意力。但是她們並不清楚這些行為是否正確,此時就必須依賴父母或老師引導校正錯誤的方法。

另外是出於好奇心或感到無聊,小孩對於身邊很多的事物都充滿好奇心。像是把牆壁當成畫紙來畫畫是不是可以畫出更大的房子呢?不如就來畫看看。當孩子覺得無聊時,他們的鬼點子會特別多,像是把身體當成畫布,把彩色筆塗在身上。有時候當小孩在上他沒有興趣的課時,容易出現比較多不好的行為,如不斷的找旁邊的同學說話或是動來動去坐不住等。

有的孩子不懂得表達心理的壓力,特別是遇到挫折卻又不懂得表達時,他們會利用反抗、搗蛋的方式來宣洩心裡的不快。在小孩的成長過程中會遇到很多的挫折,如果沒有適當的輔導,他們根本不知道應該怎樣去抒發心裡的壓力。所以他們會用打人、大吵大鬧等比較直接的方法來告訴別人他不高興。

最後當孩子精力過剩或耗盡時,他們的情緒容易不穩定,而發脾氣或沒耐心。這時候孩子們變得無理取鬧,並且抗拒大人的指令。

另外父母也需要冷靜想想,當你情緒失控時會有摔東西、打人的習慣嗎?孩子如同一張白紙,他們時刻都在模仿與學習,當他身邊出現具有不良行為的人,很容易會潛移默化或覺得好玩而故意去學習行為。

特別是最後一點讓我深刻反省,是否自己曾經在孩子面前情緒失控過?似乎曾經有幾次我按耐不了情緒爆發,在兒子面前暴怒發火。

或許因為這樣,讓兒子覺得發火可以解決所有事情。

因此我特別向同事學習正念,當感覺到情緒到達臨界點,即將爆炸的時候,施展正念解除壓力。

同時也教兒子幾招正念遊戲如爬爬五指山等,希望未來當他感受情緒要破表的時候,轉移怒火讓情緒有適當出口,避免情緒失控。

 

最後提醒各位父母們,面對孩子的搗蛋行為,該如何應對呢?

首先不要過於負面去看待這件事情,也不要覺得孩子是故意在反抗我們,這只是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必經的路途。不如我們來回憶一下,或者回家問問爸媽,小時候的我們是怎麼樣的呢?

爬樹掏鳥蛋?亂畫鄰居家的牆壁?把媽媽的口紅當成畫筆,畫滿自己的臉蛋?把水灌進沐浴乳的瓶子裡,覺得這樣變更多了?或許我們也幹過更多荒唐或令人驚掉下巴的事情。仔細想想,這些事情都無傷大雅,頑皮雖然會帶來一點麻煩,但孩子只是想試試看玩一下而已,只要沒有危及生命危險或人身安全,讓孩子透過這些事情來體驗人生,又有何不可?

有時候孩子想要主導某些事物,例如今天要穿那一件衣服、要綁什麼樣的髮型、揹那個書包或帶哪隻水壺等等,讓他擁有自行選擇的機會,同時讓他感受到被尊重並有主導的感覺,如此一來並不會再無味地反抗。

另外可以教導小孩正確的社交方法,好比我兒子,他以為伸腿是在跟同學玩,並不知道可能會導致同學跌倒受傷。我教導他正確及正面的行為,像是幫助別人,或有禮貌等等來吸引同學。而非透過搗蛋行為而影響到別人,甚至令人討厭。

某天兒子回家後開心地告訴我,他幫老師整理同學們的小毛巾,幫忙沾濕後並放回小盒子中。因為主動幫忙讓老師稱讚他是個小幫手,也引以為傲。後續幾天又主動幫忙老師整理聯絡簿,教導同學數學等等。讓兒子體認到正確行為是什麼,也明白之前的錯誤並不會再犯。而每天晚上在睡前時刻,我會與兒子聊天。從中了解白天在學校的事情,並讚美兒子好的行為,讓他明白並引以為傲。

我始終相信孩子都是張白紙,要畫上哪種圖案及塗上哪項色彩,除了孩子之外,父母也佔據極大的角色功能。

當孩子出現令人頭疼的調皮行為,父母別急著懲罰導正。仔細去想想其中的蘊含與原因,或許在調皮搗蛋的背後,並不是你所認為的:「他就是故意的!」、「他就是壞!」

或許孩子只是想與你分享快樂,只是用錯方法。適時導正行為,孩子也會引以為傲。

希望透過調皮搗蛋的過程中,更加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

而搗蛋獸便在同理與理解過後,被兒子擊退,在幼兒園學習時日漸長,他也即將升上中班變成學長。某天發生很溫馨的事情,讓我體認到孩子真的長大了。

又是什麼樣的事件,讓愛哭獸轉向攻擊媽媽呢?

下一章 撥雲見日,看看擊退數隻猛獸後的兒子,終於撥開陰鬱見太陽,熟悉幼兒園生活。升等為中班學長的他,又是如何評論初入校園,即將打怪獸的學弟妹們呢?

14會員
47內容數
那緹目前在交流道醫院工作 工作多年累積許多臨床上的經驗 更多的是藉由病人的生命故事 體認人生的美好 並反思自身的經歷 不定時與大家分享生活上的點滴 與工作上的激盪故事 歡迎鎖定那緹的文字空間 與你們分享這些人生中的美麗與哀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那緹的文字空間 的其他內容
打怪起始紀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章Let’s go!預備起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二章 哭泣多重奏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第三章  安撫你的心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第四章 細菌獸來啦!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第五章 我不會也不要學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觀看的實踐 給所有影像世代的視覺文化導論_第六章(日常生活中的媒體)筆記這章篇幅跟前幾章差不多,但其實沒有特別講述些什麼。一分鐘可總結。
Thumbnail
avatar
Manson
2023-06-03
第六章 原來真實的 永遠殘酷宇莉從醫院的病床上醒來,床邊都是吵雜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莿桐
2023-01-15
嗑書系列20-7《學會領導》第六章:「向前推進」馬提斯已經是接管兩萬多人的指揮官,他的領導方式從「直接式領導」轉化為「行政式領導」,善用他的組織與分工,並授權給下級幕僚專心準備這場海外部署與應對化學武器的攻擊準備,同時馬提斯仍不忘與部隊時常保持接觸,確保所有人知道本次作戰的核心思想與計劃
Thumbnail
avatar
BR浪逃殺-
2022-08-21
策展原來如此 第六章:展覽導覽展冊每次展覽除了不同週邊商品外,展覽導覽展冊就像展覽小縮影,記錄每個展出作品,談談如何編製展冊,同時來看看日本鋼彈30,35th的展覽。
Thumbnail
avatar
艾咪 IP職歴
2021-02-19
《草原狼導師》第九章 生命之瀑P.191:祖父還是經常停下來研究某個足跡,一朵小花或一隻在覓食的鳥,他的臉上始終掛著微笑,充分地享受每個片刻,顯然完全不受乾渴的影響。 P.192:祖父以他一貫的方式接近小溪,一邊對我們微笑,然後轉身全神貫注於水面,他會在水邊佇立許久,凝視著水的深處,那姿態是一種祈禱、一種感恩、一種極致的喜悅。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20-04-17
《草原狼導師》第六章 大地之子P.141:當時我們才從藥靈屋健行了一小段路,就遇見好大一座違法傾倒的垃圾山,我們不到兩個月前才來過這裡,那時它還跟松林荒原的其他地方一樣,保有大自然的原始與純淨,我們還在一條小溪旁紮營,無憂無慮地喝了溪水,但現在這片土地已經慘遭蹂躝,滿地都是各種廢棄物,從家庭用品、廢金屬、腐敗的食物、瓶瓶罐罐,到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20-04-16
【長篇小說】那座島上的「sweet heart」 第九章「大家都冷靜一下!」這是優娜的聲音。 於學院決鬥場的此刻,彷彿時間暫停一般,全部的人都停下動作。 因為優娜喊得相當大聲。 附帶一提,她本來就喊得很大聲,再加上他的能力,嗓音又更大了,而且似乎比方才的槍聲還要大。 直到優娜再度說話前,現場目前大概只有風吹動旗竿上的旗子的聲響。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8-05-22
【長篇小說】那座島上的「sweet heart」 第六章「什麼?電流......」身處於龍捲風裡頭的黑衣女子,看著底下的黑髮少年大中。 此時,一首歌曲的聲音從她的口袋裡響起。 那是黑衣女子的手機鈴聲。 她接起電話,幾秒鐘之後眼神大變,但只維持了數秒。 然後──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8-05-12
封神之島、黑水:第六章2.破裂<p>越往上走,風阻越強,強勁的風如同用力拍打在身上的巨掌,即使緊緊牽著小歆的手,兩人一起以著進乎爬行的姿勢屈身前進,在不時撲身而來的風掃下,莫仍覺得兩人像是隨時可以被風一把抓起,毫不留情扔進海裡的小砂子。</p>
Thumbnail
avatar
七樂
2017-09-23
封神之島、黑水:第六章1.百年長夜<p>從十四歲就跟著父親一起出海捕魚,對這一帶的海域熟悉得彷彿大海只是家門前的大池塘的兄長,那晚卻找不到回家的路,就這麼在海上漂流了七日,才在招魂鈴的聲聲低喚下,自大海穿越幽冥之徑歸來。</p>
Thumbnail
avatar
七樂
2017-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