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孤為名,以獨為友 <零二 友>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還記得那天放學後我走到HYC銀行——我只是去思瑤阿姨的工作地點而已,她要我放學的時候走去銀行,待在休息室裡寫寫作業還有複習功課,雖然我都只維持一小時我就受不了,就往地鐵站走去,搭地鐵回阿姨家了。


      思瑤阿姨在我有記憶以來,就是一位很疼我的長輩。但她到現在仍處於單身狀態。就我所知,阿姨在我五歲時交往過一任大她兩歲的男朋友(原諒我不能說太多,不然被發現就糟了,所以淺談輒止),但因為某種原因,聽說是出軌還是什麼的,兩個的戀情就不了了之了。也可能是這樣, 阿姨對愛情的信任度大大降低,直到我現在已經大學了,還是隻身一人。

      

    你說是因為年紀問題嗎?不對喔,阿姨今年才三十三歲而已(沒事,她本人願意透露吧?),年紀其實還不算大,應該就是她自己心理的問題吧,我也不知道,改天我問她在告訴你答案。我出生時阿姨才十三歲,所以她大學時就已經出社會工作了。也因為我們年齡差距其實不遠,所以與其說我們差了一輩,我們更像是閨蜜,現在變成室友的關係,我是說現在,我還小時當然不像。我私底下時也不會叫她阿姨,都是叫「瑤」而已,但在其他長輩面前,我還是會乖乖地叫她阿姨。


      說遠了,把時間拉回到四年級。一般我這種時候會佯裝寫完功課的樣子,然後告訴思瑤阿姨說我把功課給寫完了後,並向銀行裡的叔叔阿姨一一道別,就拍拍屁股走人了。但今天不一樣,今天和同學說好要聊天的,所以不能提早走。但六年級的我仍然沒有自己的手機可以使用,只能借用思瑤阿姨的手機來使用。那時擁有機靈腦子的我,早就想好如果思瑤阿姨不借我手機的備案了——找其他叔叔阿姨的手機來用。


      我知道你會有個疑問,為什麼我可以跟銀行裡的叔叔阿姨借手機?其實我暑假一開始就已經搬來阿姨這裡了,所以我早上到阿姨的下班時間,幾乎都是待在這裡,早跟這些叔叔阿姨們混熟了,你要我那時講出名字我還真的叫得出來,只不過我現在忘得一乾二淨的了。還記得的,應該只剩下……三個吧,就三個我印象最深刻的。第一天進來就給我糖果吃的勝基叔叔、字很好看的知侑阿姨,以及會跟我一起讀書的敏俊叔叔。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敏俊叔叔了。如果放到現在的話,他應該算是我的理想中的對象吧,他人真的很溫柔,他願意用寶貴的空閒時間教我功課,有時還會來接我放學。他會帶我走往銀行的路上,會順便帶杯飲料,好一點還會有點心,他也會帶一杯飲料給思瑤阿姨。等等,他們倆根本沒有任何關係,不要胡思亂想,我說了阿姨沒那個心談戀愛。


      那時,我將寫完的功課讓思瑤阿姨看過之後,我用著很彆扭的聲音說:「阿姨,我可以借用妳的手機嗎?就一下下就好。」「欸?怎麼突然要用手機了,可以是可以,只不過你要做什麼?」「我今天和同學約好要在線上聊天的,阿姨拜託啦!」「哦……好啊,只不過我只能借你半小時喔,時間到之後就要還給我。」「謝謝,我最愛思瑤阿姨了!」小時候的我就已經懂得如何奉承他人了,真是個聰明的小孩。幸好阿姨有借我手機,那些我想到的所有備案,一個也用不上。其實我的備案有可能會被問東問西的,更不好解決,還有可能被思瑤阿姨罵。


      拿到手機的我,努力想起同學說的應用程式,並且將它下載下來。只不過,嘿,在鄉下哪來的手機可以用,身為一個稱職的鄉巴佬,手機不會使用其實挺正常的,幸好看著上面的操作指示來用對四年級的我來說沒什麼太大的困難。我照著指示一步一步創建了個帳號,正要加同學的好友時,心想,完了,我好像把同學帳號名字的紙條弄不見了……我怎麼這麼迷糊啊。但我好像隱約記得上面寫的名字是采……采源,對啦!采源,我想起來了。這時,我看見那個熟悉的身影——思瑤阿姨走了過來,並且用著有點命令的語氣說:「小嚴,時間到了,手機還給我吧。」「蛤……可是我……還沒用好欸,再讓我用一下嗎,拜託。」我已經用著很撒嬌的聲音說著:「拜託啦阿姨,不然我先還給你,這段時間我自己溫習一下功課,一小時過後我就用半小時的手機,之後我今天就不在用了。」這是我第一次央求著阿姨,我平時根本不會這樣,也很少跟她分享事情。「好吧,算妳聰明,那就這樣吧,成交。」阿姨竟然答應了!原來我從小就這麼會「盤潤」,不過為了能使用手機,我還是得佯裝一下才行。


      那一個小時,其實我的心思根本不在功課上,因為我所做所裝的一切,都只是為了能用到那半小時的手機而已。話說,小時候做事情就帶有目的性好像不是太好,這也算是投機取巧的一種嗎?


      過了實際上根本沒有任何作為的一小時後,阿姨就按照約定將手機借給我半小時。我繼續將搜尋欄輸入「采源」這個名字,當我按下那個放大鏡後的第一欄,我就看到那位同學的頭像了。我先是將她的發文紀錄一一瀏覽過一遍後,滑到最上頭。喔!她已經發送了交友邀請給我了,其實我挺驚訝的。但這也不奇怪,畢竟我創帳的時間是一小時前,是有可能她先發送交友邀請給我的,而且跟我同名的人應該不多吧,再加上我的頭像確實是用我本人的頭像,所以我的帳號蠻好找的。


      如果是她主動發送交友邀請給我的話,那應該算好相處吧?我也不確定,在鄉下怎麼用手機聯絡,都是在學校約好放學哪裡見而已,而且天色暗下之後幾乎不可能會再見到面。所以我在放學後和人聯絡其實也是第一次,而我認為她這樣是挺善良的舉動,起碼我感到還蠻窩心的。如果以我現在這個二十幾歲的年紀來說,發送交友邀請的舉動我可能會懷疑一下,畢竟什麼人都有,突然傳個交友邀請我哪知道他居心何在?更何況發交友邀請來騙財騙色的大有人在,前提是陌生人。


      在按下確認她的交友邀請之後,我傳了個「嗨采源,很高興能認識你,雖然我這兩週完完全全沒有跟任何同年齡的人說話,你是第一個喔!」當然,實情是什麼只有我知道,還有三班的人。


      大約過了五分鐘吧(其實我不太記得了),采源就回了一段訊息。「其實我在開學剛見到你的時候,是有點抗拒認識妳的,但經過了兩週,不知道你是受了誰的『指導』,打扮穿著和剛開學時有很大的相差。如果我是男生,我會蠻喜歡這個外型的。很高興能認識你,是我先發送交友邀請的,希望並沒有把妳給嚇著了哈哈哈。」


      好吧,她的個性真的跟外在不成正比,她除了我剛所提到的文靜以外,看起來還很高冷,不易接觸。我以前的同學是也有外表高冷但其實個性平易親近又很四次元的。我很喜歡這種個性,他們的反差真的很大,但多半成績都還不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某種定律之類的吧?我也不知道。


      大約跟她聊了二十分鐘後(聊了什麼其實我根本沒記住),對,時間到了,那熟悉的身影緩緩地走了過來。不得不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從事跟合約有關的行業,不然阿姨只要講到約定或者合約都會特別的遵守,還是其實是因為我那時還小比較好講話?

      

      阿姨把手機拿了回去之後,並向叔叔阿姨們道別,我就離開了銀行,慢慢地往地鐵站方向走。距離HYC銀行最近的地鐵站大約要步行約十分鐘吧,準備要搭往西的地鐵。地鐵大廳熙熙攘攘的人在我身邊不間斷地和我擦肩而過,進進出出的人如流水般流動,如螞蟻般聚集,如果有二樓的話,其實挺想站在上頭往下俯瞰的,我可以待上一整天。雖然一個四年級的小學生獨自在大廳裡走動,和高自己不少的人或一起走,或反向擦肩而過,那種感覺其實還蠻孤寂的。剛開始來到這裡的我其實很不習慣。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種感覺,明明你路都很熟悉,哪條路都會走,但還是會有種陌生的感覺,完完全全不是你所熟悉的地方。雖然我剛搬到那裡去,阿姨就有教過我怎麼搭地鐵了。不過我到了國中,平時還是一個人走在地鐵大廳,有時孤寂感會湧上心頭,邊走會想到在鄉下和朋友同學玩在一起聚在一塊,和我現在一個人走在地鐵站裡……雖然周圍幾乎都是人,但我其實好想哭,好想哭。好想要有個人陪在我旁邊,就一個人就好,這一切好熟悉,又好陌生。

      

      我六年級時算是還蠻大方的,所以除第一個交到的朋友——采源,我用了兩週幾乎全班三十人都認識了一遍,而自己也加入了個小團體,在國小階段也算是順順利利的過完了。對,僅限於國小階段。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齊凜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善用公開氣象資訊評估及因應戶外活動的風險:以圓規颱風及虎豹潭事件為例這篇綜整目前可用的資料,以天氣分析與風險評估的角度為出發點,與大家分享我們可以如何善用網路可得的公開氣象資訊,增進對於戶外活動的安全性評估。
    Thumbnail
    avatar
    阿霞天空
    2023-07-04
    社會觀察與心理|別人喜歡我喜歡的歌,我就不喜歡了!以《孤勇者》為例人類對一首歌曲不再感到興趣或不再喜歡的三個原因:審美疲勞、心理牴觸、反主流心理。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3-03-10
    Netflix|美國電影|孤島尋蹤|Lou|以為長大就會好了? 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片長: 1小時47分鐘。 年份:2022 IMDb: 6 / 10分 Rotten Tomatoes: 68% 類型:動作冒險、心理驚悚懸疑 1. 簡介 故事發生在美國西北與接近加拿大邊陲的奧卡斯島(Orcas Island),島上只有4400多名居民在這個與世隔絕的地方生活。Orcas是由172個
    Thumbnail
    avatar
    wong.ellaa.movie_blog
    2022-10-15
    官股金融股特色,「現金股利需上繳國庫」,用財政部預算書來推估明年股利為多少?預估合理價為多少?以5880合庫金為例!前陣子關於金融股配不配息的新聞,小茹寫了一篇文章分析,其中也包括我的庫存持股5880合庫金,新聞中提到「其它權益」負數,金控公司明年恐無法配息或配息縮水。 重要會計科目「其它權益」、「未分配盈餘」,下列說明2個數字由來與計算方式。 一、金融股不配息原因,「其它權益」、「未分配盈餘」計算說明。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9-12
    長期存股股價已經漲4成,現在可以再買入嗎?計算預估合理股價,來決定投資策略,以1231聯華食為例!一、 存股(挑選好公司) 存股最難第一個步驟是挑選一家好公司,公司業績年年成長,賺到錢後分配盈餘給股東,1231聯華食今年股利跟去年一樣為2.6元,算是配的不錯。 好公司的特點: 1、EPS年年成長 去年1231聯華食EPS4.03元,較前年3.39元成長。 2、配股配息穩定成長 3、毛利率高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3-28
    存股族以簡單的3步驟,教你預估股價提前卡位,耐心等待股價噴發,坐等豐厚大紅包,以1229聯華為例。虎年開盤3天,股價紅咚咚,對存股族而言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抱股過年終於等到股價噴發,憂的是股價越高,定期定額買進的股數越來越少,就如現在的物價一直上漲,原本一盒蛋51元到現在1盒79元,有錢仍買不到蛋,真的是太跨張; 存股過程很無聊,但如果你能學習簡單的預估股價,你就比別人有機會搶得先機。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2-09
    你以為的累積期權 & 累沽期權,就是你以為的嗎?超長文全面解析 BBM 和 SAM 的正確打開方式 文章開篇先給大家科普2個金融衍生產品 --- 累積期權 & 累沽期權 累沽期權(decumulator,簡稱 DQ)是同類的衍生工具,玩法則改為由投資者向莊家賣出掛鉤資產。 好像沒看懂?
    Thumbnail
    avatar
    野生菌
    2022-01-07
    【影評】《孤味》台灣人,以和為貴《孤味》是個很現實平凡的台灣電影,它談了許多關於台灣傳統社會會遭遇的事件。劇中圍繞著台灣特有的人情味與人情壓力,這個「人情」不僅僅是家人、親人的關係,也是世俗對你所做的批判。對內要做到「家和萬事興」,對外要做到「以和為貴」,「和」就是本片最大核心。
    Thumbnail
    avatar
    CapsuleFilm
    2021-06-07
    雞排妹事件_淺談自以為『無辜』最近,雞排妹因尾牙主持,而接受到某藝人的特型行為影響,導致心有不愉快並且不舒服的情緒發生。藉此發文說明該事件,而後期該藝人發布記者會,卻以當事人在場為由,認定非屬媒體相關人士,因此延宕許多時間才召開記者會,當然記者會的內容為可受大家公評之事,故本文章主要著重分析,各自視角與其選擇策略來做以下分析。
    Thumbnail
    avatar
    陳伯彥
    2021-02-08
    釀影評|《孤味》:若已無心,何必對飲即使爸爸離家已經數十年,但三姊妹都還在幫忙林秀英承擔失去丈夫的傷痛與怨恨,甚至分工擔任起父親的角色。就算年歲過去,愛的餘溫已逝,秀英仍然掛著這道傷,女兒們也一起受苦。她期待好心有好報,卻發現自己好心了一輩子,那個狠心離家的、比較「壞」的人似乎過得比較好。甚至,再更細想,對方也沒那麼壞,但命就是比較好
    Thumbnail
    avatar
    Lizzy
    20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