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孤為名,以獨為友 <零一  三浦>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你看,那個人的穿著,是不是有點奇怪啊!而且只穿著一雙拖鞋來上學而已欸!不知道上學要穿著布鞋來學校嗎?」沒錯,在我國小五年級下學期時,父母因故,不在了人世間上(抱歉在一開頭的時候就說了些傷心事)。是由在都市裡獨自工作的思瑤阿姨「撫養」我長大,但說穿了只不過是讓我有個地方住,還有聯絡簿家長簽名的欄位有名字而已,並沒有所謂的「撫養」長大,畢竟連她的晚餐也是我準備的,衣服也是我洗的,但阿姨對我很……好。

      

      「各位同學,這一位是我們新轉來的同學,請大家多多照顧喔!那請轉學來的新同學自我介紹一下。」導師禮貌性地邀請我自我介紹。

      

      「大……大家……好,我是……溫嚴。」這時台下的同學,無一不是在議論我的穿著,還有身上的味道,但這樣就算了,你知道更可惡的是,所有人表現得一副想和鄰座同學悄悄話的樣子,但所有的言論,卻被站在台上的我一清二楚地聽見。這種傷害在我還是六年級時也許有一點影響了,但放到現在,一時想起心還是不自覺地絞痛著。

      

      「那有沒有人想跟溫嚴同學一起坐一桌的?請舉手!嗯……沒有人想要是吧,那你去坐在第二排第三個左邊的那一桌吧。」這種結局雖然是意料之中,但我還是有夠想罵髒話,靠。

      

      我心想,所幸旁邊坐的是一位男生,他戴著細圓框眼鏡,看起來還蠻文靜的,而且,當我被分到這個座位的時候,他臉上並沒有露出絲毫不願意,這給當時的我給了不少正面反應。

      

      因為是六年級,而且是暑假,所以班裡的同學一起生活了完完整整的一年,基本上都已經找好生存的小團體了,只剩下我孤苦伶仃的一人。先聲明,我沒有自閉症,我也很喜歡和別人社交,但我就是在那時候有點被衝擊到了,畢竟六年級了。我那時的依靠,除了思瑤阿姨(但我很少跟她談心事),就剩下導師了,所以我每一節,真的是每一節下課,都會在導師辦公室附近徘徊,直到老師發現並把我叫進去好好聊一聊為止,每天都是這樣。就像是一隻剛來到陌生環境的狗,四處巡視。所以我幾乎和導師共同生活了兩週,導師在哪裡,我就在哪裡。與其說是黏著老師不放,應該說,我那兩週只敢跟老師說話。對了,我那段時間,完完全全沒有跟任何一位同學說過一個字。也不想認識誰,更不想記住他們的臉孔長相。


      我挺幸運的吧,遇到了這一位老師,導師也時候給我的感覺,比思瑤阿姨還要像我媽媽,當然跟我真正且不在的媽媽差了一大截。我如果幫忙老師搬東西或者洗碗,她就會給我一顆糖果,那種糖果到現在仍然找得到,是市面上會有的乳酸菌軟糖,酸酸甜甜的滋味真的很棒,我現在家裡還是時常會有那一種糖果,那種糖果總會讓我很容易就得到心靈上的慰藉。除了幫忙會得到糖果之外,還有我如果有任何心事,不論是人際上或者是……也只有人際上會有問題吧?畢竟那時我大多數的事情都是自己來。


      那兩週後,老師給了兩個提示,第一個是要好好整理自己的面容,這樣才不會讓別人的印象太差。再來就是社交方面的提示,不過這個提示有跟沒有一樣,畢竟當時只是受到了衝擊才會變得畏首畏尾的。接過了老師的「聖旨」之後,我週末開始打理好自己的容貌。先是自己徹徹底底洗了個澡,並且將房間徹頭徹尾整理了一番,看著鏡子中的自己,我變得和以前一樣,是個有自信的人。


      星期一到學校時,從一樓走到三樓,還是在喘氣中保持自信。從樓梯口,沿著走廊走到教室門前,打開那個斑駁老舊的木門「嗞嘎~」並走到第二排第三列左邊的位置並坐了下來。終於有人來找我說話了,旁邊有位同學說:「同學,你是新來的嗎?」「蛤?我這麼沒有存在感嗎?我來了兩個禮拜欸拜託,尊重點好嗎,同學。我重新自我介紹一次,我是六年九班的溫嚴,請多指教。」我利用了我社交能力回了那位白目同學。「同學你好,我的名字叫做韋婷,但這裡是六年三班,請多指教。」「蛤?」我又吃驚又疑惑地回了她。「啊……是這樣啊,抱歉,我走錯了。」

      

      靠有夠尷尬的啦……現在我回憶起來還是不經意噗哧地笑了出來,太尷尬了吧……唉。我那時應該是自信過了頭,九班應該要在樓梯口往左轉,我不經意地抬頭挺胸有自信地往右走,我以為兩週沒發現我是新同學已經夠誇張了,但其實轉學了兩週還會走錯教室,才是荒唐至極。當然,這些只有我還有三班的部分同學以及你才會知道,其他人以及老師其實根本不知道這件荒謬的事,如果沒有意外的話。


      我起身離開了六年三班,往走廊的盡頭——六年九班走去,並且帶著正在發燙的臉兒,紅燙的程度堪比見到喜歡的人,而且我的心臟跳得非常快,但幸好過了幾分鐘就退去了。


      走在走廊上,那時的我腦中確實充斥著丟臉與尷尬的感覺,但現在的我,回想起當時,是第一次與不是老師的人說話(除自我介紹外),算起來也是一種另類的進步吧。如果四年級的我就有這麼成熟的想法的話,或許就不會那麼丟臉且在意了吧。


      我走到我們班的門口前,並抬頭確認班級牌確實是六年九班後,把厚重的木門打開,有自信地將腳步踏進教室內,往第二排第三列的左邊的位置走去。


      我坐下來,思考著第一個要說話的對象是誰。

      

      我第一個想法,是鄰桌……前面那位綁著馬尾的女生,她看起來應該還蠻好下手的吧?我不知道哪裡來的直覺。「嗨同學,雖然我已經來兩個禮拜了,但我沒有和任何一個除了老師的人說話,我可以認識妳嗎?」「嗯……不好意思,我不是很喜歡面對面和人說話,除非是很熟的朋友,我才敢這麼做。但是我們可以先從用線上聊天的方式開始。這是我的帳號名字,回家可以先用手機加我的好友。」「啊……好吧,我回家先加好友吧。」雖然我有一點點小失落,畢竟沒有真的和人聊起天來,但我保持著期待,期待著放學回家和同學說話。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齊凜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以孤為名,以獨為友 <前言>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善用公開氣象資訊評估及因應戶外活動的風險:以圓規颱風及虎豹潭事件為例這篇綜整目前可用的資料,以天氣分析與風險評估的角度為出發點,與大家分享我們可以如何善用網路可得的公開氣象資訊,增進對於戶外活動的安全性評估。
    Thumbnail
    avatar
    阿霞天空
    2023-07-04
    社會觀察與心理|別人喜歡我喜歡的歌,我就不喜歡了!以《孤勇者》為例人類對一首歌曲不再感到興趣或不再喜歡的三個原因:審美疲勞、心理牴觸、反主流心理。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3-03-10
    Netflix|美國電影|孤島尋蹤|Lou|以為長大就會好了? 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片長: 1小時47分鐘。 年份:2022 IMDb: 6 / 10分 Rotten Tomatoes: 68% 類型:動作冒險、心理驚悚懸疑 1. 簡介 故事發生在美國西北與接近加拿大邊陲的奧卡斯島(Orcas Island),島上只有4400多名居民在這個與世隔絕的地方生活。Orcas是由172個
    Thumbnail
    avatar
    wong.ellaa.movie_blog
    2022-10-15
    官股金融股特色,「現金股利需上繳國庫」,用財政部預算書來推估明年股利為多少?預估合理價為多少?以5880合庫金為例!前陣子關於金融股配不配息的新聞,小茹寫了一篇文章分析,其中也包括我的庫存持股5880合庫金,新聞中提到「其它權益」負數,金控公司明年恐無法配息或配息縮水。 重要會計科目「其它權益」、「未分配盈餘」,下列說明2個數字由來與計算方式。 一、金融股不配息原因,「其它權益」、「未分配盈餘」計算說明。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9-12
    長期存股股價已經漲4成,現在可以再買入嗎?計算預估合理股價,來決定投資策略,以1231聯華食為例!一、 存股(挑選好公司) 存股最難第一個步驟是挑選一家好公司,公司業績年年成長,賺到錢後分配盈餘給股東,1231聯華食今年股利跟去年一樣為2.6元,算是配的不錯。 好公司的特點: 1、EPS年年成長 去年1231聯華食EPS4.03元,較前年3.39元成長。 2、配股配息穩定成長 3、毛利率高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3-28
    存股族以簡單的3步驟,教你預估股價提前卡位,耐心等待股價噴發,坐等豐厚大紅包,以1229聯華為例。虎年開盤3天,股價紅咚咚,對存股族而言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抱股過年終於等到股價噴發,憂的是股價越高,定期定額買進的股數越來越少,就如現在的物價一直上漲,原本一盒蛋51元到現在1盒79元,有錢仍買不到蛋,真的是太跨張; 存股過程很無聊,但如果你能學習簡單的預估股價,你就比別人有機會搶得先機。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2-09
    你以為的累積期權 & 累沽期權,就是你以為的嗎?超長文全面解析 BBM 和 SAM 的正確打開方式 文章開篇先給大家科普2個金融衍生產品 --- 累積期權 & 累沽期權 累沽期權(decumulator,簡稱 DQ)是同類的衍生工具,玩法則改為由投資者向莊家賣出掛鉤資產。 好像沒看懂?
    Thumbnail
    avatar
    野生菌
    2022-01-07
    【影評】《孤味》台灣人,以和為貴《孤味》是個很現實平凡的台灣電影,它談了許多關於台灣傳統社會會遭遇的事件。劇中圍繞著台灣特有的人情味與人情壓力,這個「人情」不僅僅是家人、親人的關係,也是世俗對你所做的批判。對內要做到「家和萬事興」,對外要做到「以和為貴」,「和」就是本片最大核心。
    Thumbnail
    avatar
    CapsuleFilm
    2021-06-07
    雞排妹事件_淺談自以為『無辜』最近,雞排妹因尾牙主持,而接受到某藝人的特型行為影響,導致心有不愉快並且不舒服的情緒發生。藉此發文說明該事件,而後期該藝人發布記者會,卻以當事人在場為由,認定非屬媒體相關人士,因此延宕許多時間才召開記者會,當然記者會的內容為可受大家公評之事,故本文章主要著重分析,各自視角與其選擇策略來做以下分析。
    Thumbnail
    avatar
    陳伯彥
    2021-02-08
    釀影評|《孤味》:若已無心,何必對飲即使爸爸離家已經數十年,但三姊妹都還在幫忙林秀英承擔失去丈夫的傷痛與怨恨,甚至分工擔任起父親的角色。就算年歲過去,愛的餘溫已逝,秀英仍然掛著這道傷,女兒們也一起受苦。她期待好心有好報,卻發現自己好心了一輩子,那個狠心離家的、比較「壞」的人似乎過得比較好。甚至,再更細想,對方也沒那麼壞,但命就是比較好
    Thumbnail
    avatar
    Lizzy
    20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