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INFJ 與戀愛腦炸裂之必須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就是感覺得到」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

我的人際判斷,無論友情愛情職場,基本上都是從情緒資訊過載開始,把功能盡量往下關、雷達觸發閾值往上調,而這真的很麻煩。

因為關過頭,就會出一些你生命中沒有出現過的問題——甚至是自己以前覺得是低級錯誤的東西,比如試圖讓自己更清爽而坦率、更「好理解」,但把同理功能關掉太多就會不小心丟出飛刀。

然後就會開始想把自己捏死。

因為自己本身有能力知道某種東西可能出問題,但出於保護自身的精力狀態,所以先把部分東西關掉、或看到了某些東西然後說服自己「這不在我的界線之內」或「我要練習這件事不要想太多」,然後一不小心讓人沒有很舒服,而這件事也會讓我很不舒服。

是一個在乎自己跟在乎別人之間找一個危險平衡的課題。
一個弄不好,不是我噴血就是別人噴血。

這個特質判斷,說不定可以扣回我前面的暈爛

因為很丟臉,所以我建議讀到這裡的你不要往前挖,我簡單講,我學生時期的暈法差不多是:會拿一大堆大家不覺得有怎樣的事情以為人家對我有意思,其實什麼都沒有發生。

為了改善這種問題,我才會需要像前面段落那樣按照社會文化標準反覆測試,去摸一個有用的指標:aka 沒有真的拿出來談就要先當作沒有,不然我整天過載真的什麼事都不用幹。

說回雪力談 MBTI ,以及 INFJ

開頭的影片主講人是雪力,她是哥大心理學碩士及 MBTI 國際認證講師。

然後她越講 INFJ 的犧牲奉獻我越心涼,我是想當個希望對方快樂的人沒錯,但是犧牲奉獻這等級聽起來要消耗生命,這⋯⋯我生命還有很多想做的事呀⋯⋯

至於對象,共情的人跟超級理智的人,我選共情。
我需要理智的人跟我談工作無誤,但我想要能共情的人跟我過人生。

我已經長出足夠的理智應對社會上的存活問題,所以講真的,放我一個人我是不會死的(?),我會崩潰、我會照顧自己、我會好起來、我會過下去。

然而都要談戀愛、都要伴侶了,我還是希望被理解跟被共情的。

吵架能量到底是什麼(?

雪力的影片裡提到了能量,比如進到一個空間然後是吵架的能量⋯⋯
嗯⋯⋯我要有看到人我才知道他們在吵架欸,肢體語言跟表情算是能量嗎——但是大家都會發現吧?身邊的人在吵架氣氛很不妙這種事?

她的能量是說這種氛圍的問題,還是空房間也有能量啊,這我整個不是很確定。

但這種吵架也是好心累,不管是室友還是什麼,說真的我大概只能試探性提一兩句,如果人家不想講,那我不能問——畢竟對方就還沒整理好、門關好好的,隨便打開大門可能外面是洪水直接嘩一下衝進來,這一弄會變成本來想關心結果會弄得更慘,不如我忍下來好好靜靜。

有更多事情也是同一回事,比如別人的職涯選擇、別人的戀愛選擇、別人的巴拉巴拉⋯⋯
現在感覺自己需要的能力,是 hold 住正確的界線,以及平心靜氣地等待呢。

啊,或者如果我自己也快累死的話,我也沒辦法說什麼⋯⋯(眼神死掉並且關掉關心)

關於反省與表述

在之前關係裡,我覺得我做得不夠好的地方是對於持反對意見不夠勇敢,也不夠敢吵架。

有時候心裡會有與對方意見不同的地方,但是因為完全可以預見要是這件事堅持下去,今天的出門約會大概會就地報廢的時候,就會默默不小心忍住。

忍了一時,下次出門又忘記了,可是這些是有情緒代價的,它堆在那裡卡在一半,往後放到說出來時,對方已經不記得或不覺得有什麼問題了,然後又再一次。

這樣疊個幾次,小事也會變大事。

我總是反省,我應該要在某些當下認真反駁、認真吵架的,說不定那才是讓整體傷害最低的做法。

對於最後的建議

最後的建議令人啼笑皆非,好的好的我真的要尊重:許多的大家是不可能感受到那~麽~多~情緒的,我必須要知道這件事。

    為想知道怎麼成為自由工作者,並希望能順利接案維生的人,量身打造的細膩實戰攻略,從一步一步說怎麼寫履歷、怎麼弄作品集,到要怎麼讓老客戶幫你介紹新客人,都會有詳盡的解析,最適合有興趣踏入接案人生大門的自由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