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關係深度的後見之明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相處似乎是需要練習的。

就跟人如何了解自己,也需要練習一樣。

我有過的兩段關係,一段是學生時期時的狀態,一段是出社會跌爛又爬起後才發展的感情,隨著我對自己的了解更深,似乎對於關係中能往下鑿的深度也更多。


以時間為尺度的懼怕

是這樣的,我的初戀談了兩年,後面那段應該是三年多,後來才又單身起來。

當我在後面這段過到第二年滿的時候,隱隱約約覺得有點可怕,好像接下來就是我沒經歷過的時間軸、我沒有預計過的事情了,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也不確定未來會怎麼樣。

我的理智可以理解,每個人、每段關係是獨立的。

但當時的憂慮無比真實。
我不確定激情散去的速度,我不確定情感維繫的重點。

是在一片漆黑中拿著手電筒往前,只能看到眼前一公尺的感覺。


被理解無比重要,而這建立在優先的自我理解

如果我不能把話好好說出來,是沒有人會懂的。

真是一件費力但務實的認知。

那我要把話好好說出來之前,還得先搞懂我在乎什麼與想說什麼,聽起來很簡單,但對我來說有點挑戰。

除了大學時比較激進的幾年外,我大多是自己聲音不怎麼強烈的人,聊天很容易被帶著跑,甚至到等對方把想講的講完,自己都忘記原本中間想說什麼的程度。除非我拿出工作用的訪談模式,才有辦法比較硬的保持一個話題核心。

或者說連發出聲音都不用,我連存在都要先跟自己喬一遍。

也不是到那種覺得我不該呼吸的地步,但是在取得我認同自己個體存在的「世界使用權」(?)上面,我花了不少時間。


我花了很多時間,在適應「世界上有一個我的位置」這件事

這反映在各種日常生活的謎之焦慮上。

比如結帳

比如排隊結帳時,我結完帳,還沒收完我的錢或把東西裝進我的袋子裡,此刻我常常會胡亂收一通,趕緊把位置讓出來,讓後面的人結帳。

可是我該站在原地的,很多人都在結帳後,直接在櫃檯收好錢、裝好東西,這沒有什麼問題。

我先是在我二十出頭歲,初次離開家時才意識到這件事,然後我花了兩三年,才訓練自己好好存在在櫃檯前面,不要覺得等個五秒就會造成後面人類極大的困擾——我的理智上真的知道不會,但是情感上我真的好想逃。

比如牽機車

結帳事件之後,我發現我對牽機車也有一樣的情節。

剛開始騎車的時候,我牽車連著發動的動作沒有多流暢,所以我通常會在塞滿整條路的機車格把車牽出來,然後不管後面有沒有人在等,我始終很焦慮並且很用力加快速度,深怕我多佔用這個格子幾秒鐘。

焦慮的我並不會好好地把包包掛在掛鉤上,或者好好把東西放進後車廂,而是倉促地把包包丟在踏板,然後草草把車牽出來(並且卡到腳,然後脛骨瘀青),隨便戴上安全帽,在整個人沒有很準備好的情況下就直接騎走。

有了修正結帳狀態的良好經驗,這次我花的時間比較短一點,但還是應該有個幾個月。

順帶一提,結帳習慣我現在有時候感覺排隊的人一多還是會彈回原形(?),沒有守住自己應該理所當然存在在某處的狀態,但牽車這件事我可以悠然自得了,這點我很棒。

比如團體報告時的補位心態

我該試圖爭取我想做的事,而不是覺得「自己應該要隨和」、「應該要讓大家先選,因為我也沒有很執著」,一再只在乎表面和平而沒有為自己說話,對我這個個體本身不是好事情。

這點來說我是非常感謝台文系當年很認真爭取的風格,我在那裡有得到很多「試著為自己發聲」、「努力要有力量」的養分。

勇敢可能需要練習,但確實可以培養。


「乖巧」是有後座力的

後來經過各種反省,感覺是我個體的性格比較軟、比較迴避衝突,並且又因為成長過程中各種對於服從的正增強,導致我覺得不爭不搶很符合道德、很乖很棒。

你知道嗎,我連青春期的時候都沒有真的反骨過,我真正跟我爸媽認真吵架好像是上大學後偶爾回家的時期。

「乖巧」運作過頭後,就會搞到連我應該要在的地方,都反射性擔心其他人,即便沒有人要我乖巧,甚至沒有人要我服從。

可是我已經長成一個獨立的大人,我需要捍衛自己才對!

什麼事情表面上都不想爭,會有很多問題。

真正產生的具體利害事件先不說,光是自己就內傷內耗得要命。

我並不是不想要好東西,我只是習慣很乖巧、習慣被稱讚很配合,習慣「符合某個準則之後,好東西就自動到眼前」。

難怪我小時候那麼喜歡打遊戲,因為遊戲任務就是這麼運作的。

在改了前面一些東西之後,發現一點奇異的輕盈,然後我才意識到「乖巧」的後座力。

原來我心中有些憤怒與無以名狀的委屈,是這樣存在的,而我感受到它消散了部分,就是在真正讓自己好好存在之後。


能夠在關係中走多深,對我來說是對於前述這種幽微性格變化過程的理解

這對伴侶來說真是有夠哈扣的機車尺度,我知道。

我的理性理解:對方如果只看見眼前已經長好的我,其實對相處沒有任何問題。

但我始終想要被看見先前的努力,我如何馴服自己、如何面對自己、如何在自己眼前吊著蘿蔔像馬一樣跑起來。

我想要我成為更好自己的軌跡被留下並被看重。


後來,我從時間尺度自由了

摸清楚被理解對我的重要性後,我發現初戀之所以感覺談到一年就卡住,往下挖不了多深,大抵也跟我年齡尚淺、自我探索不足有關。

扣著這個思路向下走,那麼時間多寡就不是問題了,真正的叩問只在我能夠多瞭解自己,又能夠多了解對方?

幸運的是,對方有沒有能力與意願去理解一個人的轉變,是相對好判斷的事情。

那麼剩下的就好多了,因為持續了解自己這件事,我能夠自己負責,有困難的話,也能夠盡可能地想辦法。

能夠理得更清楚一點,我真的好棒。


    為想知道怎麼成為自由工作者,並希望能順利接案維生的人,量身打造的細膩實戰攻略,從一步一步說怎麼寫履歷、怎麼弄作品集,到要怎麼讓老客戶幫你介紹新客人,都會有詳盡的解析,最適合有興趣踏入接案人生大門的自由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