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校交不到朋友有可能是幸運的,因為那些是「狐群狗友」。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居住的地方是全台治安最差的區域,從小讀的學校,也都是小混混和惡劣少女的天下。


愛讀書的我在這裏只有被排擠的份,在我的就讀的中小學裡,成績不好的人反而是社交的風雲人物,認乾哥乾妹,罵老師、欺負乖同學都是每天在上演的戲碼,這導致我在學校一點兒也不想要交「朋友」。


所謂的朋友,可能就是讓你混入黑社會的份子。


我從小學就對同學有戒心,很怕和他們相熟之後約我去打架、抽煙、翹課、騎車,老是愛開黃腔的他們把性當成玩鬧,長大之後有人因為性犯罪入獄、有人因為做藥頭被抓,好像稀鬆平常的事情一樣。


我聽說在別的區域的學校也有像幫派份子一樣不愛讀書的學生,但是那是少數,在我們這邊是多數,成績好的同學都默不作聲,我當時巴不得趕快考到好一點的高中,去台北市讀書。可是諷刺的是,這區域的補習班,為了留住學生,課間講的黃色笑多到我數不清,正課教什麼我已經忘記,但黃腔我還記得很清楚。比如說,把催化劑比喻成性感內衣。


我的理工科就是這樣毀掉的。


還記得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我在坊間的畫畫班被整班同學霸凌,原因是因為我沒有一起幫助同學偷看年輕老師的裙底,反而出聲制止那個色小鬼,我沒想到的是帶頭的犯人那麼有號召力,他三兩下就讓全班都人不理我了,這區域的人水準真的差勁,全部的同學都有問題。


這邊的人文化素養很低,就算是在學校裡面,他們還會瞧不起會讀書的孩子,例如會被很不客氣的嗆「成績好了不起喔?」、「自以為是!」、「我覺得你很驕傲!」,在其他學校,成績不好的孩子才會被看扁,這裡完全不一樣,老師的話全部當成耳邊風,沒有想過是學校讓他們不變成文盲的。


為了「教育」這些大部分的孩子,老師完全沒有提到讀書好將來能做什麼,他們把大部分的心力放在做人處事上面,我只知當教師有教甄,至於大家為什麽要考律師、當醫生、護理師、心理師、工程師之類的,我完全不知道,這裡的學生大部分都去了健教合作的高職,畢業後也不一定上大學。


我覺得現在教育的風向錯了,他們能幫這種混混聚集的學校多少呢?這邊被學校老師誇讚的好同學,反而會陷入社交困境,被邊緣化,甚至受各種暴力威脅。許多家長不重視教育,孩子們的行為偏差,這種區域不公,才是我認為的教育問題。


有時候會想,電影裡的古惑仔都比我認識的同學善良,我大學畢業後也沒什麼朋友,在今天之前,我一直認為每個人都是這樣長大的,但是今天之後,我知道了其實很多地方不是這樣,小學生可以很善良單純,而不是整天想要約炮或賣弄性感,老師可以認真教學,而不是每天警告學生不准犯法,我會想要慢慢的走出這個世界。


我重考後遇到的恐怖同學,都是三蘆區出來的,這邊真的很多很爛的人,長大後發現早早結婚生子的也是他們,在這個少子化的時代,這跟惡夢沒有兩樣,我希望教育當局不要夢想少子化之後小孩能當精英培養,那些反教育體制的人在拼命生小孩,生了又不會養。


我國中的時候遇過一位同學,他還在寫注音,不會寫國字,他根本跟不上任何科目的進度,但是每天下課,都有人在講黃段子,他就很開心了,還有很多女孩子,根本不不怕黃腔,每天都把髒話掛在嘴上,長的漂亮,但是怎麼看都讓我想要逃走,她們三年來下課時間就是抱怨和謾罵,對象完全不會變,這種毫無進步的大腦,堪稱奇蹟。


我要怎麼跟這些被簇擁的人做「朋友」?不可能!


我根本就是在當「獄友」,十分痛苦。


這就是我被排擠和孤立的一小段故事。

壺水
壺水
我是壺水,喜歡文藝和小說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