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關於體態:運動、減肥與其他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曾經驕傲自己沒有特別認真減過肥,還以為我沒被節食文化影響。

顆顆,結果我只是沒有為了減肥設目標去運動,也沒試過減肥藥跟任何激進的方法,只是當年在我愚蠢的小腦袋裡面,這樣就叫「沒被影響」了。

劇透一下,如果你想知道的話,我現在也不算完全擺脫節食文化這檔事,但就自己覺得好很多了(?)

真的沒被影響,也太難

我在青春期跟再更之前,都在過瘦的邊緣試探,所以大抵來說到十五歲前都對體重毫無反應。

但上高中後就不一樣了,一年級開始直接上到晚上八點半,所以一日三餐基本上都在學校吃。

那個叫「營養午餐」的東西,以現在的規格來說就是超巨份量澱粉餐(還不好吃,可惡),連吃三年,不胖有鬼。

不過吃到第二年的時候我就開始受不了,每學期量體重那個數字越來越不友善,於是乎當時我會間歇性地不吃晚餐。

動腦本來就容易餓,然後還不好好吃飯,直接超級餓,偶爾會暈才發現不行,還是得吃。

然後去跟家裡哀嚎,媽媽大人非常佛心地,大手一揮決定讓我帶便當(超級感謝)。

但已經紮實加上去的體重,就結果來說似乎就是⋯⋯回不來了。


上大學後則是減肥與省錢摻半

上大學前,我家希望我試試獨立,於是告訴我生活費要自己想辦法,房租可以連著含在學貸裡,真的凹不過再跟家裡說。

很大部分的時候我會認真吃東西,那時候還會好好拒絕超商便當,而是乖乖去買小吃店(?),雖然整體來說應該就是添加物比較少一點點而已,營養素大概一樣呵呵,但新鮮一點應該就是好一點點⋯⋯吧?

所以當時我的日常策略是狠下心減少回家次數(南來北往客運不便宜),極少跟朋友出去吃餐廳,唱個歌大概心疼個一百遍。

看體重計量出來的數字不順眼的時候,也會試圖少吃一點。


運動的好處我是有感覺的

雖然看起來不像,但我是有練過一個月競技啦啦隊的人,也就是那一個月裡,我都可以穿鞋站在人家的腿上或手上(對,手上是有的),姿勢正確的話還可以有川字肌。

簡單提一下,競技啦啦隊通常選擇把女生舉上去或拋上去,是因為女生的身體組成通常更輕一點,但真要舉的話,也一樣會舉男生。

讓我退隊的理由,除了一週練兩三次讓我的肌肉痠痛永遠好不了之外,還有一些物理受傷,我當時應該剩右腳膝蓋是好的,左右腳踝、左膝蓋都各自扭傷或摔傷過,分不清楚最後一根稻草是哪根。

令我印象深刻的其中的一根稻草,是這樣的:全隊認認真真練了整個月,操得要死好不容易趕上校慶表演,順利成功之後,我們去吃慶功宴。

慶功宴啊,在這麼理當愉快的場合,我們女生也不過就是夾了幾塊肉丟火鍋。

然後就有男生說,妳們不要吃太多,很重。

在慶功宴講這種話,真的是要氣死人。

後來我就決定不要在這個累死我的社團消耗生命,跟教練申請退隊,乾脆把體力拿去打工了。

從此我算是第一次真的體驗到,運動很累很辛苦,但體態可以真的美。(因為以前只有體育課在動,都累得要死也真的美不起來)


接著我就開始認識社會對身體的桎梏

我算是很幸運的人,意識並感受到這個桎梏的第一瞬間,是因為在上相關的課。

而不是從什麼該死的霸凌經驗之類的。

總歸我當時才知道自己還是在節食文化中,不過既然已經量體重量得要命、試圖刪減這不吃那了,又還能省錢(?),我就⋯⋯帶著一種反正都這樣了的心情繼續。

我的理智知道,從胡亂不吃東西的爛觀點爛習慣爬出來的話,我應該會比較自由,但我還是爬不出來(?)

倒是運動,彷彿成為某種淨土。(雖然累得要死)

至少我還沒試著用運動去達到某個減肥目標。


後來不知道做了多少心理建設,好不容易對公斤數看得比較開

可能是試圖學肌肉是怎麼回事,以及量過 inbody 之後吧。

但我沒有重訓過就是了,是那種資料查了歸查了,完全不想實行的狀態。

我慢慢變得在數字上比較能放得過自己,然後隨著我出社會後壓力增加節節高升的體重,我按照體重計決定晚餐要不要吃很少這種爛習慣,有成功改成盡可能減少垃圾食物,以及稍稍努力散步,事情確實有好轉。

我在此滿足,覺得目前的體態我當然知道可以「更瘦更美」或是「更精實更好」,但追逐這個是沒有盡頭的,我覺得現在的我比以前重十公斤但勻稱好看並且能快樂看待自己的身體,已經很夠了。

(而且我做過紡織業,做了十年的行政姊姊偷偷跟我說,其實十年前的M號跟現在的M號是不同的,現在有默默放寬很多。)

(啊那不就是商家會顧及消費者感受所以自動調整嗎?那大家一起均勻上去不就好了,何必那麼崩潰追特定尺寸⋯⋯)


至於後來,某任男友的觀點比較不是這麼回事

這跟生命經驗有點關係,簡單來說,他對體重的下降有非常良好的體驗。

而他對於推銷這個概念滿熱情的(?),總是很希望我去運動。

開玩笑,我花了多久才稍微擺脫節食文化跟身材焦慮?
有多少個夜晚、多少個崩潰、多少自我懷疑跟自我批判,放過自己聽起來好簡單,但是做起來真的好艱難。
——現在有任何情況想把我塞回去,我是要怎麼接受?

好的,也許是出於我覺得要是我有一點點退讓,就會無止境被要求/邀請去運動這件事,所以跟他交往的期間我對運動一直非常不積極。

讓運動保持淨土狀態,不要加入這個把我塞回減肥框架的行列(?)是我後來才整理出來的,當時比較是很確定就是「我就不想追求更少的體重,不要為了這個叫我運動」。


結果分手後反而是為了處理腰痠背痛才去運動

咳嗯,在電腦前面打字久了,肩頸痠痛跟腰背不適幾乎是必然。

我試過自己按摩肩頸跟腰,換我的手指跟手臂很痠。

也在經濟終於比較穩定後,微量試過去 SPA 讓美容師按,然後按是真的按放鬆了,可是整個人會像散架一樣,感覺超級累超級想睡,按一次的晚上跟隔天都感覺靈魂要消散。

重訓實在是我充滿內心障礙的領域,可能是因為我一直沒能下定決心請教練。

總歸在這堆東西之後,我想起了很久以前曾在台南試過的空中瑜珈,當時雖然試了一個月沒繼續下去,但整體來說都覺得是個好累但好好看的運動。

那就它了。


我並不敢考驗自己的決心

那種瑜伽教室,如果有開放買單堂,通常都會比一次買個十堂貴。

但想想我要是買了都不去,完全是浪費,所以我的買法非常非常謹慎,一路都是一堂一堂買。

今年我去嘗試了回中壢的第一堂,剛好第一堂就跟到很不錯的老師,步驟切分都很清楚,感覺筋骨拉開又能有好好發力的感覺很不錯,而且還不會喘(???),有夠讚。

為了誘使(?)我自己去上課,我去買了條美美的瑜珈褲,並且在表現還可以的時候拍點照片。

事實證明,拍照大法對我來說是有效的。

雖然頻率不高,之前一個月也不過就去一次,但不知不覺也是弄了半年有了。

好的,看來我應該是能夠繼續跟這個運動和平共處。

拉回運動與體態,在此刻非常神奇的是,因為有適度的刺激跟拉伸,比起我之前毫無運動習慣的樣子,肌肉都還不用長(?),光是把我原本緊繃的身體拉開,腿的線條就從原本腫到爆轉而變流暢一些。


我確認自己還在對體態的框架裡,但這個方案我可以接受

是喜歡的運動種類、運動過程也都可以接受、實測也能執行成功,除了對錢包不友善之外,沒有缺點。

但健康如果視為一種投資,這種能同時搞定我的腰痠背痛與讓體態漂亮,這局,我賺爛。

    為想知道怎麼成為自由工作者,並希望能順利接案維生的人,量身打造的細膩實戰攻略,從一步一步說怎麼寫履歷、怎麼弄作品集,到要怎麼讓老客戶幫你介紹新客人,都會有詳盡的解析,最適合有興趣踏入接案人生大門的自由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