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相逢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學校旁的稻田和大河溝踩滿我們的足跡

月球上你畫的大腳印在我腦海依舊清晰

少年的我無法諒解為什麼你要搬去高雄

那時世界好大我以為這就是永遠的別離


到底寫了幾封屈指可數的信已經忘記

八年後遺憾在中正理工學院失之交臂

衛武營艱苦入伍訓練期間你竟來看我

過三秋從台電大樓打去中山找不到你


想要長久保存的總一回頭就改了樣貌

唯應感到慶幸的是天涯變得越來越小

公務煩人的賴卻私下牽成溫暖的重逢

多謝你猶感念家母五十餘年前的照料


談笑間忽覺我們好比將軍魏武之子孫

眷村煙滅後星散四面八方為庶為清門


註:

7/22去參觀「我家的兩岸故事」展,道成說改天一定要來看老媽,感謝小時候常受她照顧。8/29晚上,他偕夫人瑞琪來訪。

小四以前和道成是死黨,常一起上、下學,途中流連稻田與大河溝摸魚捉青蛙,放假時也總膩在一塊,不是外面玩就是到對方家。道成眉清目秀、聰明伶利,很有同學師長緣,1969年7月美國阿波羅號登陸月球,是當年轟動世界的大事,美術老師要我們畫這個主題,道成在黃色月亮上畫了個黑色大腳印,被老師誇讚有創意,我至今印象深刻。

小五時,他家忽然搬去高雄,我很失落了一段時日,之後藉偶爾通信維持聯繫。1977年大學聯考失利,軍校聯招錄取中正理工電機系,那時書讀煩了,不想重考,決定去唸,寫信告訴道成,但報到那天老爸陪我去,臨遞表前,見打心底不願我再走軍人路的他愁容滿面,心一軟,轉身回家。幾天後,道成來信,問在學校怎找不到我?才知他已入讀中正,先前故意不說,要給我驚喜。有時我不禁想,若他當年立即回信告知,是否我就不會重考而走上完全不同的人生路?

別後第一次見面是1982年底在衛武營入伍受訓期間,萬没想到有天道成居然來看我,但「兵馬倥傯」,根本說不上幾句話,後來他搬了家,失去聯絡。1985年前後,我在台電大樓上班,依稀聽說他任職中山科學研究院,請服國防役的同學探聽没結果,打去總機查問了兩次,不得要領,遂此擱下。直到近年,經由即時而無遠弗屆的LINE東拉西串,二人終於重逢,已是花甲老翁了。

【道成與老媽別後55年相見歡】

【道成與老媽別後55年相見歡】

【再秀這張照片,兒時(左一)與道成(左二)合照的唯一。現在想想,應該是搬家前他最後一次來家裡玩,把住斜對面的老莫(右二)也叫了來,照片由玩相機的顧叔叔拍的。那時陸光七村我們住八巷,道成七巷。】

【再秀這張照片,兒時(左一)與道成(左二)合照的唯一。現在想想,應該是搬家前他最後一次來家裡玩,把住斜對面的老莫(右二)也叫了來,照片由玩相機的顧叔叔拍的。那時陸光七村我們住八巷,道成七巷。】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