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戀愛腦該如何結尾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真是一個隨心所欲一時興起的系列,前面還不小心,四捨五入算日更了。

對於我的戀愛腦,此時此刻我已經整理到想說的差不多說完(希望不要三五天後打臉自己又繼續),也許說一點點我試圖搞懂戀愛這件事的路上,在種種偶然之間聽到的別人的看法吧。

一海票限動情路乖舛的女子

高中的時候,我在班上有個很欣賞的女孩子,覺得她在各種事情上都游刃有餘,感覺跟男生的緣也很好,是會想要把她當 role model 的人。

別說畢業,其實一下分組後因為不同班,就沒怎麼聯絡或聊過天了,只是因為她的社群是公開的,所以姑且有繼續追蹤。

然後她有陣子在限動連載曾經心動過的人,好的爛的都有,就她的筆調看起來,感覺傷害她的人比較多。

我其實不太明白,畢竟她在我心中是很聰明靈動的人,我以為她挑男生也會很嚴格,但是根據那些描述,有不少不妙跡象的男子也會讓她列入考慮名單。

看來喜不喜歡這種事,還是很個人的,別人似乎很難明白。
但我想,也許我真的戀愛腦起來,在閨密眼裡搞不好也是這樣(???)

雖然我已經只把注意力放在感覺有足夠風度的人身上——也就是就算我們只是朋友甚至不是朋友,對方也不會惡待這個世界的很好的人,但果然只要與出發點不同的話,可能就是會只有自己看得懂吧(?


跟我不同戀愛腦品種的姊姊

哦,這是我因為朋友認識的姊姊,可能大我個十歲,我是沒有親姊或堂姊表姊的。

可能是因為生活圈沒什麼重疊,又由於我跟她抱怨過我年少無知時去過的相親場合如何雷(這真的是never again),姊姊並不忌諱跟我分享戀愛煩惱。

她說她跟某任男友分手,是因為交往沒多久對方就飛國外七八年,回來還對她言語霸凌,我聽到這段時內心除了為了身心健康是真的該分之外,另外的感想我完全不敢透露一絲一毫:就,對象對她不好,怎麼可以?

但她到最後一刻還在在意自己有沒有太「過頭」⋯⋯

姊姊對自己的道德標準真的太高了,我自問是辦不到的,我還是更在乎自己戀愛的實質情感享受,以及身心健康啊QAQ


三十歲前的男子

我很少有機會跟男生聊這個,但如果是一群姐妹出去那就不一樣了。

(跟我弟聊?不行我覺得我能跟我弟好好相處是因為他是我弟,平常我應該不會喜歡這個型的人,我覺得參考價值不夠大。)

反正當時這個男生就分享了一下他有曖昧的對象,然後人家希望他收入穩定所以他就回去上班,然後在考慮要不要買房之類的這種經濟基礎的事項。

然後他沒打算交女朋友。

什麼意思?有曖昧對象、甚至願意因為對方的偏好而調整自己的生涯規劃(aka入職上班而不是其他獲利模式),但是這樣的結論最後是沒打算交女朋友???


我後來追問說,那為什麼想法裡面有想要買房,是自己想買還是因為那個女生直接說的,還是什麼?

他說,社會壓力吧。感覺這樣比較可以增加成功率(?)

然後他花了一點時間說明他喜歡姊姊呀。

(反正他好像也快要三十了,這個姊姊的意思大概是三十歲出頭吧我猜)

在場我跟另外三個三十歲的女生用一種「所以你想說什麼」的表情看他。

他就繼續解釋,雖然喜歡姊姊但感覺一但交往就會有結婚壓力,啊他覺得自己經濟還沒頂得起結婚,也不想浪費人家時間,所以就結論是先不交。

⋯⋯我是第一次這麼赤裸裸地意識到社會壓力對男性如此猛烈,這彷彿堪稱社會對女性催生的等級。


後來的思考們

由於是我在跟人請教戀愛觀點跟經驗嘛,所以很多的當下我不會試圖說服對方。

前面兩個來自女性的想法我大部分可以理解,就個人偏好跟習慣,只是後面的男生的說法我不是太認同。

總覺得經濟標準要個別細談吧,如果用一整包打包的想像去認定一連串的邏輯,那不就很有可能錯過那些覺得「這條件也還好吧,有在前進就好了」的人嗎?

畢竟交往 - 結婚 - 經濟狀況固然是互相影響的關係,但它們也不必然在所有關係之中都會全數預設扣在一起,說起來還是因人而異哪,而且許多東西在情感之下,也不是說不可能推遲或調整的?


經濟標準與關係扣鎖

更不要說世界上有很多人是條件說得很死,但真的喜歡就各種特權各種沒關係的情況了。

我一直覺得這東西有點像職缺公告,都喜歡開很多很不科學的優質人選,但是實際上是在看真正來面試的人能符合到什麼地步,最後還是各種接受的啊⋯⋯

埋頭在經濟上,固然可以得到一點一定程度的資本,可是在情場上是不是有效token,這我實在是很難確定,但與此同時犧牲的相處與時間、思考與發掘,很可能很多事情都過了就過了。

即便是平淡如水的日久生情,那也是一開始有好好相遇與好好認識吧。

我覺得在純粹埋首經濟標準的情況下,是很難意識到並且很難有精力與視野同時兼顧的。



    為想知道怎麼成為自由工作者,並希望能順利接案維生的人,量身打造的細膩實戰攻略,從一步一步說怎麼寫履歷、怎麼弄作品集,到要怎麼讓老客戶幫你介紹新客人,都會有詳盡的解析,最適合有興趣踏入接案人生大門的自由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