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8 老師選擇教師節離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翻了老半天,我竟然沒有與黃老師一同合照的照片!剩下的,只有在2001年建造東方輪時的現場合照。 這些照片並沒有造假或擺POSE,實際生活與現場工作就是如此。我在1994年認識他,到他完全無法工作這個區間,他的生活也全數如此,一堆的設計圖,一堆的法規,一堆的政府協助事項,一堆的業界整合計畫與常掛在口中的【最近比較忙,事情蠻多的】。我的行為很多是受到黃老師的影響,加上學校的不順遂,導正之後的生活也變得忙碌不堪。  

 

 

對於像我這樣的學校(學業)邊緣人,如果沒有遇到黃老師與造船系相關老師後續的協助,恐怕只能在台北浮浮沉沉,走不到現在這個境地,也發現不了自己工作興趣所在,終其一生,不過是個自艾自憐、妄自菲薄、自大又自卑的邊緣人。很多的朋友很驚訝在學校竟然會有一群不放棄學生的老師,我想這些老師也多半受到黃老師的影響,對於課業的要求嚴格,卻也不願放棄導正學生的任何機會;儘管方式不同,但目標卻都是一致。以往我看電影會哭,也僅止於看電影的過程;但這次面對黃老師的離開,這個眼淚就是一直流不停,我想原因是改變自己整個生活-在1999年的那一通電話。


在1998年,退伍的前夕,儘管大學的不順遂,但我仍舊仗恃自己有國科會計畫執行的經驗,取得在台北的一份筆記型電腦機板LAYOUT工程師的工作,在當時,我結算自己的5萬元存款,提早10天到台北安頓住所,並且每天熟悉來回汐止上班地點的交通,沒想到在報到日前兩天,我在新生路的教堂側門接到公司人事凍結的通知,已經安排好的工作行程整個被打亂。而人生就是如此奇妙與巧合,不到1小時,我接到黃老師電話,他問我在哪裡,忙甚麼,我告訴他這個情況,他鼓勵我回高雄,高雄工作很多。就這樣,先到船廠簡單工作,然後帶著恐懼的心情與黃老師的鼓勵繼續報考研究所。一方面是考試資格的不確認,另一方面是極低的試錄取人數。黃老師甚至要求造船系要公平競爭,保留名額給考試人員,而非所有名額給甄試學生。儘管我沒有用上老師的爭取名額,在與第二名差距50分的狀況下率取,也算不辜負老師的期待。海大與成大都有錄取的狀況下,成大仍是第一選擇,因為所有的資源與工作都在南部。


 

研究所的兩年十分忙碌,除了學校的論文與研究計畫外,也幫忙監造漁船中心幫台東縣政府規劃的客貨兩用船,空檔時也幫忙旗津船廠解決現場系統相關問題,所有在大學無法展現的能力,忽然在研究所變得很重要,可能是實務工作與現場人力的缺乏,切入這個區塊讓系所可以有直接的聯繫管道,掌控建造過程與即時處理錯誤。

一個人的能力有限,黃老師也是,但他的態度讓周邊的老師一同參噢,很多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學校原先就是個人主義很強的場所,但黃老師可以有一個特殊的氣質讓周邊人一併加入。

在大學確認學分數達到退學標準的前夕,黃老師仍不放棄奔走,希望可以挽回,無奈我自己邊緣人的氣場過強,而終究無法挽回。

在研究所入學考試,黃老師仍不忘替考試學生爭取名額,只希望可以留住更多的學生投入造船領域。我不知道是他早已預知少子化的衝擊?亦或只是想圖強造船領域,他的投入,讓現在要進行的國艦國造計畫所需要的人員可以不因長期的造船不景氣而人員中斷。

黃老師並非一個聰明絕頂的人,但他的決心與毅力非常恐怖,我與黃老師的聊天多半是在他住處的家電維修與雜務,只是我仍舊後悔沒有好好跟他坐下來聊天。這15年來,我不斷想擺脫學校邊緣人給自己的自信心衝擊,老師一年老過一年,在9/21師母匆忙掛斷的電話也許已經告訴我答案。


    一個以高雄前鎮漁港為母港的美式圍網船相關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