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0 累贅與包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要仔細回憶,我想是在1999年開始,因為參與學校監造公家船的計畫,因此就開始現場工作服的生活。當時也是穿兩件式工作服(衣服與褲子分開),後來偶而穿到連身工作服之後,覺得自己比較合適這個類型的工作服裝,也就一直穿到現在。台灣的工作服材料相當粗糙,衣服版型也不合適伸展;因為現場工作的緣故,一些裝備也會附帶工作服,雖然尺寸不多,加上體型總追不上合適的工作服尺寸;因此,如果有合適的工作服,往往一件操到爆,很快就因為現場環境惡劣與密集清洗,很快就破損與老舊不堪。由於工作密集,因此工作服需求很大,初次接觸現場工作,一直不斷找尋合適自己的服裝與工作腰帶。有些工作服因材質及尺寸不適當,往往穿著一段時間就被淘汰、有些則是材料合適,但因密集使用破損不堪,在樣板的考慮下,儘管破舊也被留下,期待有天找到相同衣服的一天。從1999年到現在,過手的工作服應該也超過50套,當然也包含三年的NKK白色工作服。

儘管NKK的白色工作服顏色並不耐髒,但因為剪裁合適與純棉材質,因此陪伴我走過三年高強度的工作環境。離開NKK之後,又是一連串的工作服噩夢。

曾經有個好友(現在變成同事)拿了一件中古的美國海軍工作服,這個工作服陪伴我5年的時間,但由於過度使用已經多處縫補,最後因為材料變薄而無法維修。這中間度過好一陣子的裝備工作服與雨衣型工作服(尼龍材料、非常不透氣,一旦流汗,衣服會與皮膚黏著),在一個偶發的網拍,又看到了海軍工作服的販賣。這次買了四件,也正在服役當中。

另外海外的船廠工作也提供工作服,但因為都是借用性質,因此尺寸方面就無法要求,但短時間的使用,並不會有很多的困擾。另外日本船廠的工作服則強調高機能性,剪裁與舒適度都相當滿足,只不過當時被執照考試牽引,完全沒有心思在當地好好找尋。

在NKK時期,除了白色連身工作服外,由於辦公室文化的影響,在非工作時段穿著便服也變成另一種形式的制服。由於當時工作與單車運動的結合,因此服裝方便也容易選擇;當然,現在都已經完全不合身了。另外,為了留在NKK這個職場,也感謝單車運動給了我最美好的五年

重新回到FKF後,海軍連身工作服則成了我唯一的服裝,主要是台式企業並不重視工作場合服裝的轉換,加上在之前並沒有所謂[現場工作]的類型(明明是一個現場工作的類型,但因為該產業的長期忽視,造成現場工作者的服裝混亂與不適當),另外又因為工作內容的不確認性,所以服裝就以海軍藍一路到底;由於心境一直有隨時回到工作場合的需求,所以服裝就是海軍藍與比較乾淨的海軍藍兩種選擇。

每一個時期,每一個職場,都有一套合適的衣服,這套衣服是你決心的表現,也是你停留的記憶。但這些回憶壓得我喘不過氣;在不合適服裝工作造成頭頂受傷的事件之後,一個好友帶我重新採購幾件合適的生活服裝,這是海軍藍之外的選擇,也是轉換下班心情的完美方式。

含著眼淚,把這些曾經回憶的衣服整理後送回收,儘管腳步沉重,但這兩公里的資源回收,我忽然有種輕鬆的感覺。如果要說整理,這箇中感觸應該沒有人可以強過小陳,一個搬家超過20次的超人。

    一個以高雄前鎮漁港為母港的美式圍網船相關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