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5 The Program 七死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必先置死地而後生,在進入這個職場前,此想法是可預期的;原因無他,因為我們太晚切入職場,至少晚了十年,這十年間的追趕,恐怕沒有太多的可用條件;因為封閉的職場環境、等待感善的職場道德與老舊機器的系統汰換等等的因素,都卡在這個時間點要進行轉換。


我不是個有崇高理想的人,只想等待時機適當後,轉換到商船與軍艦等領域,但在這個狀況下被逼著上路(老師的推薦與系所的期待等),有些事情是無法等待的。經過三艘船的建造經驗、數次的海外任務與緊急事件處理,在第四艘船監造結束與後八艘船合約撰寫完成,仍舊無法等待到轉換商船與軍艦的時機,也只有匆忙的博士課程與NKK協會的選擇。

在NKK是痛苦的過程,學習很多,但職場適應度欠佳,卻也是單車運動最持續與最規律的時期。台北一個車友形容:【這是最平衡的選擇】,在9年後看來,其實是一個事實的呈現,也就是痛苦的任務往往是最被忽略的一件事情。沉迷回到當初離開的職場,解決先前遺留未修改的錯誤,就這樣,一件一件,有時是很多事件交錯前後;接下來新部門的成立、人員的招募、教育訓練與海外任務等,仍是這個無法停止的輸送帶。

還能像先前有人說的【最平衡的選擇】嗎?我想答案是完全背離的。如果把這16年的危險總和可能也超過七次以上;假設七次不死來換得目前這些,我也實在無法評估如果不用七死是否可以換到這些?飛沙走石,物換星移,這些後來是事實再來質疑先前的過程實在有失公允,但是否後悔走過這一遭,那答案是否定的。沒有經歷這些,又如何來評論過往?

重新整理地板與家裡的雜物,在一次重新檢查這個過程,七次不死的意義為何?我想是思考下一個階段的任務,但這個任務是完全屬於自己的任務,是一個有內涵的任務才是。

後記:

老師給了我這句話:家無半畝田,憂心天下事。先前也告訴我目前這樣的職場態度,福雖不至,但禍已遠離。也許所求不多,這樣即可

    一個以高雄前鎮漁港為母港的美式圍網船相關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