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的世界你的人生,別靠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期貨市場是個殘酷的世界,如果你只是看到某個網紅的亮麗對帳單就幻想著自己也有可能大賺一筆,那我會建議你

一定要試試看。


如果你本身就對投資交易有興趣,更是好奇選擇權是什麼,那我更建議你

做做看。

只是在進來之前我有義務告訴你幾個現實情況。


1.留意期貨的槓桿,如果用原始保證金(四萬一千七百五十)操作一口小台指,以台指16750來說相當於20.05倍槓桿左右。


至於20倍是個什麼樣的概念或體驗,通過別人的嘴巴你永遠不會知道,所以我建議你可以自己試試看。


也可以從中慢慢了解,多少槓桿會是一個相對舒適的狀態,而幾倍的槓桿是極限。

2.期貨選擇權不比股票,許多規則是你必須要提前知道的,包含交易時間、契約價值、到期契約、最後交易日、最後結算日、交割方式、最後結算價、保證金...等等


我只是隨手列了幾項最最最基本的內容,還有許多內容都是你必須先提前做功課的。


3.至於其他的細項你可以自行翻閱期交所,或是多看些相關文章與書籍。同一個工具會有不同的看待方式這很正常,你要做的不是盡信某一方,而是了解之後做出你自己的判斷。

4.先把事情做好財富就是伴隨而來的紅利,切勿捨本逐末。


5.在期貨市場能賺到錢的都不是一般人。


以上,才是一個成熟的人對於建議這件事情負責任的態度。


而不是以一種過來人自居,再用自己狹隘的認知替新進者輕下結論,然後義正嚴辭地把自己說的大義凜然的樣子。

因為你無從得知你是救了一個賭徒還是勸退了一個期神,而前者更不是你這樣三言兩語就能救得了的。


你既無法替他的人生負責,也無法為他們承擔後果,那你憑什麼替他們下結論?

我兒子今年小一,正是個對未來充滿許多美好幻想的年紀。


我常常會問他你長大以後想做什麼?

你有沒有特別喜歡做的事情?

他告訴我的都是聽起來很不靠譜的事情。

舉凡科學家、太空人、選總統、打NBA、開戰鬥機...等等。


我相信隨便一條路都不見得比投資交易輕鬆,但儘管如此,你還是可以從他的眼神裡看到這個小小生命對於整個世界的熱情。

不管結局如何,我希望他可以一直保有這樣對未來的熱忱,而不是虛長了幾歲在被這個殘酷的世界清洗成一團又皺又臭的抹布之後選擇躺平,那樣的人生真的太可惜。


當然,你選擇躺平是你的自由,但請不要躺著叫其他人放棄。

沒有目標的航行,什麼方向的風都會是逆風。人生的目標不是你某一天突然被雷劈到而決定的,都是通過一次次的選擇與嘗試漸漸地更認識自己之後才確立的,期權也可能只是這條路的一個中繼站。

所以嘗試是人生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我們可以提供甚或提醒該注意的事項,但重點是把經歷還給他們。

譜是樂譜,靠譜的意思是按照樂譜彈,你照著樂譜中規中矩的演奏永遠都是別人的曲子,不靠譜的彈法才能彈奏出自己的樂章。


最後,送給大家一直很喜歡Les Brown講過的一句話:

Shoot for the moon. Even if you miss, you'll land among the sta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